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化工】新材料周报:助剂系列(一)原材料DTBP不可抗力,巴斯抗氧化剂停产

【开源化工】新材料周报:助剂系列(一)原材料DTBP不可抗力,巴斯抗氧化剂停产
2021年02月21日 15: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Au化工

开源化工团队

金益腾 13817677989

吉   金 15216668225

龚道琳 17621054379

张晓锋 15651933655

张玮航 17621379200

报告摘要

开源化工新材料周观察:助剂系列(一)原材料DTBP不可抗力,巴斯抗氧化剂停产

高分子材料助剂处于产业链中游的位置,上游为基础化工原料制造业,下游为塑料工业、橡胶加工业、化纤、涂料、黏胶等高分子材料领域。随着日常生活用品、建筑、汽车、工业生产等下游应用市场需求复苏,基础化工原料价格上涨形成成本支撑,我们看好助剂行业迎来“量价齐升”。同时,国内龙头企业凭借产能的大幅扩张,有望抓住行业机遇,进一步提升全球市场份额。

巴斯夫因原材料DTBP供应问题,宣布相关抗氧化剂产品不可抗力。2月18日,巴斯夫发布声明,其二叔丁基酚(DTBP)供应商遭遇不可抗力,巴斯夫由于原料库存不足,其德国Lampertheim、瑞士Kaisten生产的以DTBP为基础的用于塑料助剂的抗氧化剂产品2月停止生产。2,6-DTBP是合成1010、1076、1035、1098、1135、1024、3114、1330等受阻酚类抗氧剂以及565、1425芳香胺类抗氧剂的原料,2,4-DTBP是合成168、626、PEPQ、9228等亚磷酸酯类抗氧剂的原料。巴斯夫2009年通过并购瑞士汽巴(CIBA)成为抗氧化剂第一大厂商,约占全球市场35%的份额,此次因原材料供应被迫停产给国内抗氧化剂厂商带来机遇。国内DTBP供应商有东营科宏、强盛股份,市场供应较为充足,利安隆为代表的国内抗氧化剂生产商在产品性能指标和技术工艺上已具备和海外巨头同台竞争的能力,未来将凭借产能的大幅扩张不断抢占市场份额。

重要公司公告及行业资讯

彤程新材发行可转债:210日,公司公告获准向社会公开发行面值总额8.0018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期限6年,将于222日上市。

【半导体材料】CINNO Research,因日本213地震导致日本信越光阻液部分厂区暂时停工,近期厂区陆续恢复正常生产,半导体光阻液价格传出因日本213地震影响而有部分涨价10%迹象。

受益标的

我们看好OLED材料、军工材料的高确定性成长,看好高端电子材料国产替代实现从0到1的突破,看好生物制造在新材料领域的广阔空间。受益标的:昊华科技斯迪克万润股份濮阳惠成瑞联新材、利安隆、彤程新材、光威复材凯赛生物等。

风险提示:技术突破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等。

01

新材料周观察:助剂系列(一)原材料DTBP不可抗力,巴斯抗氧化剂停产

抗老剂是高分子材料的关键助剂之一。高分子材料化学助剂是指为改善塑料、橡胶等高分子材料加工性能、改进物理机械性能、增强功能或赋予高分子材料某种特有的应用性能而加入目标材料高分子体系中的各种辅助物质。其中,能够改善高分子材料的原有性能,并可赋予高分子材料抗热氧化、抗光氧化功能等抗老化功能的化学助剂被称为抗老化助剂,主要为抗氧化剂、光稳定剂两大类别。抗氧化剂指在高分子材料的材料体系中仅少量存在时,即可延缓或抑制材料在聚合、储存、运输、加工、使用过程中受大气中氧或臭氧作用而降解的过程,从而阻止材料老化并延长使用寿命的化学物质,按作用机理分为主抗氧剂和辅助抗氧剂,按使用范围分为通用型(GAO)和专用型抗氧剂(SAO)。光稳定剂是一种能够抑制或减弱光对高分子材料降解作用,提高高分子材料耐光性的化学物质,其通常与抗氧化剂协同使用以抑制高分子材料的光氧化降解,通常按作用机理可以分为:自由基捕获剂(主要为受阻胺类光稳定剂(HALS))、紫外线吸收剂(UVA)、光屏蔽剂。

