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市场舆情周报 | 地方国企再暴雷冀中能源两PPN违约 重庆能投也“加入”行列

信用市场舆情周报 | 地方国企再暴雷冀中能源两PPN违约 重庆能投也“加入”行列
2021年03月07日 12:3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研报

【碳中和动态分析】光伏全线下跌原因找到了!风电、光伏项目开发规则变化全解读 2020年中国风电整机市场集中度有所下降

【新能源汽车动见】两只千亿白马龙头为何领跌板块?一文看懂镍价大跌背后的逻辑

【食品饮料α掘金】蒙牛大举增持,“奶酪第一股”利润预增186%-290%

【硬核研报】只会迟到,从不缺席!军工板块迎来重要窗口期!机构高喊向上空间巨大,百花齐放局面即将再现,多条主线布局真成长个股(名单)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债券违约:重庆能源9亿银行票证违约!牵涉平安、浙商银行华夏幸福两只债券“16华夏02”和 “17幸福基业MTN001”未按时兑付本息;“16海资01”展期一年;“19冀中能源PPN001”、“20冀中能源PPN002”未按时兑付本息;“19海南航空SCP002”等7只海航系债券因破产重整提前到期未兑付构成违约;

违约后续:“16中城建MTN001”到期未兑付本息;“20鸿达兴业SCP002”未按时偿付本息;“18中融新大MTN001”未按期支付回售本息;

评级调整:大公:下调华夏幸福及债券评级至C;下调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评级至AA-;中诚信国际:下调华夏幸福及相关债项评级至C;新世纪评级:将浙江亚太药业(维权)股份有限公司等级由A-下调至BBB,“亚药转债”相应下调至BBB;惠誉:下调昆明城投展望至稳定;下调中原资管评级至BBB-;标普:上调阳光100中国发行人信用评级至“CCC-”,展望“负面”;下调长江基建集团混合证券的长期发行评级至“BBB”;

风险预警:“20永煤CP001”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重点关注:山西省尝试建立煤企折价债券长效回购机制,此前债券遭遇猛烈抛售;REDD:华夏幸福10%股权或卖给河北国企,华润平安共商三千亿房地产基金引遐想;2月河北信用债"触冰"净融资创记录;泰禾万科资管公司拟于3月启动,派驻人员已基本确定;华为今年再发40亿中票未雨绸缪,国内发债总规模达230亿;

债券违约

重庆能源9亿银行票证违约!牵涉平安、浙商银行 集团回应处置方案尚未出来

3月3日重庆能源集团超9亿元银票信用证发生违约引发市场关注,该事件牵涉平安银行和浙商银行,同时集团是当地国资委100%控股企业。经济观察网致电重庆能源集团询问该公司对这两笔违约债务的处置方案,相关人员表示目前债务处置方案没有出来,要报上级领导决定。

3月2日晚间,一份《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于重大事项报送函》文件流出,重庆能源集团向能源集团债委会发函,3月1日到期的平安银行银行承兑汇票6.85亿元、浙商银行信用证2.3亿元无资金归还,已形成违约。

同时该文件还称,集团收到了成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要求本公司、渝新公司变更租赁物及增加担保措施的律师函,因为租赁物在煤矿关停的情况下,价值将出现重大减损。

去年12月该集团已将下属煤矿全部停产整顿,并对所有煤矿进行全覆盖排查,而根据中国煤炭报报道,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以来,重庆能源集团已累计关闭30多个煤矿,减少煤矿产能800万吨/年。

重庆能源集团是集能源投资、开发、建设、运营、服务为一体的大型能源企业。集团注册资本100亿元,根据公司官网披露,早在2016年末资产总额已经超过千亿,目前主体评级AA+,惠誉2月5日维持BBB评级。

违约的消息已经是集团境外美元债近两日暴跌,“CHQENE 5 5/8 03/18/22”今日跌34.78%现价报30美元,收益率171.051%,就在昨日该债券已经下跌-24.28%。

除美元债外,重庆能源境内还有一只私募债“20渝能01”,该债券余额5亿元,利率6%,将于2023年7月9日到期。据中诚信国际披露,截止2020年3月份,重庆能源集团总债务共计646.70亿元,其中短期债务377.28亿元,长期债务269.41亿元。2020年9月能源集团的“20渝 能源CP001”发行失败。

华夏幸福债券暴雷开启:“16华夏02”“17幸福基业MTN001”违约

本周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两只债券出现违约,分别是“16华夏02”和“17幸福基业MTN001”.3月2日晚间公司公告,需在3月3日兑付本息的“16华夏02”债券,正在推进展期工作安排。华夏幸福将在与受托管理人、债委会等相关各方共同沟通协调下,推动制定具体偿付方案后予以安排。截至3月3日日终,投资者称尚未收到兑付资金。

“16华夏02”发行规模20亿元,其间该期债券投资人回售4万元,目前存续面值金额19.9996亿元。票面利率为4.04%,在存续期的第3年末,华夏幸福将后两年的票面利率上调296bp,即2019年3月3日至2021年3月2日期间的票面利率为7%。

