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化工】新材料周报:碳中和系列(六)能源巨头密集布局加氢站和“绿氢”

【开源化工】新材料周报:碳中和系列(六)能源巨头密集布局加氢站和“绿氢”
2021年04月19日 00: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机构调仓】54万股东沸腾!90后北大才子爆买1.1亿股!张坤等调仓踪迹泄露(名单)

【机构调研】两大关键数据异动!股市影响多大?深度剖析(附25只高股息名单)

【超级大单】高毛利、高净利、增长空间巨大!头部公司黄金期(附受益股)

【主力资金】华为的“第一辆车”引爆周末!受益股梳理(附解读加密货币全线杀跌)

来源:Au化工

开源化工团队

金益腾 13817677989

吉  金 15216668225

龚道琳 17621054379

张晓锋 15651933655

报告摘要

本周行情回顾

新材料指数下跌1.72%,表现弱于创业板指。OLED材料跌3.37%,半导体材料跌2.97%,膜材料跌5.62%,添加剂跌3.53%,碳纤维跌5.03%,尾气治理跌0.6%。涨幅前五为永冠新材回天新材天奈科技共创草坪世华科技;跌幅前五为*ST康得、凯美特气联化科技金禾实业激智科技

化工新材料周观察:碳中和系列(六)能源巨头密集布局加氢站和“绿氢”

中国力争于2030年左右实现CO2排放达到峰值,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CO2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两大方向:减少碳排放、增加碳吸收,对于化工新材料的影响包括:提升光伏、风电新能源的比例,带动上游材料的需求增长;部分替换以化石能源为原料的产品需求,如生物基聚酰胺、PLA可降解塑料,以及生物柴油;通过碳捕捉、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实现CO2循环再利用。

氢能是一种清洁脱碳的二次能源,是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之间过渡和转换的桥梁。根据《中国氢能产业白皮书》,预计到2050年氢能在中国能源体系中的占比约为10%,实现CO2减排约7亿吨。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亟需加氢站配套,4月13日,中国石化宣布,“十四五”期间将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以实现其由国内最大成品油供应商变身“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的愿景。随着制氢设备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的降低,“绿氢”将成为未来制氢的发展趋势,3月31日,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致力于光伏与制氢深度融合。

重要公司公告及行业资讯

斯迪克】4月16日公告,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15.39亿元,同比增长7.45%;归母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63.34%。2021Q1实现营收3.96亿元,同比增长45.10%;归母净利润594.36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昊华科技】4月15日公告,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54.22亿元,同比增长10.10%;归母净利润6.48亿元,同比增长18.92%。子公司晨光院拟投资21.54亿元,建设“2.6万吨/年高性能有机氟材料”项目。

彤程新材】4月15日公告,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20.46亿元,同比减少7.34%;归母净利润4.10亿元,同比增长24.17%。

【液晶】据CINNO Research统计,2015至2020年,中国市场液晶年需求量从约200吨成长至400吨左右,2020年中国市场液晶材料的国产化份额约达60%。

受益标的

我们看好OLED材料、军工材料的高确定性成长,看好高端电子材料国产替代实现从0到1的突破,看好生物制造在新材料领域的广阔空间。受益标的:昊华科技、斯迪克、万润股份濮阳惠成瑞联新材、彤程新材、江化微凯赛生物等。

风险提示:技术突破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等。 

01

新材料周观察:碳中和系列(六)能源巨头密集布局加氢站和“绿氢”

碳中和背景下,氢能应用有望加速推广。氢能是一种清洁脱碳的二次能源,同时又是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之间过渡和转换的桥梁,一方面,氢能再利用过程中产物是水,几乎是零碳排放;另一方面,利用富余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可有效解决可再生能源的储存和再分配问题,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氢能在国家战略层面的战略地位愈发凸显,氢能的逐步推广应用,有助于降低我国能源对外依存度、减少交通运输等领域污染排放。氢能产业已写入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根据2019年中国氢能联盟发布的《中国氢能产业白皮书》,预计到2050年氢能在中国能源体系中的占比约为10%,氢气需求量接近6000万吨,年经济产值超过10万亿元,实现CO2减排约7亿吨,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2021年4月7日,《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发布,规划京北氢能产业科技创新应用示范区和京南氢能高端制造与应用示范区,旨在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

