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纺服】一月线上数据点评:“新年添新衣”,服装家纺线上销售良好

【东兴纺服】一月线上数据点评:“新年添新衣”,服装家纺线上销售良好
2021年02月10日 15:4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东兴纺服

摘要

严寒天气和农历春节较去年晚,是一月服装销售数据较好的重要原因。一月上旬全国大部分地区笼罩在明显的寒潮之下,有助于冬装销售,尤其是单价较高的户外类服饰。其次,今年的春节在二月份,去年在一月份,这使得包括服装在内的各类消费品有更长的备货和销售期,同比之下销售数据更佳。

分行业看:1月份整体销售增速较12月份有环比提升,运动类和家纺类保持了高景气。运动服的销售额取得了52%的增速,运动鞋增速有所放缓为19%,女装、男装、童装增速分别为47%31%34%,家纺行业增速为78%。从量价拆分看,女装、男装行业均价因为御寒类衣服的销售呈现明显上移;运动鞋服类,单价较弱呈现同比略有下行,但是销量持续迅猛。

行业格局:国内运动品牌和高端家纺近期表现强势由于寒冷天气影响,羽绒服品牌在女装男装品类里阶段性表现强势,波司登继续保持第一名位置。运动行业维持高集中度,运动服饰中国际品牌的领先优势松动,Adidas市占率有所下降,FILA品牌继续占据市占率二位,国内品牌潜在发展空间较大,李宁和安踏的行业地位都稳中有升童装方面巴拉巴拉的龙头地位稳固,市占率领先于其他品牌,同一集团品牌MiniBalabala再次进入行业前十。

重点公司积极备货下取得良好增速。运动品牌:李宁、中国李宁、安踏、FILA品牌店铺增速分别为27%56%38%172%。童装:巴拉巴拉、安踏Kids店铺增速为39%14%。家纺:罗莱和LOVO店铺增速分别为169%124%

投资建议:品牌端,运动服饰长期景气趋势不改,继续推荐李宁安踏体育;持续推进品牌建设和公司管理改革的公司,将助力业绩稳健表现,建议关注罗莱生活森马服饰。制造端,建议关注拥有优质品牌客户的垂直一体化企业。

 风险提示行业景气度下行;竞争加剧;出口外贸政策风险。

正文

1.行业:春节错期与严寒天气,共同助力一月份服装家纺销售

严寒天气和农历春节较去年晚,是一月服装销售的重要因素。一月上旬全国大部分地区笼罩在明显的寒潮之下,有助于冬装销售,尤其是单价较高的户外类服饰。其次,今年的春节在二月份,去年在一月份,这使得包括服装在内的各类消费品有更长的备货和销售期,同比之下销售数据更佳。

分行业看:1月份整体销售增速较12月份有环比提升,运动类和家纺类保持了高景气。运动服的销售额取得了52%的增速,运动鞋增速有所放缓为19%,女装、男装、童装增速分别为47%31%34%,家纺行业增速为78%。从量价拆分看,女装、男装行业均价因为御寒类衣服的销售呈现明显上移;运动鞋服类,单价较弱呈现同比略有下行,但是销量持续迅猛。

【女装】20211月女装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46.86%。销量增31.78%均价升11.44%推测系羽绒服、大衣等单价较高的御寒服装销量更高,使得行业均价出现阶段性上移。

【男装】 20211月男装线上销售额增长31.29%,销量改善是主要力量。销量同比增27.15%,均价同比增3.25%。节假日期间,男装的销售景气度明显弱于女装。

【童装】20211月童装线上销售额增长33.65%,其中销量和单价分别增长18.94%和12.37%,继续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童装与男装、女装相比表现更为稳健,月度间波动性较小

【运动】运动鞋销售额同比增长18.81%,销量是主要力量同比增速23.28%,均价同比降低3.38%运动服销售额同比增长52.42%,其中销量提升72.05%、均价降低11.41%。与其他品类不同,运动品类的销量仍是主要力量,单价呈现较弱的态势。

