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化工】新材料周报:碳中和系列(三)PLA引领低碳环保,国内产能大规模布局

【开源化工】新材料周报:碳中和系列(三)PLA引领低碳环保,国内产能大规模布局
2021年03月28日 17:1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研报

【超级大单】3700亿大白马“放大招”!“王者归来”?(附赠如何理解不再“不急转弯”?)

【主力资金】“抱团股”罕见!700亿新白马狂飙涨停,为什么它能率先创历史新高?(附赠全球五轮泡沫破灭启示录)

【机构调仓】董承非、张坤、刘格菘等持曝光!众多“超级牛散”调仓踪迹泄露

【机构调研】 景林、睿远、高毅等调研名单来了 “冠军之主”赵诣最新解读风险与机会

来源:Au化工

开源化工团队

金益腾 13817677989

吉  金 15216668225

龚道琳 17621054379

张晓锋 15651933655

报告摘要

新材料周观察:碳中和系列(三)PLA引领低碳环保,国内产能大规模布局

中国力争于2030年左右实现CO2排放达到峰值,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CO2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两大方向:减少碳排放、增加碳吸收,对于化工新材料的影响包括:提升光伏、风电新能源的比例,带动上游材料的需求增长;部分替换以化石能源为原料的产品需求,如生物基聚酰胺、PLA可降解塑料,以及生物柴油;通过碳捕捉、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实现CO2循环再利用。

碳中和背景下,生物基可降解塑料进行“种植固碳-发酵排碳-生产排碳-分解排碳”的自闭环系统,能够大幅减少当前石油路线生产塑料的碳排放。目前发展较为成熟的生物基可降解塑料PLA是以玉米为原料发酵生产乳酸,再以乳酸为原料生产丙交酯,进一步聚合而成。我们假设2023年可降解塑料的渗透率达到30%,则国内市场需求量可达到243万吨,若全部使用PLA替代,则对应市场规模375-703亿元。随着PLA市场增长点的到来,国内PLA产能处在大规模布局阶段,金丹科技年产1万吨聚乳酸生物降解新材料项目预计于2021年4月投产,金发科技3万吨PLA产线预计于2021年四季度投产,万华化学自主研发的PLA项目正在研发阶段。我们统计国内现有PLA产能9.9万吨,拟建产能168万吨,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重要公司公告及行业资讯

濮阳惠成3月25日,公司发布2020年报,实现营业收入9.13亿元,同比增长34.21%,归母净利润1.80亿元,同比增长23.66%。同时发布2021Q1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066.31-4744.03万元,同比增长20-40%。

万润股份3月25日,公司发布2020年报,实现营收29.18亿元,同比增长1.67%,归母净利润5.05亿元,同比减少0.39%。

受益标的

我们看好OLED材料、军工材料的高确定性成长,看好高端电子材料国产替代实现从0到1的突破,看好生物制造在新材料领域的广阔空间。受益标的:昊华科技斯迪克、万润股份、濮阳惠成、瑞联新材彤程新材利安隆光威复材凯赛生物等。

风险提示:技术突破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等。

01

新材料周观察:碳中和系列(三)PLA引领低碳环保,国内产能大规模布局

PLA是生物基可降解塑料的代表。生物基可降解塑料的基本原料是可再生的天然生物质资源如淀粉、植物秸秆、甲壳素等,生物基可降解塑料包括聚乳酸(PLA)、聚羟基烷酸酯(PHA)、淀粉共混物(PSM)等材料。碳中和背景下,生物基可降解塑料进行“种植固碳-发酵排碳-生产排碳-分解排碳”的自闭环系统,能够大幅减少当前石油路线生产塑料的碳排放。目前发展较为成熟的生物基可降解塑料PLA是以玉米为原料发酵生产乳酸,再以乳酸为原料生产丙交酯,进一步聚合成聚乳酸PLA。与石油基可降解塑料聚对苯二甲酸(PBAT)相比,PLA的生产成本略高于PBAT;具体应用方面,PLA具有良好的机械和加工性能,强度大、硬度高、透明程度高,虽然在塑料薄膜及包装材料领域与PBAT有重叠的应用,但硬塑料PLA在生物医学材料领域有更显著的应用优势。