2月26日财联社从知情人士处获悉“16华夏02”的展期方案已经基本确定:本金展期12个月,到期利息先行支付15%、剩余延期6个月支付,顺延期间兑付款项不另计利息。该方案还有兜底条款:后续国内债券或境外债券有更优解决方案或展期方案,可与更优解决方案保持一致。

3月5日晚间,主承招商证券披露,由于华夏幸福及下属子公司发生债务逾期并且未能在宽限期内进行足额偿还,触发了“17幸福基业MTN001”的交叉保护条款。而2月26日召开的持有人会议未能形成豁免决议。故本债券应于2月27日立即到期应付,发行人未能按时足额兑付本期中期票据的本金及利息。

紧接着REDD援引三名知情人士表示,华夏幸福持股比例29.7%的控股股东华夏幸福基业控股正在洽谈向新成立的国有企业河北新空港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出售其手上10%的上市公司股份。

交易条款尚不明晰,但在⼀⽉份,河北省政府承诺向华夏幸福注⼊约300亿元⼈⺠币(约合46亿美元)的2000亩靠近北京⼤兴国际机场的⼟地,以换取华夏幸福董事⻓王⽂学的⼀部分股权。 

与此同时,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马明哲本周正在拜访华润集团的管理层,商讨建⽴3000亿元⼈⺠币(464亿元⼈⺠币)房地产基⾦的可能性。该讨论与华夏幸福并没有直接关系,但由于平安是华夏幸福第二大股东,这引发了⼈们的猜测,即河北新空港开发投资公司和国企华润集团可能成为华夏幸福的“白衣骑士”。

值得注意的是,新空港是不久前由廊坊市人民政府与河北省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二者分别持股57.14%和42.86%,而华夏幸福(北京)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该基金持股2.6%。

华安财险所持“16海资01”展期一年

日前,华安财保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披露公告称,其受托管理的华安财险账户持有的3亿元海航资本“16海资01”债券于2021年2月2日到期,海航资本应于到期日兑付本息3.225亿元。但海航资本由于短期流动性问题无法按照约定兑付本息,故海航资本申请对“16海资01”本息展期。

3月1日华安财险在官网公告表示,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于2021年1月29日与海航资本签订了相关协议,约定“16海资01”债券展期一年,展期期间利率为 6%/年。

然而,除了“16海资01”,华安财险所持有由渤海租赁发行的“18渤金01”和“18渤金04”的兑付前景同样不甚乐观。目前,这两只债券均因“渤海租赁存在可能对债券交易产生较大影响的事项”,于今年2月3日停牌。联合信用评级也将“18渤金01”、“18渤金04”等渤海租赁发行的债券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16海资01”是由海航资本于2016年2月发行,发行规模为9.92亿元,债券期限5年,发行利率6.3%。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公司债务、补充流动资金。华安财险持有该债券份额3亿元。

海航资本在给华安财险的申请函中解释称,现受疫情影响,公司日常营业流入及资产处置进度受到重大不利影响,导致日常现金流紧张,预计无法按时兑付“16海资01”的债券本息。因海航集团现正在推进整体风险化解,故申请展期三年,付息方式调整为利随本清,债券利率调降至6%/年。同时,公司将继续推进相关资产处置,并按照海航集团整体风险化解方案尽快执行,争取尽快完成资金流入,用于归还债券本息。

海航资本还强调,公司正在全力筹集资金保障还款,后续经营恢复正常,将第一时间归还债务。

冀中能源终暴雷  两只定向工具违约

冀中能源的债务问题还是爆发了!3月5日上清所发布公告称,截至日终仍未收到“19冀中能源PPN001”的付息兑付资金。据悉该债券为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规模5亿元,票面利率5%。

同时冀中能源披露,“20冀中能源PPN002”应于3月5日兑付,本息10.479亿元,但因汇划系统故障,暂未汇款至上清所。公司并承诺3月8日,即下周一将全部本息汇款至上清所。

“19冀中能源PPN001”发行总额5亿元,今年3月5日到期,利率5%,而“20冀中能源PPN002”发行总额10亿元,实行累进利率,当期为4.79%,也应于5日摘牌。

早在2月23日REDD报道称,冀中能源在几周前第一次提出过成立债权人委员会的建议,但由于潜在的市场负面反应遭到了银行方面的阻力。

同一日冀中能源披露,河北省国资委已经召开银企恳谈会 ,国资委希望金融机构继续支持冀中能源及其他委属企业发展;要求冀中能源主动与金融机构加强沟通对接,争取更大支持;希望银企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相互支持、互利互惠、协同发展。

评级调整

盛润集团评级再降至A  6.36亿公司债4月到期但货币资金持续减少

新世纪评级3月4日将浙江亚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评级展望维持负面,将“亚药转债”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亚药转债”起息日为2019年4月2日,到期日为2025年4月2日,债券余额为9.63亿元。