【家纺】20211家纺销售额同比增长30.82%,其中销量、均价分别提升9.65%和19.31%,量价齐升家纺品类今年以来受益于直播带货的形式,增速较好,从格局上头部家纺品牌与头部KOL形成良好合作促进了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2.行业格局:国内运动公司和高端家纺近期表现强势

行业格局方面出现一些阶段性变化:

1)由于寒冷天气影响,羽绒服品牌在女装和男装品类里阶段性表现强势,波司登继续保持第一名位置;

2)运动行业维持高集中度,运动服饰中国际品牌的领先优势松动,Adidas市占率有所下降FILA品牌继续占据市占率二位,国内品牌潜在发展空间较大,李宁和安踏的行业地位都稳中有升

3童装方面巴拉巴拉的龙头地位稳固,市占率领先于其他品牌,同一集团品牌MiniBalabala再次进入行业前十。

2.1女装:羽绒服旺销带动波司登排名居首

【女装】20211阿里平台上女装CR106.26%较去年同期下降2.49个百分点。随着冬装销售季节来临,波司登羽绒服旺销连续4个月处在第一名位置休闲服装里太平鸟品牌表现优秀位排名居前。

2.2 男装:波司登与南极人持续表现较好

【男装】1月男装线上市场CR1017.73%,与去年同期比基本稳定,集中度明显较女装品类高。上市公司品牌里,波司登南极人品牌表现优秀,稳居前十名

2.3 童装:巴拉巴拉龙头地位稳固

【童装】1月童装前十大品牌市占率为14.12%,较去年同期提升0.5pct巴拉巴拉龙头地位稳固,1月份品牌市占率5.11%,较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同一集团品牌MiniBalabala再次进入行业前十。

2.4 运动鞋服:国际品牌领先优势松动,国内公司更具增长空间

【运动】运动鞋前十大品牌市占率79.32%集中度最高的品类。NikeAdidas分列一二名,市占率分别为21.42%16.05%两者比较而言近期耐克表现明显好于阿迪达斯;其次安踏李宁排名和份额均较为稳定

2.5家纺:南极人优势突出,高端家纺居前

【家纺】1家纺行业前十大品牌市占率为27.48%南极人品牌独领风骚市占率达到7.86%。南极人保持行业龙头地位,高端品牌水星、罗莱和富安娜紧随其后

3.点公司:多数品牌1月份快速增长

20211月在聚焦线上销售和新零售的策略下,多数上市公司品牌在线上的销售额取得正向增长。经过“双十一”、“双十二”的高速增长阶段,旗舰店销售增速整体进入较为平稳的增长时间段。此外严寒天气和春节错期的背景下运动品牌、家纺品牌整体增速仍处较高位,展现出行业较强的需求韧性,重点品牌表现突出。

1)运动户外品牌较其他品类在疫情中凸显韧性,分品类看运动服饰持续好于运动鞋。

李宁:宁品牌1月份全平台销售额增速17%,其中李宁旗舰店增速26.70%,中国李宁旗舰店增速55.70%,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但在行业中仍处于较高增速。

安踏集团:安踏旗舰店1月份增速37.72%,FILA品牌旗舰店增速为171.80%Descente在运动服饰品类下全平台增速134%,FILA成1月份运动品牌旗舰店增速冠军。

波司登:1月份旗舰店增速19.93%,与“双十一”、“双十二”等羽绒服销售旺季相比增速有所下滑,但考虑到天气犹寒且春节将至,羽绒服销售额近期可能出现反弹。

2)童装品牌龙头增速保持较高水平。

巴拉巴拉市占率独领风骚,1月份全平台增速48%旗舰店增速39.11%

安踏童装销售额增速有所回落,1月份品牌增速7.9%旗舰店增速13.52%。

3高端女装:1月份整体增速较为稳健,太平鸟增速为16%DAZZLE旗舰店增速约为15.63%

4)男装:海澜之家“国民品牌”升级,2021年开年旗舰店维持高速增长,1月份增速达106%

5)家纺品罗莱延续高增长态势,增速达169%LOVO旗舰店、水星家纺旗舰店增速均超过100%

4.投资建

一月份服装各行业的线上销售维持了高景气度。其中运动服饰表现最为突出,其他品类亦维持了高双位数以上的增速。今年冬季我国大范围地区受到频繁冷空气影响,极端天气利好服装行业和有关家纺企业。我们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一是运动服饰未来景气持续,品类特性决定产业链酝酿优质公司;二是服装家纺将受益于冷冬天气加速回暖,建议关注持续进行品牌建设和公司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公司。

