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化工】新材料周报:Q1诚美材偏光片涨价5-10%,新增覆盖斯迪克

【开源化工】新材料周报:Q1诚美材偏光片涨价5-10%,新增覆盖斯迪克
2021年02月07日 16: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Au化工

开源化工团队

金益腾 13817677989

吉   金 15216668225

张玮航 17621379200

龚道琳 17621054379

张晓锋 15651933655

报告摘要

开源化工新材料周观察:海富电子入股凡赛特,晶华新材投资扩建OCA项目

OCA光学胶是技术壁垒较高的光学级功能膜材料,近年来国内厂商通过引进技术团队、对外并购等方式进入OCA行业。凡赛特源于对日立化成OCA光学胶业务的收购,2021年2月,海富电子入股凡赛特,股权比例32%;航日化学仍为第一大股东,股权比例由65.7%降至33.7%。2月1日,晶华新材公告,拟投资约2亿元在安徽定远县新材料光电产业园投资扩建OCA光学胶膜项目,以实现光学膜产品生产效率和稳定性的进一步提高。我们看好具备OCA胶水自制能力,深耕胶膜行业,对研发流程、生产工艺形成长期积累的国内厂商,逐步实现OCA光学胶的国产替代。

重要公司公告及行业资讯

瑞丰高材公司拟以不超过人民币2.3亿元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投资建设二期年产6万吨PBAT项目,预计于2022年3月31日前竣工投产。

【显示材料】偏光板厂诚美材在面板需求强劲带动下,平均价格调涨5-10%。诚美材董事长何昭阳表示,目前台湾四条产线,月产能近满载,达逾250万平方米,订单排至2021年上半年,第二季偏光板缺货情况将更剧烈。

【5G材料】1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外发布《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提出推动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实现突破,到2023年,推动电子元器件销售总额达到2.1万亿元。

受益标的

我们看好OLED材料、军工材料的高确定性成长,看好高端电子材料国产替代实现从0到1的突破,看好生物制造在新材料领域的广阔空间。受益标的:昊华科技斯迪克瑞联新材万润股份濮阳惠成利安隆彤程新材凯赛生物等。

风险提示:技术突破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等。

01

本周新材料股票行情:新材料板块14%个股周度上涨

1.1、覆盖个股跟踪:继续看好昊华科技、瑞联新材、万润股份等,新增覆盖斯迪克

1.2、重点公司公告:瑞丰高材拟投建二期年产6万吨PBAT项目,预计2022年3月31日前竣工投产;杭氧股份与玉昆钢铁集团签订《供气合同》

1.3、股票涨跌排行:杭氧股份、彤程新材等领涨

本周新材料板块的100只个股中,有14只周度上涨(占比14%),有86只周度下跌(占比86%)。7日涨幅前五名的个股分别是:杭氧股份、彤程新材、阿科力新纶科技(维权)、瑞丰高材;7日跌幅前五名的个股分别是:齐翔腾达神工股份银禧科技东旭光电(维权)、乐凯新材。

02

本周新材料板块行情:新材料指数跑输创业板指6.8%

截至本周五(02月05日),上证综指收于3496.33点,较上周五(01月29日)的3483.07点上涨0.38%;创业板指报3193.71点,较上周五上涨2.07%。新材料指数报3566.41点,较上周五下跌4.73%,跑输创业板指6.8%;半导体材料指数报1513.57点,较上周五下跌7.08%,跑输创业板指9.15%;液晶显示指数报8860.03点,较上周五下跌5.38%,跑输创业板指7.45%;OLED指数报2457.82点,较上周五下跌6.47%,跑输创业板指8.54%;尾气治理指数报1980.12点,较上周五下跌2.9%,跑输创业板指4.97%。

03

开源化工新材料周观察:海富电子入股凡赛特,晶华新材投资扩建OCA项目

凡赛特源于对日立化成OCA光学胶业务的收购,近期股权结构再次变更。2016年2月,中航国际与日本日立化成达成初步协议,由中航国际收购日立化成OCA相关业务,包括日立化成所有与OCA相关的知识产权和所属商标「FINESET」的所有权;日立化成所有与OCA相关的制造技术、制造设备以及相关配套设备;日立化成所有的OCA胶膜相关的客户资源。为配合本次收购,中航国际投资设立了上海航日化学(2020年更名为苏州航日化学)进行本地化生产,2016年5月,航日化学与张家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签署高端显示材料项目投资协议,根据协议,航日化学将在张家港保税区成立苏州凡赛特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第一期投资2亿元,建设年产360万平方米的高端OCA生产线。2020年7月,凡赛特完成由三行资本领投的近亿元A轮融资。2020年11月,凡赛特投资设立徐州菲赛,目的为实现OCA胶水原材料的自主生产。2021年2月,海富电子入股凡赛特,股权比例32%;航日化学仍为第一大股东,股权比例由65.7%降至33.7%。海富电子总部设立在山东济宁,致力于整合电子先进制造产业链的上游材料和中游的模组、元器件及配件。

