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化工】新材料周报:斯迪克与特斯拉开展业务合作,京东方拟定增不超200亿

【开源化工】新材料周报:斯迪克与特斯拉开展业务合作,京东方拟定增不超200亿
2021年01月17日 19:1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来源:Au化工

开源化工团队

金益腾 13817677989

吉   金 15216668225

张玮航 17621379200

龚道琳 17621054379

张晓锋 15651933655

报告摘要

开源化工新材料周观察:偏光片原材料之PET离型膜

偏光片离保膜是一种强度高、透明性好、性能全面的PET(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薄膜,它包括偏光片外侧的离型膜和保护膜,一层为使用层,一层为保护层。下游偏光片与面板行业广阔的市场需求带动偏光片离保膜市场的发展,根据斯迪克项目可行性报告,2020年国内偏光市场需求预计将达到3.68亿平方米,2020年起预计仅10.5/11液晶面板生产线每年所释放的大尺寸偏光片需求将达1.5亿平方米,带来大宽幅离保膜新增需求3亿平方米。2020年6月30日,斯迪克发布公告,拟投资4.06亿元新建偏光片离保膜生产线4条,包括2条大宽幅离型膜涂布线和2条大宽幅保护膜涂布线,项目设计产能为年偏光片保护膜1.71亿平方米。我们认为斯迪克有望抓住宽幅偏光片保护膜市场机遇,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重要公司公告及行业资讯

【斯迪克】签订采购合同:全资子公司斯迪克美国与特斯拉签订了产品服务通用条款合同,太仓斯迪克与特斯拉签订了产品定价协议,特斯拉将向公司采购新能源汽车电池制造领域相关的某款产品。

【京东方A非公开发行: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拟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200亿元,用于收购武汉京东方光电24.06%的股权、对重庆京东方显示增资并建设京东方重庆第6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对云南创视界光电增资并建设12英寸硅基OLED项目、对成都京东方医院增资并建设成都京东方医院项目、偿还福州城投集团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受益标的

我们看好OLED材料、军工材料的高确定性成长,看好高端电子材料国产替代实现从0到1的突破,看好生物制造在新材料领域的广阔空间。受益标的:昊华科技瑞联新材万润股份濮阳惠成、斯迪克、利安隆彤程新材凯赛生物等。

风险提示:技术突破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等。

01

本周新材料股票行情:新材料板块59%个股周度上涨

1.1、覆盖个股跟踪:继续看好昊华科技、瑞联新材、万润股份等

1.2、重点公司公告:斯迪克与特斯拉开展业务合作;京东方拟非公开发行募资200亿元,用于收购武汉京东方光电股权、投资柔性显示等;鼎龙股份拟新建集成电路CMP用抛光垫项目(三期)及年产1万吨集成电路制造清洗液项目

1.3、股票涨跌排行:彩虹股份TCL科技领涨

本周新材料板块的100只个股中,有59只周度上涨(占比59%),有41只周度下跌(占比41%)。7日涨幅前五名的个股分别是:彩虹股份、TCL科技、鼎龙股份、安集科技金丹科技;7日跌幅前五名的个股分别是:杭州高新新宙邦凯美特气道明光学永太科技

02

本周新材料板块行情:新材料指数跑赢创业板指0.86%

截至本周五(01月15日),上证综指收于3566.38点,较上周五(01月08日)的3570.11点下跌0.1%;创业板指报3089.94点,较上周五下跌1.93%。新材料指数报3836.91点,较上周五下跌1.07%,跑赢创业板指0.86%;半导体材料指数报1722.59点,较上周五上涨0.63%,跑赢创业板指2.56%;液晶显示指数报9992.24点,较上周五上涨3.16%,跑赢创业板指5.09%;OLED指数报2803.56点,较上周五上涨3.97%,跑赢创业板指5.9%;尾气治理指数报2143.97点,较上周五下跌0.26%,跑赢创业板指1.67%。

03

开源化工新材料周观察:偏光片原材料之PET离保膜

偏光片保护膜、离型膜是偏光片的原材料之一。偏光片离保膜是一种强度高、透明性好、性能全面的PET(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薄膜,它包括偏光片外侧的离型膜和保护膜,一层为使用层,一层为保护层。偏光片本质是一种复合膜,主要由PVA 膜、TAC膜、保护膜、离型膜、压敏胶、相位差膜等复合而成,最早的偏光片主要由中间能产生偏振光线的PVA膜,再在两面复合上TAC保护膜组成。为了方便使用和得到不同的光学效果,偏光片供应商应液晶显示器制造商要求,在一面涂覆上压敏胶,再覆上离型膜,在另一面覆上偏光片保护膜,这种偏光片是我们最常见到的TN普通全透射偏光片。偏光片离型膜为单侧涂布硅涂层的PET膜,一般厚度为38微米,主要起保护压敏胶层的作用,避免贴合过程产生气泡,同时其剥离力的大小对LCD贴片时的作业性有一定影响;偏光片保护膜是采用PET为基材,涂以丙烯酸胶粘剂生产而成的光学级保护材料,具有低粘性,一般厚度为58微米,粘合在偏光片上保护TAC膜和偏光片本体不受外力损伤。

