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食品饮料 2020.11丨旺季驱动,白酒景气度较优

【行业动态】食品饮料 2020.11丨旺季驱动,白酒景气度较优
2020年12月03日 07:4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

食品饮料 2020.11 行业动态报告

核心要点

1三季度经济持续向好转变,带动饮料、烟酒类和粮油、食品类增速恢复。其中,饮料和烟酒类的上升态势明显,饮料同比增速22%,烟酒同比增速17.6%,增速大幅高于往年同期,显示疫情后的恢复性反弹。粮油、食品类增速在9月份回归到7.8%,接近往年水平,反映出粮油、食品类消费的刚性需求

2)2020年9月,餐饮收入的同比跌幅收窄至-2.9%。

3)2020Q3行业整体财务指标已接近19Q3水平 ,前三季度肉制品、调味品子行业收入、利润同比增速领先。

4)看好白酒赛道一线白酒价值,改善明显的成长性个股。

◆ 投资建议

旺季将临,虽然疫情对今年消费需求整体而言可能产生一定不利影响,但我们认为,高端酒的品牌、品质优势及大众白酒对价格带的有效定位,利好品牌白酒消费需求持续恢复、增长。看好白酒赛道一线白酒价值,改善明显的成长性个股。同时,建议投资者还可关注乳品优质企业成长价值,并关注食品综合细分品类、调味品的赛道价值。

01.

核心观点

1)10月份社零增速连续三月同比正增长;10月份PMI为51.4%,制造业总体持续回暖。

2)上游原材料方面,生鲜乳价格10月同比增速继续上升,11月上旬略有加速。2020年10月活猪、猪肉、仔猪价格环比继续回落。中秋、国庆期间市场运行基本平稳,价格继续稳中有跌。目前生猪产能已经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88%左右。照此趋势,明年二季度,全国生猪存栏将基本恢复到正常年份的水平。

3)2020Q3,饮料和烟酒需求爆发式反弹,下游餐饮持续回暖。三季度经济持续向好转变,带动饮料、烟酒类和粮油、食品类增速恢复。

其中,饮料和烟酒类的上升态势明显,饮料同比增速22%,烟酒同比增速17.6%,增速大幅高于往年同期,显示疫情后的恢复性反弹。粮油、食品类增速在9月份回归到7.8%,接近往年水平,反映出粮油、食品类消费的刚性需求。2020年9月,餐饮收入的同比跌幅收窄至-2.9%。

4)2020Q3行业整体财务指标已接近19Q3水平,前三季度肉制品、调味品子行业收入、利润同比增速领先。

5)食品饮料板块10月市场排名第五。截至2020年10月31日,食品饮料板块当月上涨(4.16%),在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5。

02.

投资建议

整体经济秩序稳步有序恢复与战略性投资的加强,对食品饮料行业包括大众消费品与具有社交属性的消费品种,都构成一定利好。

在具有社交属性消费品种方面,我们重点关注白酒:

2019年全年的话,应该说白酒公司整体还是表现不错的,全年经营计划顺利完成,第四季度的业绩表现,无论是收入、利润,预收账款等方面都不乏亮点。2020第一季度,由于疫情影响,18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收入增速在两位数以上的只有4家,分别是ST皇台、顺鑫农业五粮液贵州茅台,净利润增速两位数以上的只有5家,分别是山西汾酒酒鬼酒、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有11家收入下滑超过10%,收入下滑超过30%的有7家。我们可以看到,疫情并没有改变行业内结构性增长,甚至有些业内人士称为结构性挤压的格局,反而在特殊时期,这样的分化被放大,白酒龙头强大的品牌力表现出的价值更为突出。反过来,我们认为,这也构成对品牌力的一种再强化。

二季度,由于餐饮业相对恢复进程缓慢,加之次高端白酒面对的用户主要是一、二线的商务型客户,消费场景的限制使得次高端白酒的恢复进程受到一定影响。同时定位大众消费、区域优势的白酒品牌,由于三四线城市疫情防控形势普遍较早得到控制,消费场景制约因素的减弱助力动销明显恢复。

白酒方面我们重点关注两类品种:具有一线白酒品牌价值及优质基因的个股品种(山西汾酒),其品质品牌所带来的长期价值驱动价值;大众白酒品牌中有效锁定价格带,享受大众消费中枢上移的弹性品种。

落实到投资建议方面:

从优选品牌价值所构成的长期竞争优势与业绩动力的角度,建议投资者可关注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品种。另外,我们认为随着整体经济秩序稳步恢复和新基建推进、各地落实进程亦可能构成一定外部环境利好,为包括白酒在内的具有社交属性的酒类品种提供较好支撑。

大众品方面,我们认为,还是应当重视,稳健良好增长及相对确定性所带来的价值,我们仍然看好前期推荐的三全食品等一定价值体现。

03.

核心组合

资料来源:wind,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整理

04.

风险提示

食品安全风险、下游需求走弱风险、行业政策风险等。

如需获取报告全文,请联系您客户经理,谢谢!

相关报告

【行业深度】食品饮料丨疫情后稳步回归,关注核心价值

【行业点评】食品饮料丨十四五酒业规划:重塑产业生态,创新文化传播

【行业动态】食品饮料 2020.9丨关注中秋国庆表现驱动,把握优质赛道价值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

长按扫码关注我们

微信号|zgyhzqyj

本文摘自报告:《【银河食品饮料周颖】行业动态报告_食品饮料行业:旺季驱动,白酒景气度较优》

报告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日

报告发布机构:中国银河证券

报告分析师:

周颖 执业证书编号:S0130511090001

周颖

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清华大学本硕,2007年进入证券行业,2011年加入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多年消费行业研究经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食品类 食品饮料 大众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3 恒玄科技 688608 162.07
  • 12-03 航亚科技 688510 8.17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