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股份关联交易过高,公司业务真实性存疑!

林海股份关联交易过高,公司业务真实性存疑!
2021年02月26日 06:5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粒场财经

作者 | 积木仁

来源 | 粒场财经(ID:lccaijng)

公司公告显示,林海股份将于今日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核心议题是审议《关于公司2019年度关联交易完成情况暨追加确认公司2020年度关联交易预计金额及完成情况的议案》。

可能有人纳闷,为什么2019年度的关联交易延迟到现在才审议?原来,这份原本早应该获得审核的议案,在过去一年时间里竟然先后两次遭到股东大会的否决。

2020年6月,在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中,该议案以31.89%同意票、65.95%反对票和2.16%弃权票遭到否决;同年12月,在召开的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中,经过董事会二次审议通过的关联交易议案,依旧以45.89%同意票、50.25%反对票和3.86%弃权票被否决。

由此可以看出,在这份议案的背后,中小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的强烈不满。不过,这件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简单。

两个会计年度关联交易均遭否决

一般来说,董事会向股东大会提交的各种议案都会获得通过,除非发生极端情况,那就是上市公司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已经到了是可忍熟不可忍的地步。

那么,究竟是林海股份的股东们忍耐力太差,还是上市公司太过分?

用数据说话。

来源:公司公告

根据公告显示,上市公司2019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的关联交易金额累计为3.05亿元,而上市公司2019年的营业收入为5.78亿元。也就是说,关联交易金额占比超过了50%,达到了52.77%。

什么概念呢?

正常情况下,关联交易并非全都不合理,因为交易双方凭借彼此的关联关系,能够节约大量的交易成本,提高交易的效率和质量。但是,也存在不利的一面,那就是这种非竞争情况下的交易有可能让交易价格不透明、不公正,从而损害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尽管关联交易占营收的比重没有一个明确的数字,但是占营收比重超过50%,里边可操纵的空间就比较大了。

一方面,意味着公司的收入高度依赖关联交易方,一旦终止关联交易势必导致公司的营业收入直接下降超过50%;另一方面,在长期的关联交易下,公司的产品势必缺乏市场竞争力,否则为何要高度依赖关联交易而不是其他客户购买呢?

更重要的是,由于关联交易的存在,让公司的盈利能力打上了问号。

过去五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36.03万、193.4万、192.7万、264.78万和579.91万。可能你会说,相比于2015年,公司2019年的净利润足足增长了145%。NO!原因很简单,第一,从前面提到的数亿元关联交易中,“多”出个几百万的利润并不难;第二,公司最新的市净率只有0.34%,即便是2019年也只有可怜的1%。

单位:亿元

来源:Wind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仅为1.2%。要知道,即便是将全部资金存入银行,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也有1.75%。

试问,公司的经营业绩如此惨淡,关联交易没有一点责任?

客户和供应商重合

业务实质性存疑

不过,相比于关联交易涉嫌导致侵占上市公司利益之外,林海股份还存在另一个更为严重的问题。

前面提到,上市公司2019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的关联交易金额累计为3.05亿元,分别为江苏林海动力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海动力)和江苏联海动力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海动力)、中国福马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泰州分公司(以下简称:福马机械泰州)、林海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海商贸)、江苏苏美达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美达机电)、江苏林海雅马哈摩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海雅马哈)和江苏林海集团泰州海风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州海风机械)。

有意思的是,林海动力恰恰也是上市公司“购买材料及商品、接受劳务”的关联人,关联金额为464.04万元。另外,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林海动力和联海动力又都属于同一家母公司,因此这三家公司既是客户又是供应商。

来源:公司公告

除此之外,苏美达机电、林海雅马哈和泰州海风机械也都扮演既充当客户又充当供应商的角色。

可能有人会说,尽管客户和供应商重合,但是涉及的金额并不大,因此并不能说明问题。NO!根据天眼查显示,林海动力持有泰州海风机械65%的股份,属于控股股东。也就是说,林海动力和泰州海风机械是同一家人,上市公司在这两家公司的合计采购金额为0.22亿元,而同时林海动力又是上市关联方中最大的客户,销售金额为2.6亿元。