晶华新材、金张科技布局OCA光学胶,仍需提升产品质量和生产稳定性。晶华新材主要生产经营胶粘材料,包括特种纸、美纹纸胶粘带、电子胶粘带、布基胶粘带等各种胶粘带产品,近年来在原有精密涂布、功能性薄膜业务的基础上加大光学膜的开发,2020年半年报指出,其OCA光学膜已实现量产;2月1日,晶华新材公告,拟投资约2亿元在安徽定远县新材料光电产业园投资扩建OCA光学胶膜项目,以实现光学膜产品生产效率和稳定性的进一步提高。金张科技在高透光学功能膜、防蓝光光学功能膜业务的基础上,拓展开发OCA光学胶等产品,目前尚处于市场拓展阶段,销售量不大,据金张科技招股书,2020年1-3月OCA光学胶销售额87万元,单价11.03元/米,与主流市场价格仍存在差距。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显示,金张科技于2020年12月15日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

        OCA光学胶是技术壁垒较高的光学级功能膜材料,主流市场仍被3M、三菱占据,这些海外巨头在技术实力和产品种类、规模上都具备一定的优势。近年来,国内厂商通过引进技术团队、对外并购等方式进入OCA行业,但多数国内厂商胶水自制率低,尚需进口核心胶水原材料,生产效率和稳定性的也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看好具备OCA胶水自制能力,深耕胶膜行业,对研发流程、生产工艺形成长期积累的国内厂商,逐步实现OCA光学胶的国产替代。

04

重点子行业资讯及数据跟踪

4.1、 行业资讯工信部发布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诚美材预计2021Q1偏光板涨价5-10%,订单排至2021年上半年

【半导体材料】

三星电子计划在美国奥斯汀新建170亿美元晶圆工厂根据路透社2月5日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州官方文件显示三星在奥斯汀的晶圆厂准备在2021Q2破土动工,并计划在2023Q3投入运营,该项目耗资170亿美元,新建厂房将创造1800个工作岗位。此外,台积电2020年官宣在亚利桑那州投资120亿美元建设新的晶圆厂,预计该厂在2024年实现量产。

受益标的:彤程新材、昊华科技、巨化股份

【5G材料】

工信部发布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能力,推动电子元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1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外发布《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提出要面向智能终端、5G、工业互联网等重点市场,推动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实现突破。根据《行动计划》,到2023年,一批电子元器件关键技术将实现突破,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光通信器件等重点产品专利布局更加完善。2023年,我国电子元器件销售总额有望达到2.1万亿元,将有至少15家企业营收规模突破100亿元。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表示,我国已成为电子元器件第一大生产国,2019年我国电子元器件产业整体销售收入超1.86万亿元,大部分产品产销量均居全球领先地位。然而,我国电子元器件行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企业整体实力偏弱,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骨干企业匮乏。

受益标的:斯迪克。

【显示材料】

诚美材预计2021Q1偏光板涨价5-10%,订单排至2021年上半年偏光板厂诚美材在面板需求强劲带动下,平均价格调涨5-10%。诚美材董事长何昭阳表示,目前台湾四条产线,月产能近满载,达逾250万平方米,订单排至2021年上半年,第二季偏光板缺货情况将更剧烈。2020年起诚美材营运逐步改善,业务策略方面,降低单一客户比重、并扩增海外业务,台湾客户比重降至40-45%,中国、日本及韩国客户则各占30-35%、20-30%。产品组合方面,逐步降低电视比重,扩大IT、中小尺寸、车载等高值化产品比重,2021年电视比重有望降至45%,IT、中小尺寸占比则分别升至约40%、20%。产能扩充方面,2021年计划进一步进行产线去瓶颈,目标将月产能最高提升至400万平方米。原材料供给方面,受日本富士年度岁修影响,短期原物料仍相当吃紧,目前偏光板上游材料补偿膜缺口达15%,其中,以VA用补偿膜最为吃紧,TN、IPS使用的补偿膜缺口则相对有限,富士补偿膜产能第2季才会逐步恢复开出。

受益标的:濮阳惠成、瑞联新材、万润股份。

4.2、产业数据:液晶面板回暖,12月32寸液晶面板价格上涨4美元

05

风险提示

技术突破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等。

研报信息

研报发布机构:开源证券研究所

研报首次发布时间:2021.2.7

开源化工团队研报回顾

公司深度---------------

【开源化工】阿科力深度报告:主营风电材料迎拐点,光学材料将推动公司快速发展

【开源化工】利安隆深度报告:高分子材料抗老化专家,积极扩张迎广阔空间

【开源化工】华鲁恒升深度报告:成本优势造就煤化工龙头,新材料项目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开源化工】彤程新材深度报告:国内特种橡胶助剂龙头,新材料布局静待花开

