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供需错配致奶价上行,行业龙头获益——乳制品行业专题系列之原奶篇(叶倩瑜)

【食品饮料】供需错配致奶价上行,行业龙头获益——乳制品行业专题系列之原奶篇(叶倩瑜)
2021年05月15日 09:00 财经自媒体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集成电路突发重磅利好!如何掘金“后摩尔时代”?五大机构火线剖析(附受益股)

【硬核研报】医疗器械黑马连续5个季度净利润翻倍!家用医疗设备市场突破1500亿,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健康物联网龙头迎来黄金十年

【主力资金】“牛市旗手”绝地反击!分析师全线上调9只券商股目标价(名单)

【机构调仓】林英睿、董承非做多这只股!侯昊与两大“牛散”对决1股(附10股名单)

原标题:【食品饮料】供需错配致奶价上行,行业龙头获益——乳制品行业专题系列之原奶篇(叶倩瑜) 来源:光大证券研究

查看完整报告

特别申明:

本订阅号中所涉及的证券研究信息由光大证券研究所编写,仅面向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用作新媒体形势下研究信息和研究观点的沟通交流。非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光大证券研究所不会因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光大证券的客户。

【食品饮料】供需错配致奶价上行,行业龙头获益——乳制品行业专题系列之原奶篇

报告摘要

供需矛盾推动原奶价格自2020年下半年起持续上行,并创新高

从原奶行业供需来看,供给端主要受国内原奶产量、大包粉(大包粉兑水后可变成复原乳,对原奶有替代作用)进口量、下游奶企原材料库存影响;需求端主要受下游乳制品产量的影响。2021年2月原奶价格创新高正是源自供给紧和需求旺之间的矛盾:国内外奶牛存栏量下滑导致供给放缓,2020年疫情催化乳制品需求。

原奶框架的历史验证。观察过去3个原奶周期,我们总结出:对于原奶价格的判断,短期看单产,中长期看存栏量,长期看需求。原奶价格大致2-3年为一个周期,与奶牛养殖周期较一致。1)2008-2011年,原奶价格快速下滑主要受三聚氰胺事件影响,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信心下降,随着信心修复,原奶价格逐渐回升。2)2012-2015年,国际主产国减产叠加需求复苏加快抬升奶价,随着国际原奶产量释放,国际价格快速下滑,低价的进口大包粉占比提升致国内原奶价格快速下滑。3)2015-2018年,因缺乏外部冲击,国内原奶价格随产量变化呈季节性波动。

上游规模养殖熨平原奶价格波动

2019年全国存栏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例为64%,较2015年提升15.7pct,随着未来奶牛规模养殖比重提高,奶价波动将变小。1)规模牧场奶价变化更慢,因规模牧场会提前一年签合同锁定奶价,售价变化比散养慢;2)规模牧场养殖利润波动更小,规模牧场抗风险能力和对下游的议价能力更强,杀牛倒奶的情况更少,经营更加稳健,牧场养殖利润波动更小。

原奶价格上行周期利好下游龙头

当原奶价格处于上行阶段,龙头优势明显:1)市场份额提升:由于上游格局仍较分散,原奶价格上升,下游对上游的整合加快,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2)毛销差改善:原奶价格上涨会引起下游乳企提价以及减少费用投放,龙头能从提价控费中改善毛销差。

2021年奶价中枢有望继续上移

我们预计2021年原奶整体价格中枢上移,原因在于:1)需求增长:政策支持以及疫情催化下,消费者对低温奶的需求快速增长,2020年低温奶销量占白奶总销量的17.4%,较2015年提升3.5pct,低温巴氏奶规定只能使用生鲜乳,进口大包粉替代性减弱;2)供给不足:国际原奶供给增速处于低位,国内奶牛存栏量短期内难以补齐,2021年原奶依旧短缺。我们认为这轮原奶价格上涨的主要驱动因素来自需求端,具有一定持续性,2013年的价格上涨主要来自供给端。2021年奶价将延续季节性波动,上半年或因春节后需求减弱及产量回升致奶价震荡下行,夏季因高温减产,奶价有望逐步上行。

风险分析:市场竞争恶化,乳制品需求下滑,食品安全风险。

发布日期:2021-05-14

免责声明

本订阅号是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以下简称“光大证券研究所”)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官方唯一订阅号。其他任何以光大证券研究所名义注册的、或含有“光大证券研究”、与光大证券研究所品牌名称等相关信息的订阅号均不是光大证券研究所的官方订阅号。

本订阅号所刊载的信息均基于光大证券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仅供在新媒体形势下研究信息、研究观点的及时沟通交流,其中的资料、意见、预测等,均反映相关研究报告初次发布当日光大证券研究所的判断,可能需随时进行调整,本订阅号不承担更新推送信息或另行通知的义务。如需了解详细的证券研究信息,请具体参见光大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

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任何投资者不应将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作为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订阅号所载内容版权仅归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机构和个人未经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转载、刊登、发表、篡改或者引用。如因侵权行为给光大证券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光大证券保留追究一切法律责任的权利。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