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1126 | 出口制造产业链专题、先导智能

晨报1126 | 出口制造产业链专题、先导智能
2020年11月26日 08: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策略】把握全球复苏机遇,掘金中国出口制造

出口制造链增长韧性来源于何处?疫后经济修复支撑出口贸易维持韧性增长。一方面,海外消费复苏快于工业生产,产需缺口扩张拉动中国对外出口。疫苗上市初期产能受限,短期供给替代优势维持。另一方面,疫情前发达经济体处于库存周期尾声,疫情加速库存见底叠加全球复苏形成合力,新一轮全球补库周期有望开启。国泰君安宏观组预测2021年中国出口增长将达8%以上,疫后经济修复是支撑贸易增速中枢的核心动能。

出口制造链扩张辐射哪些产业?1)供给替代维度:机械制造借力切入新供应链体系,附加值高更易实现长期份额转化。中国制造对发达国家占出口比较优势的机械制品生产替代效应更强。以疫情为契机,中国对美机械制品出口份额较快扩张。高附加值产品订单粘性强,短期订单转移更易转化为长期份额提升。相关赛道关注机械设备(办公设备/通用设备/工业设备)、电子元器件、小家电。2)库存周期维度:发达经济体库存降至历史低位,地产施工、地产后周期消费补库潜力高。美国总库存降至历史10%分位以下,补库领先指标零售业库存率先回升,需求侧看房地产、汽车行业补库潜力高,有望带动地产施工和地产后周期消费行业出口。相关赛道关注建材相关化工品、家电、家具、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3)创新周期维度:5G创新和能源转型双轮驱动,绿色智能是工业4.0发展长期方向。市场对智能手机和TWS出货展望乐观,AR硬件商用有望成为消费电子新增长点。受益新能源车全球加速渗透,中国锂电产业链出海扩张。全球碳中和目标升级,光伏预计成为新电力支柱。相关赛道关注:电子(面板、功率半导体、苹果产业链)、通信(云计算)、新能源汽车(电池)、光伏。

来年行业盈利增长预期与海外营收占比正相关。我们测算发现2021年行业盈利增长预期与海外营收占比正相关,三季报后盈利预期调升的行业聚焦于汽车、电新、纺服、机械、电子、化工等海外收入占比较高行业。综合海外营收占比和2021年盈利增长预期,我们筛选出32个高盈利弹性出口制造细分行业,筛选结果中电子、机械、化工类行业出现频次较高。结合行业交易拥挤度和PEG,我们认为32个细分行业中消费电子、面板、通信终端设备及配件、汽车零部件、起重运输设备配置性价比更高。

海外扩张、需求复苏、绿色智造,三主线挖掘出口制造受益组合。供给替代带来短期海外订单转移和长期切入新供应链机会,疫后全球经济复苏推动新一轮主动补库,5G创新和能源转型驱动工业4.0升级,以上三大动力支撑2021年出口韧性增长。结合行业分析师推荐,我们挑选出口制造盈利高弹性组合。

风险提示:海外工业复苏超预期;原材料价格不利波动。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高端装备】先导智能(300450):锂电扩产加速,整线能力增强长期竞争力

结论:全球电动化加速,锂电扩产进入快车道,预计年内新增订单超80亿、明后年业绩高增长,上调2020-22年EPS至1.05(+0.15)、1.55(+0.41)、2.26(+0.79)元,上调目标价至78.6元,对应2021年50.7倍PE,增持。

新能源汽车销量爆发式增长,锂电扩产进入快车道。国内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6万辆,环增13.9%,同增104.5%;欧洲9月销量为16.5万辆,同增181%,全年有望同增120%。9月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6.6GWh,同增66.4%,环增28.3%;2021-22年,预计全球新建动力电池产能将超过250GWh,产线建设大幕开启。

整线能力提升市占率,在手订单保障公司未来业绩。前道的涂布机已经打入宁德时代比亚迪供应链、辊压机进入蜂巢常州二期工厂,在锂电设备前中后道均已具备行业领先的竞争力。公司Q3合同负债15亿元,环比提升51.8%,10月底在手订单60亿元,预计年内新增订单超80亿元,奠定未来增长基础。

毛利率有望触底回升,后续公司盈利能力将保持较高水准。Q1-Q3净利率从10.9%逐季上升至18%,已恢复至往年较好水平。Q3毛利率33.4%,同比下滑5.4%,较H1下滑6.9%,主要原因是光伏、3C设备的营收占比提高以及推进整线战略,随着锂电设备需求爆发式增长和占比提升,毛利率有望持续回升,净利率也将维持在较高水准。

催化剂:全球电动化加速;大额订单落地。

风险提示:锂电扩产低于预期;盈利能力大幅下滑。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固收】永煤冲击过后,关注信用债错杀机会

