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修复尚未结束,信用环境温和收敛

盈利修复尚未结束,信用环境温和收敛
2021年05月06日 07: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华创策略王君团队

11月29日《循环牛 大周期》指出商品资本双循环,A股有望迎来循环牛,拥抱大周期行情。12月13日《把握第三轮美元贬值趋势的投资机会》提出结合三周期嵌套定位,美元已进入第三轮贬值周期,弱美元环境下,大宗商品、股市风险资产有望迎来新一轮配置机会。3月6日《雷雨居檐下,雨后拾青梅》指出高估值板块在时间上并不占优,但其中被错杀的标的可以开始关注

盈利修复尚未结束,信用环境温和收敛

A股盈利修复拐点尚未来临。截至4月30日,全部A股年报及一季度已基本披露完毕,基数效应下,全A及非金融A股一季报盈利增速均创下新高,幅度与我们前期预测基本一致,其中毛利率大幅改善成为驱动本轮A股业绩高增的主要因素。分板块来看,周期、成长板块业绩修复弹性最为明显,有色、石化、钢铁为代表传统周期行业增速亮眼。我们认为2021年A股盈利的结构性分化仍将延续,而伴随着上游周期板块的业绩修复,全A盈利增速虽然表观高点已过,但盈利修复进程尚处早期。预计二季度,随着海外生产的逐步修复,国内经济环比或将出现一定波动,但出口和消费需求的回暖将成为年内国内经济韧性的主要来源,下半年国内经济仍将维持高位韧性。

国内宏观政策“不急转弯”,信用环境温和收敛。4月末的政治局会议再次明确了“不急转弯”的政策定调。在一季度国内经济高增的基础上,本次会议提出“要辩证看待一季度经济数据”。对于宏观经济形势的认知和对于宏观政策“不急转弯”的定调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扭转了前期市场对于经济增速高企政策快速收紧预期带来的担忧。整体来看当前国内经济环境符合我们前期“信用温和收敛”的判断,一季度数据高点不会成为政策转向时点。

海外复苏加速,联储鸽声延续。美国第一季度GDP年化季率为6.4%,好于预期值6.1%,创下2003年三季度以来第二大增幅。但当前来看,服务业与就业相较疫情前仍存在较大差距。后续群体免疫能否尽快实现是服务业与就业快速修复的重要因素。与此同时,上周以亚马逊为代表的科技龙头纷纷公布一季报,高增的业绩也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信心。4月末联储的议息会议并未释放任何紧缩信号,并强调维持基准利率及月度资产购买规模不变,联储鸽派声明打消了市场对于提前紧缩的担忧。叠加近期基本面数据的不断修复,海外经济复苏预期再起,LME3月期铜一度突破1万美元/吨,创2011年2月以来最高。

三类赛道进一步分化,顺周期优势愈发凸显3月以来,随着海外流动性收缩预期加剧,市场经历了年初的快速提估值行情后进入盈利与流动性的博弈阶段。梳理这一阶段市场表现的逻辑,我们可以发现以下3条脉络:1)受益于国内外需求回暖、商品价格上行带来业绩高增的顺周期板块;2)疫后供需错配加剧,行业景气度高企的部分中游制造及可选消费行业;3)盈利稳定性高的避险品种。这三类板块也大体上与年初我们所提到的“高成长低估值”“高成长高估值”“稳定成长”三类赛道相对应。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随着国内外流动性与盈利的进一步演化,三类赛道的分化将会进一步加剧:信用环境缓慢收敛的过程之中,流动性推升的估值溢价将会被进一步削弱,而行业景气持续扩张带来的业绩高增将会成为未来板块间表现分化的主要逻辑,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可重点关注1)顺周期板块:双循环体系的重塑带来需求增量及持续性,年内海外需求有望维持高位,估值具备进一步修复扩张空间;2)新兴主导产业崛起带来的部分持续高景气成长行业:政策催化推动需求爆发,行业短期供需错配加速产业景气上行,盈利加速上行带来行业超额收益

风险提示

逆周期政策不及预期,疫情发展超预期恶化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信用 A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