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陈李:碳中和的机遇与风险

东吴证券陈李:碳中和的机遇与风险
2021年03月09日 07: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研报

【新能源汽车每日动见】板块年内调整近10% 风险释放后市场还在忧虑什么?

【碳中和动态分析】华电拟5年内可再生能源占比提至50%,宝丰能源年产1.6亿立方绿氢项目试生产

【硬核研报】原油暴涨催化棕榈油价格创8年来新高!这家低调小公司竟是“表活“和”油脂”产能双冠王!隐藏王者又砸35亿元再造百亿产值项目!

【硬核研报】又一个千亿龙头有望诞生!业绩暴增近40倍,这家医疗器械企业将制霸全球,股价还有4成上涨空间

  来源:东吴研究所

  策略

  碳中和的机遇与风险

  事件

  碳中和刻不容缓,气候危机将造成地球生态、经济发展和社会人文等方面的毁灭性后果:在经济方面,气候危机将沉重打击以农林牧渔为代表的传统经济部门。并影响电力系统掣肘制造业生产力,严重阻碍经济发展。在社会人文方面,气候危机将导致粮食及其他农作物大量减产,粮食与水资源的短缺将引发暴力冲突,影响社会、政治秩序。

  能源效率是各国积极推进碳中和目标的又一潜在原因:以美国为例,美国能源效率为14%,86%的能源被浪费,目前内燃机时代很难再有大幅提升。可再生能源的电力系统、未来边际使用成本接近为零的电动车和自动驾驶以及通信物联网平台将引领能效的大幅提升。能效的提高能够促进经济增长,并对能源对外依存度高的国家具有一定的战略意义。

  观点

  我国二氧化碳的排放来源主要追溯到电力行业(40%),工业能源(38%)、建筑行业(10%)和交通运输业(10%)。为了达成碳中和的目标,在每个领域都需减少碳排放和碳足迹,以尽可能提前实现碳中和。

  电力行业减排:1)目前我国仍以煤电为主,未来将降低煤电供应开发,利用非化石能源。2)碳捕捉和封存技术保障低碳电网。3)部分制造业将受益于西部可再生能源成本较低,出现大面积转移现象。

  工业减排: 1)加快推动氢能和工业电气化在工业领域应用。2)发展工业碳捕捉技术。3)注重工业生产废物利用,发展循环经济。4)高碳排放工业或将出现供给侧改革,龙头公司显著受益。5)高排放标准或将长期影响未来PPI走势。

  建筑行业减排:1)“被动建筑”迅速推广,努力实现新建建筑碳排放归零。2)BIPV将成为建筑减碳设计的主要选择。3)推进建筑材料低碳化,新型胶凝材料、低碳混凝土、低碳水泥等技术。4)智能家居将逐渐普及,提升效率减少家庭碳排放。

  交通运输行业减排:1)传统车企加快产业升级,汽车电动化政策快速推进。2)航空业全电飞机或成未来方向。3)加快交通行业使用“绿色氢能燃料”。4)调整运输结构,公转铁和公转水大趋所势。5)自动驾驶和汽车共享化转型将减少碳足迹和碳排放。

  农业减排:1)加强植树造林,减轻农业生产碳排放。2)减少化肥用量,加快农业生态转型。3)打造数字化运营农场,推行绿色生产方式。4)土壤碳封存和富碳农业将二氧化碳变废为宝,减排温室气体。5)欧盟为气候目标加大食品投资,人造肉减缓温室气体排放。

  石油、煤电、油轮船舶等产业链相关行业都将成为搁浅资产:1)碳交易造成碳排放行业运营成本升高,在未来为了避免石油和煤炭企业抛售搁浅资产造成更大的污染,碳交易的政策以及碳价都可能超预期收严。2)高污染企业所面临的碳中和风险将增加其融资成本。3)伴随着技术的进步,可再生能源的价格迅速下降将影响煤电企业业绩。

  房地产未来也将有可能成为搁浅资产:每一栋房屋都有能效证书,若能效检测处在最低级别则无法出租和出售,未来无法满足能耗标准的建筑势必将迅速贬值成为搁浅资产。

  风险提示:1)碳中和推进超预期影响企业业绩;2)气候环境灾害影响经济正常运转;3)碳交易管控推动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

  (分析师 陈李)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煤电 碳排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爱科科技 688092 19.11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15.08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39.4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