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齐锂业:拟定增向大股东募资不超过159亿元,定增价为36元

天齐锂业:拟定增向大股东募资不超过159亿元,定增价为36元
2021年01月15日 21:5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来源:不止是钢货

天齐锂业:拟定增向大股东募资不超过159亿元,定增价为36元

不止是钢货 1月15日

【广告:总部位于上海的大型券商研究所招聘新材料研究员,希望有1-3年相关行业(包括但不限于航空发动机、高温合金钢、高端钛材、光伏材料等)的研究/编辑/实体企业等相关从业经验,待遇敞开面谈,最好985本硕,年龄最好不超过30岁,如有意向请将简历及代表作发送至caun307@163.com,来信必复,谢谢】

一、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背景

SQM从事智利阿塔卡玛盐湖的资源开发和利用。阿塔卡玛盐湖含锂浓度高、储量大、开采条件成熟且经营成本低,是全球范围内禀赋优越的盐湖资源和全球锂产品的重要产区。随着近年来对于该盐湖资源的开发利用,该地区已成为全球锂行业企业的重点发展区域和资源储备基地。为了从长远发展角度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巩固公司行业地位,保持持续的市场竞争力,获取持续稳定的投资回报,2018年公司完成了SQM23.77%股权的购买。

上述交易导致公司增加35亿美元并购贷款,公司债务融资规模大幅增加,财务费用金额较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经营业绩;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偏高,导致公司杠杆率过高,未来债务融资能力受限,不利于公司持续经营和发展。

二、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目的

1、降低财务费用,增强盈利能力

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短期借款31.3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33.05亿元,长期借款130.26亿元,应付债券20.26亿元最近三年及一期财务费用分别为0.55亿元、4.71亿元、20.28亿元和12.86亿元。财务费用的增加,主要系公司为完成收购SQM股权新增35亿美元借款导致利息支出增加所致。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可以有效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减少公司财务费用的支出,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2、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提高偿债能力

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 9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0.39%、73.26%、80.88%、81.27%。整体来看,公司偿债压力较大,若公司长时间处于较高的借款、较高的负债率情况下,公司的偿债能力和经营安全性会受到影响。本次发行可以有效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有利于改善公司资本结构,增强财务稳健性、防范财务风险。

3、受益于下游市场发展和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公司业务需进一步发展,满足公司拓宽融资渠道的需求。

天齐锂业是中国和全球领先的以锂为核心的新能源材料供应商。近年来,受益于全球新能源(电动)汽车及储能需求的快速增长,全球锂电池行业特别是动力锂电池行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公司以锂为核心,积极推进硬岩型锂矿资源开发、锂精矿加工销售以及锂化工产品生产销售等全产业链业务发展,并通过外延并购形成辐射国内外的业务版图,经营规模逐年扩大。在业务规模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仅靠银行贷款及债券融资已不能满足公司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偿还银行贷款有利于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拓宽公司的融资渠道,为公司未来更加有效地利用财务杠杆提供了充足的空间,有利于公司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

4、布局国际化和垂直一体化,满足公司战略需要

公司经过纵向资源扩张和横向产业收购,在资源、资本、人员、生产线、销售、技术和投资等方面均进行了国际化战略布局,同时坚持贴近市场、引导市场可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坚持高端化、差异化产品取向,持续优化生产工艺,努力提升产品品质;坚持聚焦前沿行业技术方向,不断挖掘现有生产线产能潜力,加快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自主研发和储备,公司已经实现了由单纯的锂加工制造业务向集锂资源储备、开发和贸易以及锂系列产品加工为一体的转变,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公司在推动内生增长的同时,继续围绕战略目标进行外延式并购布局。2018年,公司成功收购SQM23.77%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该交易进一步巩固了公司的行业地位,并产生可持续、稳定和有吸引力的长期财务回报。公司主要依托四川射洪、江苏张家港和重庆铜梁生产基地提供碳酸锂、氢氧化锂、氯化锂及金属锂产品,张家港基地拥有全球目前唯一在运营的全自动化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公司正在西澳大利亚奎纳纳(Kwinana)建设两期共计4.8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线,其中一期工程已进入阶段性调试阶段;四川遂宁安居区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正在建设中。公司已经建立全球销售体系,实现境内外上下游垂直一体协同发展。

公司已经在中国境内外建立起一流的客户群,以及以客户为导向的研发方向和高环保标准,逐渐进入全球主要电池和电动汽车OEM制造商的供应链系统。公司在锂矿开采和锂化工产品生产转化方面拥有长期成功高效的运营记录,凭借专业知识,公司能够为客户稳定地提供高品质产品。在汽车电动化趋势已成的大背景下,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上游行业,锂矿及锂基础产品行业发展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尤其是步入巨型工厂时代后,产业链各环节龙头企业之间的彼此认同度在大幅提升,相互之间的依赖和粘性提升是大势所趋。公司致力于与全球卓越的锂终端用户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拥有稳定的客户群,其主要由全球顶级电池材料制造商、跨国电子公司和玻璃生产商组成。同时,公司与更多客户签署长期战略供应合同,进一步稳固了公司产品的中长期市场需求,客户群得到进一步的扩张和升华。

作为全球领先的锂产品供应商,公司产业横跨亚洲、大洋洲,已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上游与中游全面垂直整合的锂生产商之一。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有利于继续贯彻布局国际化和垂直一体化的公司战略。

三、发行对象及其与公司的关系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公司控股股东成都天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或其全资子公司。本次发行的股票全部采用现金方式认购。

截至本预案出具日,天齐集团持有本公司股票443,796,11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05%本次发行完成后,天齐集团预计将持有公司股票886,916,114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6.19%。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基本情况参见本预案“第二节发行对象基本情况”。

四、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概要

(一)发行股票种类及面值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为人民币普通股(A 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

(二)发行方式和发行时间

本次发行采用向控股股东成都天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或其全资子公司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在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后十二个月内由公司择机发行

(三)发行对象及认购方式

本次发行的对象为1名,即公司控股股东天齐集团或其指定的全资子公司,天齐集团或其指定的全资子公司承诺将通过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按发行价格以现金方式认购公司本次发行的股份。

(四)发行数量

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为不超过443,120,000.00股。若公司股票在定价基准日至发行日期间除权、除息的,本次发行的发行股票数量将相应调整。

(五)发行价格及定价原则

本次发行的定价基准日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日(即2021年1月16日)。本次发行价格为35.94元/股(最新股价为59.76,相当于6折),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总额÷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总量)。若公司股票在定价基准日至发行日期间除权、除息的,本次发行的价格将相应调整。

(六)限售期安排

天齐集团或其指定全资子公司认购的本次发行的股份,自本次非公开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对限售期另有规定的,依其规定。

(七)募集资金数额及用途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15,925,732,800.00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公司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以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提高资产质量,降低财务风险,改善财务状况。

(八)上市地点

限售期满后,本次发行的股票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九)滚存未分配利润的安排

本次发行前的滚存未分配利润由本次发行完成后的新老股东共享。

(十)本次发行决议有效期

本次发行决议的有效期为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发行方案之日起12个月有效。若国家法律、法规对非公开发行股票有新的规定,公司将按新的规定进行相应调整。

本文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风险自负!

备注:最近有读者反应,腾讯公众号的规则改了,不是按时间先后推送,最好在下方点个赞,表示大佬已阅,不然可能收不到俺的文章。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