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全球朱格拉周期开启 碳中和、美国更新、供应链再造

光大证券:全球朱格拉周期开启 碳中和、美国更新、供应链再造
2021年02月24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光大证券研究

  【宏观】全球朱格拉周期开启:碳中和、美国更新、供应链再造——2021年春季策略报告(高瑞东/赵格格)

  特别申明:

  本订阅号中所涉及的证券研究信息由光大证券研究所编写,仅面向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用作新媒体形势下研究信息和研究观点的沟通交流。非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光大证券研究所不会因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光大证券的客户。

  【宏观】全球朱格拉周期开启:碳中和、美国更新、供应链再造——2021年春季策略报告

  报告摘要

  为什么我们在这个时间点,坚定地喊出全球朱格拉周期开启? 

  首先,疫情后期全球经济重建开启,存在天然的设备购置和更新契机。

  其次,海外发达经济体乘“宽松”东风,抓紧推动经济“更新”计划,美版“四万亿”计划蓄势待发,“欧洲地平线”第一期框架即将公布,中国“十四五”期间也将进一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第三,疫情冲击了过去相对稳定的全球供应链系统,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下,全球产业竞争加剧,跨国公司全球生产再布局,推动全球供应链和贸易链加速重构。

  嗅觉灵敏的“铜博士”已经在交易发达经济体大型基建计划的预期。2020年以来,拜登基建计划几次向前推进,引发市场广泛讨论,都引发了铜价在短期的快速上涨。2021年2月18日,随着美国劳工领袖提出将拜登基建计划提升至4万亿美金,铜价连续大涨,突破近十年来高位。市场已经给出了鲜明答案,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我们勾勒出三条驱动朱格拉周期的主线,以分享这场投资“盛宴”

  一、美国复苏——美版“四万亿”蓄势待发

  随着总统胜选和民主党控制参众两院,拜登2万亿美元基建计划正式走上前台。基建计划主要投向振兴美国制造业(7000亿)、新基建(4000亿)、传统基建(700亿)等。不同于特朗普时期,财政赤字忧虑及两党分裂导致基建计划破产,目前投资基建已成两党共识,通过概率较大,德州断电更是提升了民众对于基建计划的期待。拜登1.9万亿美元的疫情纾困计划,叠加2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如果成功落地,将有效扩张美国总需求,叠加美国疫苗接种不断加速,美国将进入供需两旺的经济强复苏。

  二、碳中和——低碳世界,环球共此凉热

  在《巴黎协定》框架下,各国碳减排目标规划相继出台,碳减排成为全球共识,全球气候治理格局迈上新台阶。一方面,全球能源需求结构发生重大变更,传统化石能源需求预计很快会迎来峰值,可再生能源需求大幅提升。另一方面,绿色基建投资成为重点关注的领域,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

  三、供应链再造——谁是大国博弈的执牛耳者?

  大国博弈背景下,全球供应链重构趋势凸显。欧美发达国家加速再制造业化,以期巩固传统制造业优势,并大力发展高端、高附加值产业;国内大力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攻关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政策引领下,高科技及新兴产业投资将进入新一轮大幅增长的周期。

  四、比较:中国版“四万亿”,与2009年大宗超级周期。2008年的一揽子刺激计划下,2009年基建投资率先快速回升,南华工业品同时触底回升,2010年基建投资走弱,房地产投资接力,继续支撑大宗商品价格上行。房地产投资在2011年初开始加速下行,南华工业品及铜价的价格同比增速在2011年2月达到顶点,螺纹钢在2011年5月达到顶点。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供应链 光大证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