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金融】社融增速再下台阶,信贷需求有所分化 ——2021年4月金融数据点评

【兴证金融】社融增速再下台阶,信贷需求有所分化 ——2021年4月金融数据点评
2021年05月13日 12:56 财经自媒体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值得收藏!39家医美上市公司全梳理!资本加速布局,医美概念成股价抬升催化剂!美丽消费伴随一生,行业正步入黄金时代

新能源车产量暴增195%!智能汽车之“脑”与智能汽车之“魂”谁更核心?颠覆性变革中,这些公司已掌握硬核科技(名单)

稀土、铁矿石价格暴涨直接利好这只再生资源龙头!“碳中和”政策进一步拉升废料回收景气度,产能第一的稀土新星已进入发展快车道

【王牌投研】全球锂业资本开支强度不足,21年锂价高点有望破10万/吨(名单)

原标题:【兴证金融】社融增速再下台阶,信贷需求有所分化 ——2021年4月金融数据点评 来源:兴证金融

报告正文

事件

央行发布2021年4月社融及金融统计数据,本月社会融资规模新增1.85万亿,YoY增速+11.7%。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1.28万亿,委托、信托贷款及银行承兑汇票合计-3693亿,直接融资+4323亿,政府债券+3739亿。

点评

社融增速回落至11.7%,总量略低于市场预期,表外非标是社融低于预期主要分项。分结构看:1)人民币贷款+1.28万亿,4月为银行信贷投放淡季,叠加去年同期高基数效应,信贷同比少增3439亿;2)非标三项延续较大的压降力度(合计-3693亿),其中信托-1328亿,银行承兑汇票-2152亿,小微考核口径对银行承兑汇票的开票贴现意愿产生了一定的负向拖累;3)直接融资合计+4323亿,其中企业债+3509亿,明显低于去年同期+9237亿的超常规天量;4)政府债券本月新增3739亿,与去年同期基本相当。

M1增速6.2%,M2增速持续回落至8.1%。本月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同比增速6.2%,增速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同比增速8.1%,增速环比回落1.3个百分点。

信贷总量低于预期,中长期信贷需求持续向好。本月全口径新增人民币贷款1.47万亿,同比少增2300亿,主要拖累来自短贷不及预期。具体来看:1)对公贷款新增7552亿,同比少增2011亿,主要是对公短贷与票据融资同比少增约3300亿,而对公中长期表现强劲,本月新增6605亿(同比多+1058亿),预计主要为项目类及中期流贷;2)零售贷款新增5283亿,同比少增1386亿,主要受居民短贷同比少增1915亿拖累,中长贷新增4918亿,同比多增529亿,预计和此前地产销售旺盛有关,居民按揭需求持续处于高位。短贷的走弱,预计一方面与3月底经营贷监管加强有关,另一方面中小型银行3月超季节性投放下4月供需欠平衡或也是驱动因素之一。是否信贷供需情况出现趋势性扭转,仍需要5月数据进一步验证。

存款本月减少7252亿,结构上居民存款-1.57万亿,较去年同期少增7704亿,而对公存款-3556亿,较去年同期少增1.53万亿,财政存款本月+5777亿。存款本月录得过去10年以来最大的单月负增长。居民存款增长相对乏力,可能与居民存款转向理财/基金等金融资产有关。而企业存款受表内贷款、表外非标及发债总量均有同比下行的拖累。

投资建议:2021年无论从宏观经济、货币环境还是监管政策来看,均是近年来银行业经营景气度较高的一年,继续推荐银行板块与核心标的。二季度银行兼具基本面核心指标明显改善和低基数双重优势。而当前银行龙头标的估值仍属合理区间,相比于高估值板块龙头标的,估值明显低估。市场风格趋于平衡的情况下,银行股一季度已获公募基金增持约2pct至4.9%,接近2016年末的持仓水平。随着经营展开和结果逐渐兑现,银行在二季度中后期具备强且确定的业绩拐点并带来估值上行弹性。个股层面,继续坚定看好招行、平安、兴业、杭州、邮储等基本面优秀个股全年的表现。此外,建议投资者关注一季报超预期个股及城商行中成长性较强标的业绩兑现机会,重点关注江苏、成都、南京等低估值标的。

风险提示:监管政策超预期变动,银行资产质量超预期恶化

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金融研究团队

勤勉敬业,求真务实

如有任何研究需求或建议,欢迎您随时与我们联系!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存款 信贷需求 社融增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