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证券:美股历史上“牛不过三”的魔咒

新时代证券:美股历史上“牛不过三”的魔咒
2021年03月09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新时代证券研究

  【策略】

  美股历史上“牛不过三”的魔咒

  随着市场近期的调整,有部分投资者担心,2021年A股可能会再次面临“牛不过三”的魔咒。我们统计了美股历史上牛市的上涨时间,能够发现1910-1925年和1960-1983年,也出现过长时间“牛不过三”的魔咒,背后很重要的短期原因是每一次经济改善周期均不会长过三年。1950-1968和1980-2000年,美股均长时间打破了牛不过三的魔咒,在此期间,经济周期并没有改变,而是由于投资者结构的变化,股市已经不会对小级别经济下行做过度的反应了。对A股来说,如果慢牛的大背景已经形成,那么股市就不应该在经济领先指标(社融和货币环境)刚刚变化的时候见顶,A股的牛市大概率还未结束。

  (1)美股也有过牛不过三的魔咒。1910-1925年和1960-1983年,美股均出现过长时间的区间震荡,期间美股历次牛市持续的时间都不会太长,非常类似A股过去20年“牛不过三”的魔咒。这一现象本质的原因可能是由于投资者结构和经济结构的变化,如果仔细观察期间每一轮牛熊的拐点,能够发现,促成拐点的直接原因,大多是经济和盈利的周期性波动。经济每一轮短周期改善的时间大约2年,上市公司盈利随之波动,导致股市每一次单边牛市都不超过三年。

  (2)美股是如何破牛不过三魔咒的?1950-1968和1980-2000年,美股均长时间打破了牛不过三的魔咒。期间,每一次单边上涨的时间均较长,即使期间出现调整,持续时间和跌幅大多较小。美国经济的短周期波动规律依然是2年左右,但股市对经济周期的反应开始钝化。幅度小一点的经济下行,股市直接忽略掉,而幅度稍大一些的经济下行,股市调整的时间也不会太长。只有危机式的经济下行,美股才会有非常剧烈的调整。

  (3)对A股的启示。由于中国经济波动性已经大幅下降,最近几年投资者结构持续优化,我们有理由相信,当下的股市对经济的短周期波动容忍度已经大幅提升了。这意味着,如果2021年或2022年的某个时候,经济进入新的一轮下行周期,股市调整的时间和空间均会比之前的经济下行周期更小。一轮经济下行,一般最先是领先指标(比如社融和信贷环境)下行,之后半年到1年左右,经济同步指标开始下行(GDP、工业增加值等),随后经济会持续至少1年的下行。如果假设股市从社融拐点出现开始调整,到经济下行最快的时候结束,则股市震荡调整的时间可能会长达两年,这不符合股市慢牛的大背景。所以我们认为,按照美股长期慢牛的经验,股市的调整不可能领先经济指标很久开始,年初以来,部分投资者担心的社融和货币环境拐点,还不足以对股市产生致命伤害。

  (4)短期策略判断:春节后市场的调整,主要是技术性调整,背后核心原因是部分板块过快上涨带来的技术性调整压力。整体A股的盈利趋势是在加速改善的,流动性层面,春季后的国内短期利率维持低位,并没有受到海外通胀预期回升的影响。历史上A股牛市中最剧烈的调整一般都是由于加息、提高存准、信贷额度管控等带来的,股市近期的调整应该不是牛市中最剧烈的调整,大概率在1-2周以内就可以结束。

  风险提示

  房地产市场超预期下行,美股剧烈波动。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股 历史 美股 牛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爱科科技 688092 19.11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15.08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39.4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