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300773):SaaS商户赋能,打开增长空间

拉卡拉(300773):SaaS商户赋能,打开增长空间
2021年02月27日 13: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中信建投非银金融研究

重要提示:通过本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建投”)客户中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机构类专业投资者参考。因本订阅号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中信建投客户中的机构类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您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事件

2020年2月26日,公司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公告称全年实现收入55.57亿元,同比增长13.42%;实现归母净利润9.35亿元,同比增长16.01%,连续6年归母净利润增长超15%。

业绩点评

SaaS服务占比持续提升,迎接私域流量大时代

1)面向小微商户:2019-2020年公司推出“支付+账户+增值服务”的系列SaaS产品,满足垂直细分领域商户的场景化资金结算、管理和账户诉求,预计2020年云小店的覆盖门店已经接近2万家,全年支付业务收入达46.65亿元,同比增长7%;2)面向银行机构:完善云收单产品,收单、风控技术深度赋能中小银行,全年新签约上线银行40家,增速超过行业平均;3)积累平台流量优势:2020全年扫码交易7927亿元,同比增长23%,年扫码交易笔数超80亿人次。线下支付提供的高频场景数据为科技赋能商户提供基础。

打造商户赋能生态圈,全面提振公司盈利能力

科技赋能商户成为核心增长点。2020年2月以来,公司启动了新一轮市场扩张计划,重点布局了商户赋能业务,整体收入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金融、信息、电商三类业务全年实现收入6.33亿元,同比增长43%,占比达到11.39%。经过2019年来的布局,拉卡拉已经逐步打造了一个赋能中小商户的生态体系。以支付为切入口,深度洞察餐饮类、民生类、生活类商户的垂直场景,覆盖超过2200万家商户,帮助拥有实体店面的中小商家管理收银、赋能营销、提供助贷,成为公司4.0战略的核心增长点,这也是为什么,在2020年上半年疫情对线下商业造成巨大冲击的同时,拉卡拉依然能够实现业绩的高速增长。

推荐逻辑

短期:从业务角度理解,作为支付公司的拉卡拉自身的赚钱能力其实很强。证据非常明显,公司加权ROE接近20%,拆分来看,杠杆倍数和周转率均位于均值区间,高ROE主要来源于年均15%以上的净利率;而且2019年以来公司经营净现金流均与净利润基本持平,收益质量有所保证。目前公司PE(TTM)约为26倍,显著低于同业其他公司,而股息率超过5%,ROIC(2020Q3)为14.24%,高于行业水平,因此我们认为市场对公司存在阶段性低估。

中期:2020年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监管走向依然维持着一贯的严格导向,从18年开始的央行针对各种欺诈、违规事项所采取的巨额罚单也有进一步增加的趋势,从市场格局来看,C端账户侧(拉卡拉的支付业务上游)出现了分化的趋势,基于反垄断政策的实施和数字货币的推广,公司的市场地位可能会有所提升。

长期:支付公司从事营销SaaS服务有着天然的优势,云产品占比提升带来广阔的想象空间。与一些从事线上服务为主的SaaS公司不同,拉卡拉的SaaS产品都基于线下已经拥有实体店面的中小商户,这类客户的线下运营需求和智能营销需求同样重要,而且实体商铺的经营规模相对更大,客户粘性更高,利润基础更为雄厚。据统计,全国目前拥有7000-8000万家左右的中小微商户,拉卡拉的原有支付业务覆盖超过2200万家商户,而“SaaS化”适才启动一年,已经达到约千分之一占比,在支付业务占比下降的同时,带来了盈利能力和利润结构的显著优化,其未来的利润增速是可以期待的。

核心优势:1)覆盖商户数量最多,深度理解线下实体商户,依靠产品力和口碑形成客户粘性;2)积累亿级场景数据,不断强化平台流量优势,凝聚收单、风控技术能力;3)连接流量入口和机构需求,打造科技赋能商户的生态闭环。拉卡拉多年来深耕中小微商户的垂直细分领域,对民生类、餐饮类、生活类场景都有着深度理解,公司凭借自身优秀的创业基因和研发团队,不断推出适应需求的全新产品,服务全国超过2200万家商户,2000万小程序、APP注册用户。左手打造“云小店”等SaaS产品,右手向银行等机构输出“云收单”支付受理方案,将流量入口和商业变现的中间环节打通,打造商户赋能的生态闭环。与竞争对手相比,拉卡拉通过全国各地分支机构,深度绑定垂直细分领域的下沉用户,这部分客户的运营难度大,经营环境复杂多变,而公司利用强大产品力获得了持续性的品牌壁垒,站稳行业中的领先地位,稳定的支付基本盘为SaaS化的服务渗透提供了良好的基础,随着商户端的不断转化,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增长都有着肉眼可见的巨大空间。预计公司2020-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达到9.35亿、12.35亿,与可比公司相比,拉卡拉估值修复才刚启动,对应估值给到35x、40x,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商户转化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拉卡拉 支付业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