斯迪克投资偏光片用离保膜项目,有望填补国内宽幅偏光片保护膜市场空白。下游偏光片与面板行业广阔的市场需求带动偏光片离保膜市场的发展,根据斯迪克项目可行性报告,2020年国内偏光市场需求预计将达到3.68亿平方米,2020年起预计仅10.5/11液晶面板生产线每年所释放的大尺寸偏光片需求将达1.5亿平方米,带来大宽幅离保膜新增需求3亿平方米。2020年6月30日,斯迪克发布公告,拟投资4.06亿元新建偏光片离保膜生产线4条,包括2条大宽幅离型膜涂布线和2条大宽幅保护膜涂布线,项目设计产能为年偏光片保护膜1.71亿平方米。我们认为斯迪克有望抓住宽幅偏光片保护膜市场发展机遇,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04

重点子行业资讯及数据跟踪

4.1、 行业资讯2020年半导体并购金额创历史新高;LGD推出新一代OLED TV面板,发光效率提升20%

【半导体材料】

2020年半导体并购金额创历史新高。据分析机构ICinsights报道,在五项的重大收购和十多笔小交易的推动下,2020年的半导体的并购总金额达到1,18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超过了2015年达到的创纪录的1,077亿美元。分析进一步指出,2020年最大的五笔并购协议(分别在7月、9月和10月宣布)的总价值为940亿美元,约占全年总额的80%。ICinsights报道表示,2020年下半年的巨额收购浪潮始于7月,ADI公司宣布将以210亿美元的股票收购MaximIntegrated Products。ADI公司预计此次收购将在2021年夏季完成,并相信此次收购将提高其在汽车系统(尤其是自动驾驶汽车)、电源管理和专用IC设计的模拟和混合信号IC中的市场份额。

三星CMOS图像传感器涨价40%。IFnews援引Omdia的报告指出,目前应用在中低端手机的500万和800万像素的CIS正在面临严重的短缺现象。三星公司从2020年12月开始将其CIS的价格提升了40%,而其他CIS供应商的价格也提升了20%左右。据市场分析机构CounterpointResearch预测,公共卫生事件对全球智能手机行业产生明显的影响,手机出货量将回到2014年的出货量水平,略超过13亿,与2019年同期相比,约下降10%,作为技术和功能集不断改进的受益者,用于智能手机应用的CMOS图像传感器(CIS)的销量在过去十年中增长了八倍,到2019年达到45亿个。

受益标的:彤程新材、昊华科技、巨化股份

【5G材料】

T-Mobile美国与爱立信、诺基亚签署五年期数十亿美元5G合同。2021年1月15日上午,T-Mobile美国公司宣布与爱立信、诺基亚分别签署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合同,以继续扩展其5G网络,该运营商正着力于提升其最新产品的覆盖、容量和性能。两家供应商在单独的声明中强调了各自五年期合同的重要性,以及在改善运营商网络方面的作用。基于扩展合同,诺基亚将提供来自AirScale无线接入平台的产品,该平台在运营商的2.5GHz中频频谱上使用MassiveMIMO交付所谓的“超大容量5G层”。爱立信表示,其有源和无源天线的部署将支持运营商全频谱范围的5G连接,指出MassiveMIMO在中高频段的潜力,可提供“极快速率和最低延迟,为快速的5G用例演进提供了一个可扩展的基座”。

受益标的:昊华科技、阿科力

【显示材料】

LGD推出新一代OLED TV面板,发光效率提升20%CINNOResearch产业资讯,LG显示111日公开了画质完成度提升的新一代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TV面板。根据韩媒Nespim报道,作为每一个像素都自发光的自发光显示屏,OLEDTV面板自LG显示在2013年全球首次成功量产以来,每年都在技术的不断演进中实现性能的改善。LG显示111日在“CES2021”上公开了一款新一代OLEDTV面板,并全新开发了作为OLED画质的核心的有机发光元件,实现了画质的进阶。依托于先进的显示技术,将有机发光元件的基础有机物材料改进为高效材料,在元件中又增加了1层实际发光的发光层,使OLED的发光效率与现有相比提升了约20%OLEDTV面板采用“像素调光”(PixelDimming),对约3300万个(8K标准)像素的光线逐一进行精细控制,由此实现无限对比度。

