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压铸颠覆汽车百年制程,行业将迎黄金时代

机械|压铸颠覆汽车百年制程,行业将迎黄金时代
2021年03月31日 08:2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研报

【新能源汽车每日动见】小米正式官宣造车,这些产业链受益,关注三大主线(附股)

【碳中和动态分析】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将成为能源电力消费增量的主体

【硬核研报】医药先进制造业典型代表,原料药、CDMO、制剂3大业务渐入佳境,长周期具备30%高增长潜力,机构预测最大上涨空间超6成

【硬核研报】业绩持续兑现行业高景气延续,财报季军工望进入反弹窗口期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刘海博 李越 李睿鹏

特斯拉“一体压铸”工艺具备理想经济性,压铸工艺有望取代冲压+焊接工艺成为未来汽车工业的标准制程,压铸产业链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我们预计未来十年设备投资CAGR约60%,自2021年起2000吨以上大型压铸机将呈现爆发式增长或将供不应求。建议重点关注全球压铸机龙头、特斯拉供应商力劲科技和国内压铸机第二名的伊之密。压铸行业投资较高,在材料、产品、模具和生产工艺拥有一定技术壁垒,重点推荐国内高压铸铝车身结构件产品技术和产能布局领先的文灿股份,以及专注高压铸铝工艺的旭升股份爱柯迪,建议关注广东鸿图

特斯拉“一体铸造”带动车身制造工艺百年未有之变革。

传统汽车车体制造采用钣金冲压+焊接工艺生产,特斯拉在Model Y率先采用铝合金压铸工艺将车身后部结构件一体压铸,并计划在下一代车型在全车身制造采用一体压铸工艺。一体压铸工艺是过去百年以来车体制造工艺的颠覆性革新,压铸机未来有望成为汽车制造的核心装备。

一体压铸技术可大幅降低轻量化车身制造成本,同时简化产业链制程。

根据我们测算,采用一体压铸工艺理论上可使全铝车身较传统冲压+焊接工艺总成本下降约70%,较钢铝混合车身成本下降约50%,接近钢制焊接车身成本。同时一体压铸工艺具有减少车身零件数量、简化供应链环节、降低车重减少电池成本、原材料利用率高、工厂占地面积减少等多种优点,是未来行业发展大趋势。

一体压铸趋势下,压铸机和压铸模具将成为造车核心设备。

传统冲压+焊接白车身制造的设备主要为压力机、冲压模具和工业机器人以及周边配套的焊接设备。改为一体压铸工艺后,核心设备变为压铸机和压铸模具。目前看,车身、四门及尾门结构件改为一体压铸已成为大趋势,底盘副车架、悬架件轻量化多采用铝合金低压铸造工艺,座椅结构件具备采用压铸工艺的技术及市场潜力。

一体压铸变革有望驱动压铸设备未来十年爆发式增长。

过去十年我国压铸机市场整体呈增长趋势,但总规模尚不足30亿,下游以汽车行业为主,其中行业龙头力劲科技占据约57%份额。过去三年我国压铸模具市场规模约240亿~260亿,行业格局极度分散。我们预计一体压铸车体渗透达到90%的周期需要10~15年,假设2030年一体压铸在新能源车渗透率70%、燃油车领域20%,预计2030年全球车身+车门结构件需新增压铸机及系统总投资约1735亿,压铸模具总投资363亿元,未来10年行业CAGR60%。同时压铸机大型化将带来多领域新增需求,应用范围拓展空间广阔,一体压铸工艺具备向多领域外延的潜力。

风险因素:

特斯拉等龙头厂商一体压铸技术推进低于预期、铝合金相与钢材相对成本大幅上涨、碳纤维等复合材料大幅降本,综合成本优于铝合金。

投资策略。

我们预计未来10~15年汽车产业现有冲压+焊接设备将逐步替换为压铸设备,预计压铸产业链新设备投资高峰期在2030年左右,未来十年行业CAGR约60%。我们预计从2022年开始后的数年间,2000吨以上大型压铸机需求将呈爆发式增长,设备将供不应求。建议重点关注特斯拉一体压铸的设备供应商力劲科技,公司在国内压铸机市占率50%,为行业绝对龙头。同时建议关注国内压铸机份额第二的伊之密。

考虑到压铸行业设备投资较高,存在较高材料、产品和模具设计、生产工艺的技术壁垒,以及整车厂未来轻资产、轻制造、重品牌及核心软体平台运营是行业趋势,预计未来将有较高比例的整车企业将一体压铸车身外包给专业零部件企业生产。重点推荐国内高压铸铝车身结构件产品技术和产能布局领先的文灿股份,以及专注高压铸铝工艺的旭升股份、爱柯迪,建议关注广东鸿图。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冲压 特斯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
  • 04-01 格林精密 300968 6.87
  • 04-01 新风光 688663 14.48
  • 03-31 晓鸣股份 300967 4.54
  • 03-31 诺禾致源 688315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