燃料电池汽车进入商业化起步阶段,加氢站建设先行。与电动汽车相比,燃料电池能量密度高,加注燃料便捷、续航里程较高,更适用于长途、大型、商业车。据中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底,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7352量,根据OFWeek对各地方政府出台的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及销量的指引统计,预计2023年全国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将达13502辆,2025年达到32733辆。加氢基础设施是氢能利用和发展的中枢环节,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亟需加氢站配套。根据LBST发布的全球加氢站年度评估报告,截至2020年底全球共有加氢站553座,根据中国氢能联盟统计数据,2020年我国已建成127座加氢站,建设力度超出原有规划。4月13日,中国石化宣布,“十四五”期间将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以实现其由国内最大成品油供应商变身“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的愿景。

制氢环节,中短期石化能源制氢不可或缺,长期“绿氢”是发展趋势。氢能源按生产来源划分,可分为“灰氢”、“蓝氢”和“绿氢”三类。据央视《对话》栏目报道,我国目前每年生产2500万吨氢,约占世界氢产量的1/3,但是这些氢中96%是工业副产品,也就是灰氢。工业副产氢主要是指在煤焦炉气、氯碱化工、轻烃利用(丙烷脱氧和乙烷裂解)以及合成氨合成甲醇等工业的副产品中提取氢气产品,制气成本较低,但碳排放量大。“蓝氢”是使用化石燃料制氢的同时,配合碳捕捉和碳封存技术,碳排放量相对较低但捕集成本较高。“绿氢”是利用风电、水电、太阳能、核电等可再生能源制氢,制氢过程完全没有排放,但当下成本较高。我们认为,低成本的化石能源制氢在氢能应用推广阶段仍然不可或缺,而随着制氢设备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的降低,“绿氢”将成为碳中和背景下未来制氢的发展趋势。3月31日,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亿元,隆基创始人李振国亲自担任董事长、总经理,隆基股份将光伏与制氢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光伏制氢。

02

本周新材料股票行情:30%个股周度上涨

2.1、重点标的跟踪:继续看好斯迪克、昊华科技、万润股份等

2.2、 公司公告统计:斯迪克2020年业绩增长63%,2021Q1扭亏为盈;昊华科技2020年业绩增长19%;彤程新材2020年业绩增长24%;雅克科技2020年业绩增长44%,2021Q1预增3%-16%;国瓷材料2021Q1业绩增长62%;联化科技预计2021Q1扭亏为盈 

2.3股票涨跌排行:永冠新材、回天新材等领涨

本周新材料板块的120只个股中,有36只周度上涨(占比30%),有84只周度下跌(占比70%)。7日涨幅前五名的个股分别是:永冠新材、回天新材、天奈科技、共创草坪、世华科技;7日跌幅前五名的个股分别是:*ST康得、凯美特气、联化科技、金禾实业、激智科技。

03

本周板块行情:新材料指数跑输创业板指1.73%

新材料指数下跌1.72%,表现弱于创业板指。截至本周五(04月16日),上证综指收于3426.62点,较上周五(04月09日)下跌0.7%;创业板指报2783.37点,较上周五上涨0.00%。新材料指数下跌1.72%,跑输创业板指1.73%;OLED材料指数下跌3.37%,跑输创业板指3.37%;半导体材料下跌2.97%,跑输创业板指2.97%;膜材料指数下跌5.62%,跑输创业板指5.62%;添加剂指数下跌3.53%,跑输创业板指3.53%;碳纤维指数下跌5.03%,跑输创业板指5.04%;尾气治理指数下跌0.6%,跑输创业板指0.6%。

04

产业链数据跟踪:液晶面板回暖,3月32寸液晶面板价格上涨6美元

05

风险提示

技术突破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等。

研报信息

研报发布机构:开源证券研究所

研报首次发布时间:2021.4.18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氢能 化工 制氢 加氢 新材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