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CL科技(000100.SZ)】2021Q1华星净利润环比增长29%,面板业务持续享受涨价红利——跟踪报告之二(刘凯)

【 TCL科技(000100.SZ)】2021Q1华星净利润环比增长29%,面板业务持续享受涨价红利——跟踪报告之二(刘凯)
2021年05月08日 09:00 财经自媒体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 TCL科技(000100.SZ)】2021Q1华星净利润环比增长29%,面板业务持续享受涨价红利——跟踪报告之二(刘凯) 来源:光大证券研究

点击注册小程序

查看完整报告

特别申明:

本订阅号中所涉及的证券研究信息由光大证券研究所编写,仅面向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用作新媒体形势下研究信息和研究观点的沟通交流。非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光大证券研究所不会因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光大证券的客户。

【 TCL科技(000100.SZ)】2021Q1华星净利润环比增长29%,面板业务持续享受涨价红利——跟踪报告之二

报告摘要

事件:

2021年4月28日,TCL科技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公司2021Q1营业收入为321.74亿元,同比增长133.32%,环比增长14.92%;实现净利润32.36亿元,同比增长10.96倍;实现归母净利润24.04亿元,同比增长488.97%,环比增长1.7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1.23亿元,同比扭亏为盈,环比增长2.40%。

点评:

一季度TCL华星和中环半导体两大产业表现亮眼

公司2021Q1营业收入为321.74亿元,同比增长133.32%;实现归母净利润24.04亿元,同比增长488.97%;毛利率为21.03%,环比增长2.32pcts,同比增长13.77pcts;净利率为10.07%,环比下降0.67pcts,同比增长8.10pcts。

TCL华星和中环半导体两大产业表现亮眼

TCL华星实现净利润23.96亿元,同比增长25.70亿元,环比增长29.12%,其中大尺寸业务净利润环比增长52.96%,效率效益持续领先;中环半导体实现净利润7.43亿元,同比增长100.0%,其中光伏硅单晶总产能较原计划提前2个月达到60GW,功率半导体产品用材料业务加速增长,8-12英寸大硅片项目爬坡顺利,营收同比增长约80%。

供需紧张致行业景气度高企,面板价格有望持续上行并维持高位

需求端,疫情催生的远程办公、线上服务、居家娱乐等“宅经济”应用市场进一步扩大,电视尺寸增加和多项重大赛事(东京奥运会、欧洲杯、美洲杯等)备货拉高面板需求。供给端,短期玻璃基板、驱动IC等原材料供应紧张,有效供给环比下降,库存处于历史低位,中长期韩国三星、LGD液晶面板产能虽然延迟出清但不改退出计划,退出的产能将由京东方等中企逐步消化。价格端,据Wind月度统计,自2020年5月起至2021年4月,液晶面板32寸累计涨幅超过150%,43-55寸涨幅接近100%,65寸及以上涨幅超过60%,价格有望持续上行并维持高位。

公司面板技改增效,产能爬坡继续享受涨价红利

2021Q1公司TV面板市场份额全球第二,LTPS手机面板出货量全球第四,LTPS 笔电面板出货量居全球第二。其中在大尺寸领域,t1、t2和t6(G11)产线满销满产,其中t6产能由90K增加到98K,t7(G11)工厂一期已经开始投产,出货面积同比增长15.5%。在小尺寸领域,t3(LTPS)产线满销满产,产能由48K提高到53K,t4柔性AMOLED产线一期实现满产,二期和三期加快建设中。公司通过技改增效和产能扩充,不断提高自己的市占率,有望持续享受此轮涨价红利。

前瞻布局半导体领域,为中长期发展装上新引擎

公司2020年7月摘牌中环电子,切入光伏硅片与半导体硅片的研发与生产,目前公司单晶总产能达60GW/年,叠瓦组件产品产能 5GW/年,8英寸和12英寸产品全面对标国际领先产品,已投入产线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公司2021年3月设立“TCL半导体”,聚焦半导体功率器件、集成电路设计等投资机会,锁定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等的高盈利空间。

风险提示:下游应用需求和扩展不及预期,产能爬坡及韩企产能退出低于预期,全球疫情波动风险。

发布日期:2021-05-07

免责声明

本订阅号是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以下简称“光大证券研究所”)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官方唯一订阅号。其他任何以光大证券研究所名义注册的、或含有“光大证券研究”、与光大证券研究所品牌名称等相关信息的订阅号均不是光大证券研究所的官方订阅号。

本订阅号所刊载的信息均基于光大证券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仅供在新媒体形势下研究信息、研究观点的及时沟通交流,其中的资料、意见、预测等,均反映相关研究报告初次发布当日光大证券研究所的判断,可能需随时进行调整,本订阅号不承担更新推送信息或另行通知的义务。如需了解详细的证券研究信息,请具体参见光大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

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任何投资者不应将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作为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订阅号所载内容版权仅归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机构和个人未经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转载、刊登、发表、篡改或者引用。如因侵权行为给光大证券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光大证券保留追究一切法律责任的权利。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