受益标的:瑞联新材、万润股份、濮阳惠成。

4.2、产业数据:液晶面板回暖,12月32寸液晶面板价格上涨4美元

05

风险提示

技术突破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等。

研报信息

研报发布机构:开源证券研究所

研报首次发布时间:2021.1.17

开源化工团队研报回顾

公司深度---------------

【开源化工】阿科力深度报告:主营风电材料迎拐点,光学材料将推动公司快速发展

【开源化工】利安隆深度报告:高分子材料抗老化专家,积极扩张迎广阔空间

【开源化工】华鲁恒升深度报告:成本优势造就煤化工龙头,新材料项目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开源化工】彤程新材深度报告:国内特种橡胶助剂龙头,新材料布局静待花开

【开源化工】彤程新材深度报告(二):入股北京科华微电子,采撷国产光刻胶明珠

【开源化工】海利得深度报告:涤纶工业丝龙头业绩迎拐点,未来成长可期

【开源化工】巨化股份深度报告:制冷剂加速更新换代,氟化工龙头开启黄金十年

【开源化工】华峰氨纶深度报告:徘徊底部多年,静待氨纶龙头重装崛起

【开源化工】新和成深度报告:打造综合性精细化工平台,向世界新和成目标迈进

【开源化工】万润股份深度报告:站在当前时点看显示材料和沸石业务的成长空间

【开源化工】万华化学深度报告:聚氨酯、石化和新材料板块合力打造全球化工巨头

【开源化工】金石资源深度报告:行业唯一上市龙头,萤石高景气助力腾飞

【开源化工】扬农化工深度报告:前瞻性布局蓄势待发,综合性农药巨头强者愈强

【开源化工】恒力石化深度报告:石化航母乘风破浪,炼化项目迎来业绩释放期

【开源化工】利民股份深度报告:杀菌剂龙头内生外延齐发力,灵活发展成长加速

【开源化工】濮阳惠成深度报告:顺酐酸酐衍生物隐形冠军,OLED材料成长动力十足

【开源化工】三友化工深度报告:凛冬过后是花开,粘胶纯碱双龙头将迎来拐点

【开源化工】昊华科技深度报告:围绕国家科技战略,军工基因铸就央企材料平台

【开源化工】新凤鸣深度报告:深耕细作稳扩张,长丝龙头将启航

【开源化工】瑞联新材深度报告:全球显示材料主力供应商,医药中间体CDMO新军

【开源化工】金石资源深度报告(二):资源储量优势及高成长动能,金石资源开启价值发现之旅

业深度---------------

【开源化工】新材料系列报告之一:湿电子化学品需求与替代的成长旋律

【开源化工】民营大炼化行业深度:逆势前行穿越周期,拐点即将显现

策略报告---------------

【开源化工】2020年中期策略:周期否极泰来,如何布局复苏?(附基础化工、石油化工、新材料三篇策略报告)

投资评级说明与法律声明

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证券经营机构,已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仅供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机构或个人客户(以下简称“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人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报告是发送给开源证券客户的,属于机密材料,只有开源证券客户才能参考或使用,如接收人并非开源证券客户,请及时退回并删除。

本报告是基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已公开信息,但本公司不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工具、意见及推测只提供给客户作参考之用,并非作为或被视为出售或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工具的邀请或向人做出邀请。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能会波动。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客户应当考虑到本公司可能存在可能影响本报告客观性的利益冲突,不应视本报告为做出投资决策的唯一因素。本报告中所指的投资及服务可能不适合个别客户,不构成客户私人咨询建议。本公司未确保本报告充分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本公司建议客户应考虑本报告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以及(若有必要)咨询独立投资顾问。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若本报告的接收人非本公司的客户,应在基于本报告做出任何投资决定或就本报告要求任何解释前咨询独立投资顾问。

本报告可能附带其它网站的地址或超级链接,对于可能涉及的开源证券网站以外的地址或超级链接,开源证券不对其内容负责。本报告提供这些地址或超级链接的目的纯粹是为了客户使用方便,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构成本报告的任何部分,客户需自行承担浏览这些网站的费用或风险。

开源证券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可参与、投资或持有本报告涉及的证券或进行证券交易,或向本报告涉及的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包括投资银行业务在内的服务或业务支持。开源证券可能与本报告涉及的公司之间存在业务关系,并无需事先或在获得业务关系后通知客户。

本报告的版权归本公司所有。本公司对本报告保留一切权利。除非另有书面显示,否则本报告中的所有材料的版权均属本公司。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授权,本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所有本报告中使用的商标、服务标记及标记均为本公司的商标、服务标记及标记。

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开源证券化工团队

金益腾(首席分析师)

jinyiteng@kysec.cn

证书编号:S0790520020002

吉  金  

jijin@kysec.cn

证书编号:S0790120030003

张玮航

zhangweihang@kysec.cn

证书编号:S0790119120025

龚道琳 

gongdaolin@kysec.cn

证书编号:S0790120010015

张晓锋  

zhangxiaofeng@kysec.cn

证书编号:S0790120080059

微信扫一扫关注该公众号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