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蛮人花4亿举牌山东墨龙  想举牌当上大股东至少还要花4亿?

野蛮人花4亿举牌山东墨龙  想举牌当上大股东至少还要花4亿?
2021年06月07日 18:50 公司研究室

投资研报

大国重器又现新突破,全球大飞机制造商形成“三足鼎立”格局?“国产大飞机”订单超850架,核心供应商持续受益(名单)

半导体技术争夺战打响!“存储芯”市场规模超万亿,国产龙头已占据半导体增速最快的赛道,传感器芯片业务也有望翻倍增长

锂电涨停潮持续:大佬“激战”1只曾经的大牛股(附汽车行业低估值稳增速标的名单)

【王牌研报】反弹临近尾声?警惕股债双杀,把握两类超额收益机会!这家公司溢价股权激励,需实现连续4年维持40%高增速

原标题:野蛮人花4亿举牌山东墨龙  想举牌当上大股东至少还要花4亿? 来源:公司研究室

文|  楚山

6月7日,山东墨龙的A股、H股,股价都磨蹭了一天,A股涨了1分钱,港股跌了2分钱。相比较上周的连续两天跌停,以及更早时的短时间内8个涨停,这只近期备受争议的上市公司,股价终于出现短暂的消停。

山东墨龙近日的股价异动,原因无他,只因为门口出现了野蛮人。不过,这个野蛮人不远,而是当地企业山东智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梦控股”)及其实控人薛茂林。

据公司研究室不完全统计,智梦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已经累计投入超4亿元,买入A股与H股,目的就是当上大股东。正是因为智梦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的不断举牌,山东墨龙的股价才会出现之前的大幅飙升。

而近日的连续下跌,则是因为公司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调查的原因是没有及时披露重大信息,这个信息主要就是原董事长张恩荣的一次未遂的股权转让,而这次股权转让的受让方,恰恰是这次举牌的野蛮人。

原第一大股东一波三折的股权转让

山东墨龙主营石油化工设备生产,由原第一大股东张恩荣、林福龙等2001年共同成立

成立初期,山东墨龙业务发展很快,2004年、2010年,公司分别在港交所、深交所上市。不过,2012年以来,公司业绩起起伏伏,2019年亏损,2020年微盈。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10亿元,同比减少31.42%;扣非净利润亏损2.67亿元,上年亏损1.96亿元。

自成立起,山东墨龙一直为原大股东张恩荣控制,其掌舵时间长达20余年。这两年,公司现金流吃紧,张恩荣不再想掌舵,而是到处寻找买主,希望转让自己所持股份。

根据山东证监局公告披露的细节,2020年1月19日,公司原控股股东、实控人张恩荣与某自然人签订协议,协议约定张恩荣拟将其对山东墨龙合计的控制权转让予该自然人(或其指定的收购主体),具体转让股份数量198,617,000股,占总股本的24.89%,双方约定了拟转让的股票每股价格,对上述事项,公司未及时披露。

综合各方信息,这位自然人,大概率就是智梦控股的老板薛茂林。

不知出于什么考虑,2020年9月29日,张恩荣没有履行之前与薛茂林之间的股权转让协议,而是将自己持有的公司29.53%股份转让给墨龙控股。山东省寿光市国资局旗下的寿光金鑫为墨龙控股的控股股东。因此,交易完成后,寿光市国资局成为山东墨龙的实控人。

不过,半路杀出个程咬金。

寿光金鑫这个新东家屁股还没坐热,就有野蛮人来敲门。这个野蛮人,正是之前协议接盘的薛茂林一方。

野蛮人花4亿多真金白银只为当上大股东

根据目前的公开信息看,薛茂林一方显然是有备而来。

据公司披露,第三大股东智梦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连续10次增持,累计涉及金额高达4.12亿元。截至5月15日,持股比例已达20%,与寿光墨龙控股持股相差仅9.53%。

公司研究室粗略估算,以山东墨龙目前A股、H股的价位,直接通过二级市场举牌,再买入总股本10%的股份,智梦控股一方至少还需要投入人民币4亿元。加上之前已经投入的4.12亿,为了当上这个大股东,这位野蛮人可真是下了血本。

这场股权争夺,引来监管关注。2021年5月17日晚,深交所向智梦控股下发关注函,要求智梦控股及一致行动人补充披露取得上市公司20%股份的具体资金来源,侧面点出公司存在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意图。

对此,智梦控股回复称,四家公司的收购资金全部来自于控股股东认缴到位的实收资本或者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且山东墨龙目前公司实控人仍为寿光国资,智梦控股未派驻任何董事,也未参与上市公司经营管理。

不过,这只是描述公司股权与治理现状。对于举牌目的,智梦控股也不藏着掖着,而是坦言:不排除以公司认可的合理价格继续通过包括但不限于二级市场增持、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等方式增持上市公司股份,通过前述方式增持或上市公司目前控股股东减持持有股份,存在公司将来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可能。

说白点,人家打上门来就是要来当老大的。

薛氏家族举牌是图HLsmelt熔融还原技术?

据公司研究室观察,从财务角度分析,山东墨龙2021年一季度末,经营活动现金流为负,现金及其等价物3.839亿,充其量是个比较干净的壳。

智梦控股一方重金投入,已经花了4个多亿,最终拿下控股权,估计还要花4个多亿,究竟图什么?

天眼查数据显示,智梦控股虽然只是个主要从事股权投资、企业管理咨询、商务信息咨询及货物进出口业务的投资公司,其背后的真正老板薛茂林,则是寿光本土企业鲁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丽集团”)控制人。

公开信息显示。鲁丽集团是山东省百强企业,2019年山东百强位列第41位;2019年潍坊民营企业百强中,排名第一。现拥有钢铁、铸锻件、木业、造纸、电力、光伏科技等多个产业,旗下包括鲁丽水泥、鲁丽钢铁等子公司。

有媒体报道称,薛氏家族不惜重金也要入主山东墨龙,为的是公司拥有的HIsmelt熔融还原技术。

根据山东墨龙公司公告,HIsmelt熔融还原技术是山东墨龙打造绿色冶金企业的一项熔融还原冶金工艺。公司拥有HIsmelt全部技术知识产权、全球唯一的HIsmelt工业化工厂、丰富的HIsmelt工厂操作维护经验和强大的设备研发制造能力。相对传统的高炉炼铁工艺,HISmelt熔融还原炼铁工艺省去了烧结及焦化两个环节,在同样产能下节省了大量的投资及运行成本。

山东墨龙表示,下一步,公司将以HIsmelt熔融还原项目为依托,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和资源整合,将其培育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业内人士分析,鲁丽集团的钢铁子公司与山东墨龙确实有一定技术上的协同。从主营业务角度看,外界称薛茂林父子为了获得HIsmelt熔融还原技术而投入重金举牌山东墨龙,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完)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野蛮人 山东墨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金冠电气 688517 7.71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