汽车|智能驾驶:鸿蒙发力,有望重塑车载操作系统格局

汽车|智能驾驶:鸿蒙发力,有望重塑车载操作系统格局
2021年06月11日 08:16 中信证券研究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汽车|智能驾驶:鸿蒙发力,有望重塑车载操作系统格局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丨李景涛 尹欣驰 丁奇

汽车智能化程度不断升级,汽车正逐渐从传统的代步工具转变为多功能的智能移动空间,对底层操作系统的要求越来越高。QNX和Android系统是当前市面上车型的主流选择,但是在安全性和开放性上各有不足。针对当前车载操作系统的痛点,华为推出了鸿蒙车载操作系统,采用包含Linux内核、鸿蒙微内核及LiteOS的混合内核设计,自动驾驶OS已获业界最高等级功能安全ASIL-D认证,且能够顺利迁移手机的丰富生态,有望重塑行业格局。重点推荐与华为在座舱软硬件生态上紧密合作的华阳集团中科创达德赛西威

汽车商业模式发生转变,车载操作系统及软件前景广阔。

在汽车智能化的过程中,汽车的商业模式也发生着变化。汽车的角色正逐渐从传统的代步工具转变为智能移动空间。智能驾驶下乘客多元化的需求满足需要完善的车载操作系统,未来汽车的盈利水平很大程度上将由其软件所能提供的服务水平来定义,软件定义汽车成为共识,软件以及其操作系统也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麦肯锡数据显示,汽车软件市场规模将望从2020年的200亿美元增长到2030年500亿美元,CAGR达9%;从软件细分市场来看,到2030年,操作系统及中间件的市场规模预计从2020年的30亿美元上升至80亿美元,CAGR达11%。

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需要车载操作系统具有强实时性和高开放性,目前操作系统各有优势。

在实时性方面,微内核的QNX领先。内核是操作系统的核心组成,可以进一步分为微内核和宏内核。采用微内核的QNX系统通过模块化的方式让各个服务处于不同的地址空间,避免由单个服务出错带来的系统全盘崩溃,系统的可靠程度更高。目前QNX在系统安全性上处于领先地位,已经达到ASILD的标准。

在开放性方面,Andriod优势明显。尽管QNX在功能安全性上占据领先地位,但其高昂的授权费用和底层代码开放度不足带来的兼容性和开发难度大的问题使其生态建设薄弱。开源系统的Linux系统存在第三方资源缺失的硬伤,可适配使用的车载应用也相对贫瘠。相反,Android最突出的特点正在于应用生态。谷歌2019年推出专为车机开发的Android Automotive OS,解决移动端的兼容性问题,首次搭载于沃尔沃旗下的Polestar 2。依托系统开放性这一强项,Andorid在车载应用生态上有独到优势。

新进入者华为推出鸿蒙操作系统,安全和生态兼备,有望占据一席之地。

鸿蒙OS是华为2019年开发者大会上推出的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可适配包括车机、手机、智能穿戴等多种终端设备,目前鸿蒙OS包含Linux内核、鸿蒙微内核及LiteOS的混合内核设计。安全性方面,华为自动驾驶OS内核已获业界最高等级功能安全认证ASIL-D,系我国首个获得ASIL-D认证的操作系统内核。生态方面,鸿蒙OS采用多种分布式技术,使应用程序开发不再受不同终端设备形态差异的限制,做到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实现车机生态和手机生态的快速对接。

风险因素:

智能驾驶新技术的推广速度低于预期;智能汽车扶持政策的力度低于预期;出现智能驾驶的恶性事故;融资环境紧张导致企业现金流断裂等。

投资策略:

在特斯拉的示范效应下,智能汽车的发展加速,“软件定义汽车”已经逐渐成为业界共识。我们认为智能汽车领域将迎来2-3年的持续成长期,无论在内生增长,还是在外延扩张方面。汽车智能化程度也在不断升级,汽车正逐渐从传统的代步工具转变为多功能的智能移动空间,对底层操作系统的要求越来越高。QNX和Android系统是当前市面上车型的主流选择,但是在安全性和开放性上各有不足。针对当前车载操作系统的痛点,华为推出了鸿蒙车载操作系统,有望重塑行业格局。重点推荐与华为在座舱软硬件生态上紧密合作的华阳集团、中科创达和德赛西威。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