【开源化工】彤程新材深度报告(二):入股北京科华微电子,采撷国产光刻胶明珠

【开源化工】海利得深度报告:涤纶工业丝龙头业绩迎拐点,未来成长可期

【开源化工】巨化股份深度报告:制冷剂加速更新换代,氟化工龙头开启黄金十年

【开源化工】华峰氨纶深度报告:徘徊底部多年,静待氨纶龙头重装崛起

【开源化工】新和成深度报告:打造综合性精细化工平台,向世界新和成目标迈进

【开源化工】万润股份深度报告:站在当前时点看显示材料和沸石业务的成长空间

【开源化工】万华化学深度报告:聚氨酯、石化和新材料板块合力打造全球化工巨头

【开源化工】金石资源深度报告:行业唯一上市龙头,萤石高景气助力腾飞

【开源化工】扬农化工深度报告:前瞻性布局蓄势待发,综合性农药巨头强者愈强

【开源化工】恒力石化深度报告:石化航母乘风破浪,炼化项目迎来业绩释放期

【开源化工】利民股份深度报告:杀菌剂龙头内生外延齐发力,灵活发展成长加速

【开源化工】濮阳惠成深度报告:顺酐酸酐衍生物隐形冠军,OLED材料成长动力十足

【开源化工】三友化工深度报告:凛冬过后是花开,粘胶纯碱双龙头将迎来拐点

【开源化工】昊华科技深度报告:围绕国家科技战略,军工基因铸就央企材料平台

【开源化工】新凤鸣深度报告:深耕细作稳扩张,长丝龙头将启航

【开源化工】瑞联新材深度报告:全球显示材料主力供应商,医药中间体CDMO新军

【开源化工】金石资源深度报告(二):资源储量优势及高成长动能,金石资源开启价值发现之旅

业深度---------------

【开源化工】新材料系列报告之一:湿电子化学品需求与替代的成长旋律

【开源化工】民营大炼化行业深度:逆势前行穿越周期,拐点即将显现

策略报告---------------

【开源化工】2020年中期策略:周期否极泰来,如何布局复苏?(附基础化工、石油化工、新材料三篇策略报告)

投资评级说明与法律声明

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证券经营机构,已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仅供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机构或个人客户(以下简称“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人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报告是发送给开源证券客户的,属于机密材料,只有开源证券客户才能参考或使用,如接收人并非开源证券客户,请及时退回并删除。

本报告是基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已公开信息,但本公司不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工具、意见及推测只提供给客户作参考之用,并非作为或被视为出售或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工具的邀请或向人做出邀请。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能会波动。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客户应当考虑到本公司可能存在可能影响本报告客观性的利益冲突,不应视本报告为做出投资决策的唯一因素。本报告中所指的投资及服务可能不适合个别客户,不构成客户私人咨询建议。本公司未确保本报告充分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本公司建议客户应考虑本报告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以及(若有必要)咨询独立投资顾问。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若本报告的接收人非本公司的客户,应在基于本报告做出任何投资决定或就本报告要求任何解释前咨询独立投资顾问。

本报告可能附带其它网站的地址或超级链接,对于可能涉及的开源证券网站以外的地址或超级链接,开源证券不对其内容负责。本报告提供这些地址或超级链接的目的纯粹是为了客户使用方便,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构成本报告的任何部分,客户需自行承担浏览这些网站的费用或风险。

开源证券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可参与、投资或持有本报告涉及的证券或进行证券交易,或向本报告涉及的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包括投资银行业务在内的服务或业务支持。开源证券可能与本报告涉及的公司之间存在业务关系,并无需事先或在获得业务关系后通知客户。

本报告的版权归本公司所有。本公司对本报告保留一切权利。除非另有书面显示,否则本报告中的所有材料的版权均属本公司。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授权,本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所有本报告中使用的商标、服务标记及标记均为本公司的商标、服务标记及标记。

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开源证券化工团队

金益腾(首席分析师)

jinyiteng@kysec.cn

证书编号:S0790520020002

吉  金  

jijin@kysec.cn

证书编号:S0790120030003

张玮航

zhangweihang@kysec.cn

证书编号:S0790119120025

龚道琳 

gongdaolin@kysec.cn

证书编号:S0790120010015

张晓锋  

zhangxiaofeng@kysec.cn

证书编号:S0790120080059

微信扫一扫关注该公众号

扫二维码,快人一步开启牛年行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