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深度研究:深度思考:中小市值企业的价值?

【家电】深度研究:深度思考:中小市值企业的价值?
2021年02月23日 07:2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研报

【碳中和投资日报】国务院发布绿色经济指导意见 燃料电池公司股价均创历史新高

【新能源车投资日报】从资源价格和春节开工率再看新年后产业景气度

【白酒投资日报】郎酒上市进程或再延后 五粮液元旦以来销售增30%

【半导体投资日报】车用半导体缺货或缓解!制造一家新的汽车芯片工厂要多少钱?40亿美金起步!

来源:天风研究

最近我们发现,相较于以往,产业资本惯于从一级市场并购标的实现成长,行业内开始频繁出现,产业资本直接通过二级市场,或大宗收购,或直接购买等方式,来实现兼并、收购,以扩展产业。这也意味着,春江水暖鸭先知,众多次的市场周期表明,当产业资本开始愿意增持之际,也就意味着资产的价值在底部区域。本篇报告希望从这个角度,帮助二级市场掘金。

行业复盘:产业资本有望开启增持之路

我们对家电行业各个子板块进行了复盘,发现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不少公司陷入经营困局,其中中小企业受到的影响更大,复苏节奏慢于龙头企业。同时我们看到,随着新股发行节奏加快,优质公司不断进入二级市场,从市值与估值表现来看,部分新上市公司已经超越之前的中小市值公司的表现。但是从产业资本的角度看,可以通过并购完成业务布局取得业务协同、将较高的管理水平输出等等,因此,不少中小市值公司仍具有价值。我们预计,在接下去的一段时期,由于优质的龙头企业拥有的融资能力更强,不排除将会进一步通过并购的方式去获得增长,且并购主体也不拘泥于国内市场。例如近期美的收购万东医疗,TCL举牌奥马电器

从三个逻辑看产业资本的选择

我们从家电行业的角度梳理了从产业资本角度可以进行价值挖掘的个股公司,主要基于以下三个逻辑。逻辑基础一:家电企业集团化趋势明确,从补缺角度完成品类布局。例如格力可以通过并购的方式扩张除空调以外的家电业务,TCL在拥有智能家居入口之一电视机的产业优势下,或可以采取产业并购、入股等方式进行企业集团化布局,考虑进入厨电行业。

逻辑基础二:资产具有重估价值,或体现在资产负债表的重估。例如长虹系从业务布局来看,已经转向越来越多的代工业务,自主品牌业务规模在缩减。如果长虹系的公司未来变成家电行业的富士康,那参考代工行业的利润率,长虹系的业绩有望恢复。逻辑基础三:产业已过大规模投资阶段,细分市场龙头的价值。例如像海立股份这样的核心零部件公司对于不少企业仍有较高的价值,但由于所处的产业价值链,过去多年,利润率较低。目前公司已展开新的业务布局,通过收购马瑞利香港意欲进军新能源车零部件领域,参考三花智控的发展路程,海立股份也有望从新能源的大潮中分一杯羹。

投资建议

基于以上对于中小市值企业价值的思考,我们列举了三个基础逻辑进行筛选,虽然从短期业绩改善角度,尚未出现显著的业绩拐点,但从产业资本角度来看,仍具备一定的价值。建议关注国企改革落地的海信系公司海信视像海信家电,产品不断改善的飞科电器,炊具及小家电的制造商爱仕达,以及从产业地位看有价值的海立股份、长虹美菱长虹华意等。

风险提示宏观环境波动风险;原材料涨价风险;疫情下企业恢复情况不及预期等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市值 并购 二级市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