下游应用市场需求复苏,高分子材料助剂迎来景气回升。抗氧化剂、光稳定剂等高分子材料化学助剂市场规模庞大,根据MarketsandMarkets等市场研究咨询公司,2017年全球抗老化助剂市场容量接近200亿美元。同时,终端对高分子材料的性能要求越来越高,抗老化助剂对下游高分子材料的渗透率会进一步提升,我们预计未来全球抗老化剂的需求增速将达5%-10%,高于下游高分子材料。2020年海外疫情蔓延,欧美市场消费和生产限制对全球经济和贸易带来了负面影响,高分子材料助剂需求承压。2021年,日常生活用品、建筑、汽车、工业生产等下游应用市场需求复苏,拉动高分子材料助剂景气回升。

巴斯夫因原材料DTBP供应问题,宣布相关抗氧化剂产品不可抗力。2月18日,巴斯夫发布声明,其二叔丁基酚(DTBP)供应商遭遇不可抗力,巴斯夫由于原料库存不足,其德国Lampertheim、瑞士Kaisten生产的以DTBP为基础的用于塑料助剂的抗氧化剂产品2月停止生产。2,6-DTBP是合成1010、1076、1035、1098、1135、1024、3114、1330等受阻酚类抗氧剂以及565、1425芳香胺类抗氧剂的原料,2,4-DTBP是合成168、626、PEPQ、9228等亚磷酸酯类抗氧剂的原料。巴斯夫2009年通过并购瑞士汽巴(CIBA)成为抗氧化剂第一大厂商,约占全球市场35%的份额,此次因原材料供应被迫停产给国内抗氧化剂厂商带来机遇。国内DTBP供应商有东营科宏、强盛股份,市场供应较为充足,以利安隆为代表的国内抗氧化剂生产商在产品性能指标和技术工艺上已具备和海外巨头同台竞争的能力,未来将凭借产能的大幅扩张不断抢占市场份额。

02

本周新材料股票行情:82.5%个股周度上涨

2.1、重点标的跟踪:继续看好昊华科技、斯迪克、万润股份等

2.2、 公司公告统计:建龙微纳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8.6%

2.3、 股票涨跌排行:共创草坪东来技术等领涨

本周新材料板块的120只个股中,有99只周度上涨(占比82.5%),有19只周度下跌(占比15.83%)。7日涨幅前五名的个股分别是:共创草坪、东来技术、润阳科技容大感光碳元科技;7日跌幅前五名的个股分别是:光威复材、海优新材博迁新材福斯特杭氧股份

03

 本周板块行情:新材料指数跑输创业板指5.49%

新材料指数上涨1.73%,表现强于创业板指。截至本周五(02月19日),上证综指收于3696.17点,较上周三(02月10日)上涨1.12%;创业板指报3285.53点,较上周五下跌3.76%。新材料指数上涨1.73%,跑赢创业板指5.49%;OLED材料指数上涨4.65%,跑赢创业板指8.41%;半导体材料上涨5.47%,跑赢创业板指9.23%;膜材料指数上涨3.8%,跑赢创业板指7.56%;添加剂指数上涨5.46%,跑赢创业板指9.22%;碳纤维指数下跌9.58%,跑输创业板指5.82%;尾气治理指数上涨5.36%,跑赢创业板指9.12%。

04

产业链数据跟踪:液晶面板回暖,12月32寸液晶面板价格上涨4美元

05

风险提示

技术突破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等。

研报信息

研报发布机构:开源证券研究所

研报首次发布时间:2021.2.21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化工 新材料 原材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
  • 02-24 海天股份 603759 --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8.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