公司跟踪之一.李宁(2331.HK):打造可持续增长业务模式

公司近期经营状况良好。1)线上维持高增,李宁品牌四季度以及21年一月份在阿里全平台增速;2)订货会数据良好,2021 Q1-Q3订货会均维持较好同比增速,经销商对于明年预期乐观,拿货积极性高。3)库存方面,经销商+零售库存推测截止到12月底时已恢复正常,量和库存结构基本恢复正常。

长期盈利上行进行中。公司今年疫情影响下公司通过降费用,盈利能力继续上行,全年净利率指引维持10.5%以上(+1.00pct以上);展望2021年,新品推出和折扣改善下毛利率将有上行,费用水平在聚焦战略和管理改善下继续下行。公司净利率水平与历史最好水平及优秀同行比仍有空间,预计未来三年仍有每年1个点以上改善。

风险提示:消费持续疲软,品牌培育期过长,海外疫情超预期。

公司跟踪之二.安踏体育(2020.HK):新品牌培养依次呈现效果,公司增长动力足

安踏近期公布了四季度经营数据:安踏大货Q4零售金额同比低单位数的正增长FILA Q4零售金额同比25-30%的正增长,其他品牌Q4达到55-60%的增长安踏主品牌增速略低于预期但是但库销比恢复到5倍,售罄率亦继续改善,优于去年同期。FILA及其他品牌增速持续超预期

疫情过后安踏的企稳复苏的速度较快,盈利能力亦仍居行业前列。Amer几个主要品牌在中国维持快增长,下半年有望有较好盈利大幅弥补上半年亏损安踏体育具备在行业内领先的零售管理水平,在FILA品牌商也得以很好的验证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相信DTC战略将使得安踏品牌得到更好的发展

风险提示:消费持续疲软,品牌培育期过长,海外疫情超预期。

公司跟踪之三.罗莱生活(002293):稳健成长的典范,创新能力保证未来份额提升

家纺行业因国内消费习惯,呈现出较强的可选属性。使得家纺行业在规模增速和行业格局上,呈现出一定的优越性,国产家纺品牌占据在品牌金字塔顶端,有望享受消费升级带来的行业量价齐升。罗莱生活在家纺行业具备明显的品牌优势,罗莱和LOVO品牌经历了拆分重新培育后在2020年均回到高速增长的态势。同时在大家居战略的推进中,管理能力得以提升。品牌+管理的驱动将使得公司在长期发展中获得优势。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使得服装行业承压公司品牌培育发展受阻公司管理层出现重大变化。

公司跟踪之四.森马服饰(002563):童装龙头稳健发展,休闲装逐步复苏

公司童装品牌巴拉巴拉的品牌优势突出,行业增速良好集中度亦持续提升。巴拉巴拉品牌在疫情后复苏较快,目前预计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MiniBalabala及马卡乐2020年均有望达到5亿元以上规模。公司在三季度剥离海外亏损的童装业务,经营风险得到释放。休闲装管理层更换后复苏在即,未来可期。陈嘉宁女士曾任耐克大中华区销售副总裁,具备丰富的国际运动时装管理经验,2019年加入公司后积极促进品牌转型升级。近期管理层亦进行了增持,彰显公司长远发展信心。

风险提示:消费持续疲软,品牌培育期过长,疫情反复。

5.风险提示

行业景气度下行;竞争加剧;出口外贸政策风险。

历史报告汇总

【东兴纺服】奢侈品行业系列报告之一:奢侈品品牌缘何屡屡提价?