来源:天眼查

由此我们可以做出这样的合理假设:

往轻的说,客户和供应商重合,买卖都是同一批人,很难保证上市公司的利益不会受到侵害;往严重的说,左手倒右手的游戏,公司业务的实质性都被打上了疑问,甚至不排除体外资金空转涉嫌业务造假。

真实盈利能力趋于恶化

公司陷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根据财报显示,公司过往的净利润尽管很少,但毕竟没有亏损。不过,这可能仅仅是表面现象。

2012年,公司的收现金为1.01,到2019年这一数字便下降至0.66,几乎是逐年下降。不仅如此,过去五年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993.37万元、-715.47万元、-1454.79万元、-1.97万元和-453.13万元,今年前三季度这一数据再次为-1716.43万元,依旧为负数。也就是说,公司的真实利润其实是打问号的。

来源:Wind

看看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最后看看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前景:

林海股份的主营业务主要是特种车辆、摩托车、农业机械、消费机械等机械及产品配件的制造和销售。具体来说,就是四个细分领域,分别为特种车辆行业、摩托车行业、农业机械行业和消防机械行业。

先说特种车辆行业。

特种车辆也叫全地形车,一种介于摩托车和汽车之间的产品,最大优势在于越野性好。不过,尽管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全地形车生产国,但最主要的两大市场却是欧洲和美国,国内市场狭小。但即便如此,全球范围内的全地形车市场规模也只有150-160万辆之间,再加上这种产品耐用性高、替换时间周期长,导致整个行业天花板较低、市场竞争激烈、品牌溢价能力有限。

再说摩托车行业。

2008年之前,我国摩托车行业保持不错的市场增速。不过,随着摩托车保有量越来越高,尤其是交通变得越来越便利、人们收入水平变得越来越高,摩托车的市场需求呈现不断下滑的趋势。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即便是一片红海市场,由于摩托车及其配件的进入壁垒较低,市场竞争程度也变得越来越激烈。

还有农业机械和消费机械行业。

尽管这两个细分行业都有一定的市场空间,但都面临市场增速缓慢、客户群体单一、天花板不高这样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跟前面两个细分领域相似,公司的业务都属于低毛利的低端制造业范畴,属于竞争激烈但利润微薄的行业。

来源:Wind

2015年,公司的毛利率为13.57%;到2019年这一数字下降到了10.54%。尤其是今年前三季度,更是进一步下降到了9.99%,由此折射出公司所处的行业的景气度,这也导致了公司目前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一方面,公司想寻求转型,改善资产质量以获得新的增长;但另一方面,转型所需的巨大资金和投入,是现有业务所不能支撑的。或许也正因为此,公司为了避免营业收入大幅下滑,只能继续维持相当高占比的关联交易。

董监高突击增持

或意在股东大会通过该决议

就在公告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同一天,公司还发布了一则《关于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自愿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即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增持不低于50万股、不高于200万股。

受此消息刺激,林海股份在随后六个交易日里实现了连续上涨,较公告日当天涨幅超过了10%,暂时扭转了公司过去两个月股价连续下跌的局面。由此不妨做出猜测,上市公司之所以在公告召开股东大会的当天发布增持计划,并且在公告后立马增持,其实目的是为了稳住股价,以争取更多中小投资者对该关联交易议案的支持。

说的直白点,其实就是试图用增持计划去“买”中小股东的投票权!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除了两份公告的时间点一致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这份增持公告之前,无论是公司董事长还是监事会主席,亦包括公司管理层都没有直接或者间接持有公司任何股票。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你觉得奈雪の茶怎样?#

留言区告诉我们

粒场,与你一起研究

扫描粒场财经二维码

交流经验  自我成长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粒场财经”】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泰州 林海 林海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