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环保公用邵琳琳团队】2020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点评:2020年长江来水偏丰,助力业绩大幅增长

【安信环保公用邵琳琳团队】2020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点评:2020年长江来水偏丰,助力业绩大幅增长
2021年05月01日 09:5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安信证券环保公用研究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577.83亿元,同比增长15.86%;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62.98亿元,同比增长22.07%;全年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61.76亿元,同比增长23.88%,业绩实现大幅提升。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公司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8.7亿元,同比增长5.8%;实现归母净利润28.69亿元,同比增长25.2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3.84亿元,同比下降13.01%。

■2020年长江来水罕见偏丰,推动业绩大幅增长。根据公司公布的2020年度发电量完成情况,公司全年四座梯级电站年度总发电量达到2269.3亿千瓦时,为历史最高发电量,较去年同比增长7.82%。其中,三峡电站与溪洛渡电站发电量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15.41%和4.33%;葛洲坝电站和向家坝电站发电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2.71%和1.7%。由于2020年长江流域来水主要呈前低后高态势,从6月下旬起至10月上旬期间来水颇丰,三峡电站发电量激增。公司梯级电站优势显著,2020年公司梯级电站经受住汛期“长周期、大负荷、不间断”运行考验,溪洛渡、向家坝、三峡电站满发时长均创历史新高。除此之外,乌东德电站首台机组已于2020年投产发电,公司逐步从“四库联调”升级为“五库联调”。同时,三峡—葛洲坝梯级调度新规程顺利获批,首次运用成效显著,流域梯级电站全年节水增发 98.56 亿千瓦时。根据公司披露的一季度发电量完成情况公告,2021年一季度长江来水相对偏枯,长江上游溪洛渡水库来水总量约161.60亿立方米,较上年同期偏枯2.19%,长江中游三峡水库来水总量约503.09亿立方米,较上年同期偏枯8.25%。2021年一季度总发电量约为315.37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0.46%,但一季度收入仍然增长5.8%,我们猜测主要原因来自于并表秘鲁路德斯。同时由于公司投资收益持续增长,一季度整体业绩仍保持稳定。

■加大投资力度,股权投资收益有望进一步增长。除发电量显著增长的因素外,公司持续加大投资力度将进一步增厚公司投资收益。根据公司公告,2020年公司共持有参股股权51家,新增对外投资约352亿元。2020年,公司投资净收益达40.53亿元,同比增长31.8%,其中对联营及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31.83亿元,同比增长53.25%。2021年一季度,公司投资净收益同比增长50.28%,具有稳定增长趋势。2020年公司持续对国投电力川投能源等电力企业增加股权投资。对国投电力的持股比例从2019年的10.71%增长至2020年的15.19%;对川投能源的持股比例从2019年的11.26%增长至2020年的14.01%。“十四五”期间公司将持续聚焦水电主业,围绕清洁能源、配售电及智慧综合能源等业务拓展方向,积极稳健开展战略性投资,投资收益有望进一步增长。

■持续推进“两翼”增长,配售电及国际业务实现突破。根据公司公告,国际业务方面,公司于2020年4月并表秘鲁路德斯,已顺利完成秘鲁路德斯项目股权交割,助力母公司实现业绩提升。同时,公司于2020年9月底成功发行GDR,募集资金18.28亿美元,占公司总股本的3.05%,主要用于偿还有关收购秘鲁LDS股权的境外贷款和补充流动现金。配售电业务方面,重庆区域“四网融合”已顺利完成,同时参与建设的增量配网范围不断扩大。

■融资成本降低,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根据公司2020年所发的四期超短期融资券,公司目前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不到2%。同时,公司财务费用控制良好,2020年公司财务费用率仅为8.63%(-1.82pct)。毛利率方面,2020年公司毛利率稳中有升,为63.4%(+0.89pct),净利率为45.87%(+2.63pct)。除此之外,由于发电量大幅提升,公司自由现金流稳定增长。2020年公司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410.37亿元,同比增长12.54%。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国内水电龙头,2020年来水量充足,业绩大幅增长,公司业绩发展稳定,股息率约3.5%。我们预计公司2021年-2023年的EPS分别为1.16、1.19、1.71元,对应PE分别为17.2x、16.7x、11.7x,给予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来水量不及预期,投资受益不及预期,电价波动。

免责声明

本报告仅供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接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

本报告基于已公开的资料或信息撰写,但本公司不保证该等信息及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本报告所载的信息、资料、建议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本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本报告中的证券或投资标的价格、价值及投资带来的收入可能会波动。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能撰写并发布与本报告所载资料、建议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及资料保持在最新状态,本公司将随时补充、更新和修订有关信息及资料,但不保证及时公开发布。同时,本公司有权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投资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任何有关本报告的摘要或节选都不代表本报告正式完整的观点,一切须以本公司向客户发布的本报告完整版本为准,如有需要,客户可以向本公司投资顾问进一步咨询。

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本公司及所属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或期权并进行证券或期权交易,也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者争取提供投资银行、财务顾问或者金融产品等相关服务,提请客户充分注意。客户不应将本报告为作出其投资决策的惟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客户自身的投资判断与决策。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无论是否已经明示或暗示,本报告不能作为道义的、责任的和法律的依据或者凭证。

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亦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报告版权仅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转发或引用本报告的任何部分。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中心”,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本声明条款具有惟一修改权和最终解释权。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