本次信用等级调整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1. 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拟决定对亚太药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罚款等。

2. 亚太药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化。

3. 亚太药业扣非后净利润仍为负。

标普:上调阳光100中国发行人信用评级至“CCC-”  展望“负面”

3月4日标普将阳光100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的发行人信用评级从“SD”上调至“CCC-”。评级上调反映了在低于面值的价格回购了可转换债券后对其阳光100中国的信用状况评估,标普认为其信用状况不佳。

标普仍然认为阳光100中国的资本结构为不可持续。虽然公司在2021年2月发行了1.2亿美元、12%高票面利率的高级票据,但其所得款项主要用于债券回购。

标普预计,交易完成后,其无限制现金余额为25亿至30亿元人民币,仍不足以满足今年的营运需求和其他到期资金需求。即将到期的包括7月份的2.93亿美元高级票据和12月份的1.7亿美元高级票据。

标普认为,在阳光100中国寻求各种措施来履行其金融义务的同时,未来六个月仍有可能出现违约或折价交易。

对阳光100中国的展望“负面”反映了其在未来6个月及更长时间内及时偿还债务的高度不确定性,特别是其4月至7月到期的总额为10亿元人民币的国内债券、信托贷款以及7月至12月到期的总额为5.085亿美元的离岸可转换债券和高级票据。阳光100中国的流动性仍然异常疲弱。

重点关注

山西省尝试建立煤企折价债券长效回购机制  此前遭到猛烈抛售

山西省级层面正组织有关金融单位,酝酿建立省属煤企折价债券回购长效机制,以有效应对二级市场债券价格异动,维护省属煤企债券价格稳定,相关方案已形成初稿。

不只是近期山西省属国有煤企债券在二级市场遭到猛烈抛售,多只债券价格跌至历史新低,2月24日至3月2日期间,多笔山西煤企债券在二级市场出现价格异动,华阳集团、潞安集团、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债券价格出现数笔低于80元的卖盘挂单价格。

一方面重庆能源集团违约再度重创投资者的对煤炭企业的信心,另外,冀中能源上周违约风险苗头已经显现。“碳中和”背景下煤炭等化石能源会加速被替代,山西作为高度依赖煤炭产业的省份,面临前所未有的债务风险管控压力。 

虽然山西省副省长和国资委官员一再公开表态省属企业绝不发生一笔违约,同时推动将省属七大煤企整合为两家,即新的山西焦煤集团和晋能控股集团。但面临3、4月的偿债高峰,市场正“盯着”该省如何应对。

彭博汇总数据显示,中国在岸市场目前有约8800亿元煤炭债存续,其中山西省存续金额近4540亿元。本周山西煤企债砸盘价位之低,更甚于多年前的过剩产能债危机和去年永煤意外违约时的冲击。

华西证券固收团队最新研究显示,2021年以来,仍有部分省份信用债净融资呈现净流出状态,其中“风暴中心”河南以及近期比较网红的河北、山西、云南、天津信用债净融资仍呈现大额流出状态。以上省份中,山西、河北、河南三省3-4月信用债到期额同样较大,建议重点关注以上融资能力尚未恢复地区3-4月份债券续接压力。

泰禾万科资管公司拟于3月启动  派驻人员已基本确定 

财联社报道从接近泰禾的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目前万科与泰禾计划成立的资产管理公司已经基本落定,该资产管理公司将在今年3月正式启动。

此外,据媒体报道,万科与四大AMC还成立了泰禾纾困基金平台,提供盘活泰禾在建项目的增量资金,涉及启动金额将达上百亿。

值得关注的是,在万科与泰禾合作的关键时刻,泰禾的一则人事任命,引发了市场广泛猜测。

3月1日晚间,泰禾集团公告称,董事会同意聘任黄耀文为公司副总经理。据接近泰禾的人士透露,目前黄耀文已经入职泰禾,分管运营,与财务有不少的关联。

黄耀文拥有万科工作履历,曾任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财务与内控管理中心运营负责人、总部财务与内控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其是否为万科方面派驻尚不得而知,泰禾方面也并未回应。不过,有分析指出,黄耀文任职万科期间,与万科现任执行董事王文金为上下级关系。而万科在处理与泰禾集团事务时,负责一线具体工作的负责人便是王文金。

据泰禾方面介绍,该公司债务重组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泰禾佛山、珠海、深圳等地项目公司,已分别与厦门国际信托、渤海银行、中国民生银行、长城资管达成了展期协议。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泰禾已到期未归还借款金额为398.50亿元,尚未支付的利息为67.48亿元,其中已到期未归还借款小于截至2020年10月23日的487.10 亿元。这正是泰禾近期与部分债权人签署框架协议、债务重组协议及展期续贷协议所致。

 “资管公司成立后,可以让泰禾项目抓紧复工,从而回笼资金,缓解其现金流压力,对债务也会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一位房地产机构分析师指出。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