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上周AlphaNet超额收益0.19%——人工智能选股周报20210328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上周AlphaNet超额收益0.19%——人工智能选股周报20210328
2021年03月28日 14: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研报

【超级大单】重磅信号!9板妖王横空出世?(附赠掘金宝典及20只次新名单)

【主力资金】茅台再上2000 我们找到了解决白酒最重要的三个问题(附赠茶饮市场深度报告)

【机构调仓】“千亿白马”连两日跌停背后!16万散户入场,张坤加仓220万股

【机构调研】 景林、睿远、高毅等调研名单来了 “冠军之主”赵诣最新解读风险与机会

来源:华泰金融工程

林晓明    S0570516010001 

              SFC NO.BPY421      研究员

李子钰    S0570519110003     研究员

何   康    S0570520080004     研究员

报告发布时间:2021年3月28日

摘要

周频调仓AlphaNet上周相对中证500超额收益为0.19%

周频调仓AlphaNet模型模型上周超额收益为0.19%,今年以来超额收益为-1.11%。模型2011年回测以来年化超额收益率为20.12%,信息比率为3.23,Calmar比率为2.21。模型构建的组合当前PE_TTM为43.59倍,PB_LF为8.14倍,ROE(单季度,未年化)为4.55%。

双周调仓GP_RF(“遗传规划+随机森林”模型) 上周超额收益1.1%

双周频调仓的“遗传规划+随机森林”模型上周超额收益为1.1%,今年以来超额收益为-2.15%。模型2011年回测以来年化超额收益率为17.76%,信息比率为2.64,Calmar比率为1.88。模型构建的组合当前PE_TTM为52.19倍,PB_LF为10.2倍,ROE(单季度,未年化)为4.91%。

日内交易机会:创业板指>深证成指>上证指数,上证降,深证创业板升

采用人工智能方法,对全市场个股和主要宽基指数近20个交易日交易机会进行评测,数据取自金融数据服务INSIGHT。交易机会评分衡量资产价格“非随机程度”,评分越高,代表近20个交易日1分钟收益率越远离随机构造的资产价格收益率序列,说明该资产越不满足弱有效市场假说,日内交易机会越大。主要宽基指数最新交易机会从高到低排序为:创业板指>深证成指>上证指数(截至2021年3月26日)。上证指数上周交易机会相比前一周下降,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上周交易机会相比前一周上升。

今年以来公募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平均超额收益为2.01%

截至2021年3月26日,公募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上周平均超额收益为0.11%,最近一个月平均超额收益为1.21%,今年以来平均超额收益为2.01%。公募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上周平均超额收益为-0.16%,最近一个月平均超额收益为-0.04%,今年以来平均超额收益为1.46%。

今年以来CTA私募基金收益率中位数为1.31%

私募数据有一周延迟,截至2021年3月19日,今年以来,股票多空类私募基金收益率中位数为-1.39%,宏观对冲类私募基金收益率中位数为2.21%,阿尔法策略类私募基金收益率中位数为1.34%,沪深300增强私募基金收益率中位数为-2.84%,中证500增强私募基金收益率中位数为-1.03%,CTA私募基金收益率中位数为1.31%。有投资顾问的沪深300增强私募基金和中证500增强私募基金超额收益率中位数分别为3.1%和4.87%。无投资顾问的沪深300增强私募基金和中证500增强私募基金超额收益率中位数分别为1.05%和1.49%。

风险提示:通过人工智能模型构建选股策略是历史经验的总结,存在失效的可能。人工智能模型可解释程度较低,使用须谨慎。本报告对基金历史数据进行梳理总结,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周频调仓的AlphaNet模型近期表现

本章跟踪周频调仓的AlphaNet模型(全A选股,中证500行业市值中性)。模型近期表现如图表2~图表8所示。

双周频调仓的“遗传规划+随机森林”模型近期表现

本章跟踪双周频调仓的“遗传规划+随机森林”模型(全A选股,中证500行业市值中性)。模型近期表现如图表9~图表12所示。

图表13为基于量价的人工智能选股模型详细回测绩效。

图表14展示了“遗传规划+随机森林”模型中重要性排名前十的因子

交易机会评分和分布热力图

我们采用人工智能方法,对全市场个股和主要宽基指数近20个交易日交易机会进行评测,计算并展示交易机会评分和分布热力图:

1.     交易机会评分衡量资产价格“非随机程度”,评分越高,代表近20个交易日1分钟收益率越远离随机构造的资产价格收益率序列,说明该资产越不满足弱有效市场假说,日内交易机会越大。

2.     交易机会分布热力图反映1分钟K线各时刻对于机器学习模型区分真实与构造序列的重要性,热力图的值越大,代表该时刻及附近时刻的收益率越不随机,交易机会越大。

