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诸海滨】2021年科创板半导体行业投资前瞻:成长为体,稀缺为魂

【新三板-诸海滨】2021年科创板半导体行业投资前瞻:成长为体,稀缺为魂
2021年01月04日 07: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冠军基金经理农银汇理赵诣,招商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工银瑞信单文,私募大咖孙建冬、林园、陈宇、李金龙等,分享医药、白酒、新能源车等主线!点击查看

来源:安信证券研究

写在前面:自主可控重要性提高,科创板实现半导体全产业链覆盖:2020年,华为、中芯国际等公司被列入实体清单,自主可控重要性凸显。目前科创板半导体企业已经覆盖大半产业链,其中芯片设计公司较多,待上市公司将补全设备、材料等领域的短板,实现全产业链覆盖。

总结2020年:国产化当头,行业整体与细分领域显现出哪些趋势?2020年我国半导体行业显现出投融资事件频繁、业绩逐季改善、全产业链发展三大特点。①投融资方面,根据IT桔子数据,一季度在疫情之下投融资金额反而较高,达125.45亿元,四季度最高,超过210亿元,数量方面四季度最多,有26次重要投资,典型的包括国家半导体大基金等投资长鑫存储。此外,国家大基金还投资了智芯微电子、泰凌微电子等,华为哈勃投资了源杰半导体、新港海岸、润华全芯微电子、瀚天天成等。此外小米、高通、英特尔、红杉等机构也都有投资案例。②选取科创板25家半导体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中位数均连续三个季度稳步上升,并且三个季度都保持同比增长。前三季度25家公司毛利率中位数一直保持在36%-38%左右。③产业链各领域都有领跑公司,不仅财务表现抢眼,且经营成果突出,如材料领域的安集科技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5.49%,设备领域华峰测控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8.05%,设计领域芯朋微连续三个季度营收同比增速提高,代工领域中芯国际三个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过100%。

展望2021年:5G普及与汽车行业复苏下,2021半导体行业如何发展?①受到下游强劲需求驱动,诸多机构均对2021半导体行业增长表示乐观,我们认为2021全球半导体行业增速预计将达到10%左右,分地区来看,亚太和美洲市场规模较大且增速较快,预计2021亚太半导体市场规模占比达到全球的62%。②具体领域方面,材料领域预计2021全球市场规模增长6%,中国预计占比18.5%。晶圆制造材料中,硅片占37%市场份额,2020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7%。科创板材料领域主要有安集科技、清溢光电华特气体沪硅产业神工股份等,待上市企业包括上海合晶等。设备领域,预计2020生产设备市场规模创新高,2021预计达到705亿美元,中国有望首次成为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第一名。目前各领域国内公司基本均有布局,中微公司5nm刻蚀机打入台积电生产线,芯源微涂胶显影机可用于28nm制程,待上市的华海清科CMP设备可用于14nm逻辑制程,华卓精科双工件台仅次于ASML,技术较为先进,微导纳米ALD设备在国内较为稀缺。半导体产品领域集成电路占比82%,集成电路中预计存储占比35%,逻辑占比32%,模拟占比15%。科创板中聚辰股份以及普冉股份、东芯股份、复旦微电子等待上市公司有存储产品业务,逻辑芯片设计领域芯原股份等优势明显,代工领域中芯国际仍是龙头,封测领域有利扬芯片、待上市的气派科技等,预计产能利用率将提升。模拟芯片领域公司较多,晶丰明源、芯朋微、芯海科技等公司均有一定实力。③从长期稳定增长与逐季改善视角来看,可分别筛选出14家与17家公司,其中睿创微纳澜起科技、芯海科技、华峰测控、安集科技、清溢光电、华特气体、长阳科技、中芯国际、华润微满足两条要求。考虑到稀缺性因素,综合来看,相关公司值得关注,具体名单参见正文。(来源: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SEMI等)

风险提示:国产替代不及预期风险,行业周期波动风险    

免责声明

本订阅号为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信证券”)研究中心的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推送内容仅供安信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参考。为避免订阅号推送内容的风险等级与您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匹配,若您并非安信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使用本信息。安信证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订阅本订阅号或者收到、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

本订阅号所涉及的证券研究信息来自安信证券已通过公司统一平台公开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完整的投资观点最终以安信证券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本订阅号推送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接收人应独立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在任何情况下,本信息作者、作者所在团队及安信证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订阅号推送内容版权归安信证券所有,未经安信证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删节、修改、复制、引用和转载,否则应承担相应责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