【东兴纺服】纺织服装2021年年度策略:坚守长期景气赛道,重视内外复苏

【东兴纺服】12月线上数据点评:严寒天气助力冬装销售,国内运动公司近期表现强势

【东兴纺服】11月线上数据点评:降温助力冬装销售,公司供应链管理将受考验

【东兴纺服】罗莱生活(002293):手持优质品牌,大家纺小家居战略稳步推进

【东兴纺服】双十一蓄力、“冷冬”加码,服装家纺景气持续

【东兴纺服】长假带动服装消费加速回暖,9月份及双节期间网销数据良好

【东兴纺服】二季度改善明显,存货及现金流状况显示趋势有望延续

【东兴纺服】海澜之家:新零售发力、新品牌显效,老牌男装更加与时俱进

李宁(2331.HK):不惧挑战,盈利改善在路上

【东兴纺服】全球服装零售观察之Adidas:短期亏损不掩优秀运营,三季度有望带动产业链复苏

【东兴纺服】全球服装零售观察之Lululemon:疫情之下公司股价缘何逆流而上?

【东兴纺服】运动鞋服行业追踪:景气依旧,去库存状况良好

滔搏:管理优秀的运动鞋服零售商,现金流稳健凸显长期价值

纺织服装淘数据3月刊:服装销售持续改善,有望带动板块估值恢复

户外用品:山高水阔、风雪兼程

【东兴纺服】健盛集团(603558):快速成长的运动服饰制造企业,未来战略清晰

健盛集团(603558):深耕细分品类成就优秀制造,三季度继续稳健发展

安踏体育(2020.HK):多品牌运动户外集团,管理优秀无惧风雨

申洲国际(2313.HK):看往昔业绩依旧稳健,望未来不惧疫情纷扰竞争力愈发凸显

东兴纺服

分析师:刘田田

执业证书编号:S1480521010001

本文节选自东兴证券研究所已于2021年2月10日发布的《纺织服装:“新年添新衣”,服装家纺线上销售良好》报告,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报告。若因对报告的摘编产生歧义,应以完整版报告内容为准。

免责申明:

本公众号所载内容仅面向专业机构投资者,任何不符合前述条件的订阅者,敬请订阅前自行评估接受订阅内容的适当性。订阅本公众号不构成任何合同或承诺的基础,本公司不因任何订阅或接收本公众号内容的行为而将订阅人视为本公司客户。因本资料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东兴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还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我们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非常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本订阅号不是东兴证券研究报告发布平台,本订阅号所载内容均来自于东兴证券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为避免订阅者因缺乏对完整报告的了解而对其中关键假设、评级和目标价产生误解,提请订阅者查看本公司已发布的完整报告,仔细阅读其所附各项声明、信息披露、风险提示和行业评级。

本账号内容并非投资决策服务,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构成对接收本账号内容受众的任何投资建议。订阅者应当充分了解各类投资风险,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订阅者根据本账号内容做出的任何决策以及所引致的任何损失与本公司或相关作者无关。

订阅人对本订阅号发布的所有内容(包括文字、影像等)进行复制、转载的,需注明出处,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节选和修改。

评级体系:

公司投资评级(以沪深300指数为基准指数):

以报告日后的6个月内,公司股价相对于同期市场基准指数的表现为标准定义:

强烈推荐:相对强于市场基准指数收益率15%以上;

推荐:相对强于市场基准指数收益率5%~15%之间;

中性:相对于市场基准指数收益率介于-5%~+5%之间;

回避:相对弱于市场基准指数收益率5%以上。

行业投资评级(以沪深300指数为基准指数):

以报告日后的6个月内,行业指数相对于同期市场基准指数的表现为标准定义:

看好:相对强于市场基准指数收益率5%以上;

中性:相对于市场基准指数收益率介于-5%~+5%之间;

看淡:相对弱于市场基准指数收益率5%以上。

扫二维码,新春开户不打烊,四重福利等你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家纺 男装 女装 销售额 波司登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极米科技 688696 --
  • 02-18 联德股份 605060 15.59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10 博硕科技 300951 75.18
  • 02-10 必得科技 605298 15.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