国内外禁塑政策加码,PLA需求快速增长,市场规模有较大提升空间。自2011年意大利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非降解购物塑料袋后,欧美、澳大利亚等国陆续出台“禁塑”政策。2020年以来,我国各地也相继出台禁塑令规划,叠加“碳中和”对以石油能源为基础的传统塑料进行逐步淘汰,未来以PLA为代表的生物基可降解塑料渗透率有望逐步提升。可降解塑料的用途广泛,我们测算其中规模较大的三个使用场景,即一次性食品包装和餐具、农用薄膜、塑料袋。我们假设2023年可降解塑料的渗透率达到30%,则国内市场需求量可达到243万吨,若全部使用PLA替代,则对应市场规模375-703亿元。

上游丙交酯合成技术壁垒高,国内PLA产能处在大规模布局阶段。丙交酯是生产聚乳酸最重要的聚合单体,其化学纯度、光学纯度和生产成本决定了终端产品的质量和经济性。因国内企业技术水平有限,丙交酯市场长期被国外公司垄断。自2011年以来,国内企业不断尝试,浙江海正已经掌握成熟的丙交酯生产技术,但产能规模仍有限。金丹科技与南大合作已攻克丙交酯合成技术难点,目前年产1万吨丙交酯生产线正处于调试过程中。随着PLA市场增长点的到来,国内PLA产能处在大规模布局阶段,金丹科技年产1万吨聚乳酸生物降解新材料项目预计于2021年4月投产,金发科技3万吨PLA产线预计于2021年四季度投产,万华化学自主研发的PLA项目正在研发阶段。我们统计国内现有PLA产能9.9万吨,拟建产能168万吨,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02

本周新材料股票行情:54.17%个股周度上涨

2.1、重点标的跟踪:继续看好斯迪克、昊华科技、万润股份等

2.2、 万盛股份2020年业绩增长137%;联泓新科2020年业绩增长20%;苏博特2020年业绩增长24%;福斯特2020年业绩增长64%;新宙邦2020年业绩增长59%;泛亚微透拟收购大音希声60%股权

2.3、 股票涨跌排行:广信材料晶瑞股份等领

本周新材料板块的120只个股中,有65只周度上涨(占比54.17%),有54只周度下跌(占比45%)。7日涨幅前五名的个股分别是:广信材料、晶瑞股份、三利谱三环集团、新宙邦;7日跌幅前五名的个股分别是:阳谷华泰普利特沪硅产业-U、艾可蓝碳元科技

03

 本周板块行情:新材料指数跑赢创业板指4.14%

新材料指数下跌1.37%,表现弱于创业板指。截至本周五(03月26日),上证综指收于3418.33点,较上周五(03月19日)上涨0.4%;创业板指报2745.4点,较上周五上涨2.77%。新材料指数下跌1.37%,跑输创业板指4.14%;OLED材料指数上涨2.78%,跑赢创业板指0.02%;半导体材料上涨1.7%,跑输创业板指1.06%;膜材料指数上涨0.06%,跑输创业板指2.7%;添加剂指数下跌2.14%,跑输创业板指4.91%;碳纤维指数上涨3.15%,跑赢创业板指0.38%;尾气治理指数上涨0.44%,跑输创业板指2.32%

04

产业链数据跟踪液晶面板回暖,3月32寸液晶面板价格上涨6美

05

风险提示

技术突破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等。

研报信息

研报发布机构:开源证券研究所

研报首次发布时间:2021.3.28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塑料 斯迪克 化工 新材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野马电池 605378 --
  • 03-29 科美诊断 688468 7.15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03-29 共同药业 300966 8.24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