具体计算细节请参考华泰金工研究报告《人工智能25:市场弱有效性检验与择时战场选择》(2019-11-17)。

数据获取方式

交易机会评分和热力图数据通过INSIGHT金融数据服务平台(https://huatech.htsc.com.cn/productDetailInsight)以API接口的形式提供,需要预先下载query数据查询服务SDK并获取账号。利用Python SDK进行证券信息查询时,需要向服务器发送查询请求request_query,查询请求需要配置的参数为queryType(查询请求类型)和queryParams(查询请求参数)。

股票交易机会评分的queryType为1401010001,queryParams包含三项参数:HTSC_SECURITY_IDS为标的代码,START_DATE为起始日期,END_DATE为查询结束时间。股票交易机会分布热力图的queryType为1401010002,queryParams和股票交易机会评分相同。返回值为ProtoBuf格式,可借助Python的protobuf包转换为json格式。具体使用方式请参考INSIGHT Python SDK用户使用手册及INSIGHT数据字典。

个股交易机会评分

以下两张表格分别展示沪深300股票池和中证500股票池近5个交易日每日交易机会评分均值排名前60成份股。

指数交易机会评分

以下展示上证指数(彭博代码:SHCOMP)、深证成指(彭博代码:SICOM)和创业板指(彭博代码:SZ399006)2020年7月初至今交易机会评分。三只指数最新交易机会从高到低排序为:创业板指>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截至2021-03-19)。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上周交易机会相比前一周上升,创业板指上周交易机会相比前一周下降。

指数交易机会分布热力图

以下三张图表分别展示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近5个交易日日内交易机会热力图。

公募指数增强基金近期表现

我们选取公募基金旗下的34只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和24只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分析指数增强产品的业绩表现。图表21展示了近期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和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按规模加权的平均超额收益情况。

图表22和23展示了规模排名前5的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和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

私募基金近期表现

以2021年3月19日为最近取得净值的时间,我们选取Wind数据库中以下6类私募基金:

1.      股票多空:“投资策略”为“股票多空”的私募基金,共78只。

2.      宏观对冲:“投资策略”为“宏观对冲”的私募基金,共59只。

3.      阿尔法策略:“投资策略”为“阿尔法策略”的私募基金,共131只。

4.      沪深300增强:“简称”包含“沪深300”关键字的股票型私募基金,共15只。

5.      中证500增强:“简称”包含“中证500”关键字的股票型私募基金,共223只。

6.      CTA:“简称”包含“CTA”关键字的私募基金,共60只。

图表24展示了近期以上5类私募基金的收益率中位数情况。

对于中证500增强基金和沪深300增强基金,我们再将其划分为以下两类:

1.     有投资顾问:“投资顾问”字段非空的基金。

2.     无投资顾问:“投资顾问”字段为空的基金。

图表25和图表26展示了有、无投资顾问的私募中证500增强基金和沪深300增强基金的超额收益中位数情况。

风险提示

通过人工智能模型构建选股策略是历史经验的总结,若市场规律改变,存在失效的可能。人工智能模型可解释程度较低,归因较困难,使用须谨慎。本报告对基金历史数据进行梳理总结,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免责声明与评级说明

公众平台免责申明

本公众平台不是华泰证券研究所官方订阅平台。相关观点或信息请以华泰证券官方公众平台为准。根据《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本公众号内容仅面向华泰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公众号内容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若您并非华泰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取消关注本公众号,不再订阅、接收或使用本公众号中的内容。因本公众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烦请谅解!本公众号旨在沟通研究信息,交流研究经验,华泰证券不因任何订阅本公众号的行为而将订阅者视为华泰证券的客户。

本公众号研究报告有关内容摘编自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的,若因对报告的摘编而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如需了解详细内容,请具体参见华泰证券所发布的完整版报告。

本公众号内容基于作者认为可靠的、已公开的信息编制,但作者对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对证券价格的涨跌或市场走势作确定性判断。本公众号所载的意见、评估及预测仅反映发布当日的观点和判断。在不同时期,华泰证券可能会发出与本公众号所载意见、评估及预测不一致的研究报告。

在任何情况下,本公众号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客户私人投资建议。订阅人不应单独依靠本订阅号中的信息而取代自身独立的判断,应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普通投资者若使用本资料,有可能会因缺乏解读服务而对内容产生理解上的歧义,进而造成投资损失。对依据或者使用本公众号内容所造成的一切后果,华泰证券及作者均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本公众号版权仅为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公司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翻版、复制、发表、引用或再次分发他人等任何形式侵犯本公众号发布的所有内容的版权。如因侵权行为给华泰证券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华泰证券保留追究一切法律责任的权利。本公司具有中国证监会核准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经营许可证编号为:91320000704041011J。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野马电池 605378 --
  • 03-29 共同药业 300966 8.24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03-29 科美诊断 688468 7.15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