永煤事件导致的流动性冲击进入尾声。近期永煤事件的进展成为债市核心矛盾。11月10日永煤违约后债市进入“债基赎回-估值下行-被动赎回-估值下行”的流动性负反馈循环,市场呈现利率债跌,信用利差走阔的双杀格局。11月22日金融委高级别表态严抓“逃废债”提振市场信心,叠加永煤短融成功展期、冀中能源债券兑付,我们判断短期流动性冲击进入尾声。

信用策略上建议主要关注3年AAA投资机会。(1)利率上行有顶,信用策略上可以适当开始拉长久期买AAA。(2)货币环境收紧预期不强下AAA利差有维持低位的基础。(3)债市风险偏好下行,配债资金更多回流利率债及高等级信用债。(4)票据、贷款利率作为银行配债的机会成本,其利率下行对信用债收益率起到一定的牵引作用。(5)调整过后,3YAAA信用利差空间较为充足,具备较强配置价值。

近期跌幅较大的主体以及可能被错杀的主体统计。我们将存量信用债11月9日和11月23日的中债估值收益率进行对比,观察出现较大估值波动(存续债平均波动超过50bp)且期间成交量大于5000万的主体,得到共计170个发行人。这其中的部分城投和地产主体我们认为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煤炭公用】平煤股份(601666):降本提质增效,激励助推成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预测公司2020~2022年EPS为0.53、0.72、0.85元,公司具备资源和区位双重优势,综合焦煤行业可比公司估值和公司成长性,给予目标价7.95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精煤战略树壁垒,降本增效促成长。市场大部分投资者对平煤股份的观点仍停留在公司无新建煤矿投产,缺乏成长性,但我们认为新管理层上任两年多对公司改革的深化,降本、增效将带动盈利的持续增长。公司2019年精煤产量1072万吨,2015~2019年CAGR11.4%,精煤产量占比由2015年的19.8%提升至2019年的37.9%,且仍具备进一步提升空间。2017至今公司持续优化员工成本,对比同行业公司来看未来存在3~4万人的优化空间,长期来看成本的下降带来的盈利增长潜力将超20亿元。

国内最大低硫优质主焦煤生产商,中南焦煤龙头。公司所有矿井均位于平顶山矿区,核定产能3335万吨,是是国内优质低硫主焦煤第一大生产商和供应商、中南地区最大的煤炭上市公司。因地处中原,公司位于北煤南运货运线上的重要中转地,便捷的铁路网线和邻近市场保障了公司动力煤的销售,焦煤客户以股东及其他关联方为主具备黏性,煤价强于市场。

管理层充分激励,高分红保障股东回报。推出2021~2023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考核要求2023相对2019年的四年复合增速16.1%,对成长实现充分保障,承诺分红不低于60%、回购股份注销后使得2021、2022年股息率分别不低于7%、8%,在市场处于领先水平。

风险提示。煤价超预期下跌;公司员工优化力度不及预期。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煤炭公用】公用事业2021年投资策略:水电喜迎投产盛宴,碳中和承诺下风光大有可为

1)风光:碳中和背景下,风光大有可为。

中短期:假设“十四五”末非化石能源占比提升至20%,则“十四五”期间风电光伏年均新增装机为141GW(风电51GW+光伏90GW)。

长期:碳中和背景下,预计未来30年风电光伏发电量有望增长20倍。

推荐标的:福能股份,受益标的:龙源电力、协鑫新能源、节能风电太阳能晶科科技新天绿能

2)水电:类债与成长属性兼备,新一轮投产高峰来临。

预计”十四五“期间全国可投产水电装机5000万千瓦以上,其中主要包括三峡集团的乌东德、白鹤滩水电站和雅砻江水电的中游电站。预计投产后长江电力装机容量可增长53%,雅砻江水电装机容量可增长81%(假设中游全部投产完毕)。

推荐标的: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川投能源华能水电

3)火电:装机占比将逐渐下降,火电投资主要看煤价。

预计“十四五”火电装机将保持3%左右甚至更低的增速,火电装机占比将逐步下降,但主体地位短期内不会改变。

预计2020、2021煤价中枢将下行至550、520左右(2018年650,2019年600),预计火电板块ROE有望修复至8%(2019年为5%)。

推荐标的:全国性火电龙头华能国际(A+H)、华电国际(A+H),受益标的:华润电力。

4)核电:“十三五“核电发展低于预期,预计“十四五“有望加速。

2019年核电审批重启,预计未来每年审批6台左右,预计十四五末核电并网装机容量有望达到约7000万千瓦,在建装机容量有望达到3600-4800万千瓦。

推荐标的:中国广核中国核电

5)燃气:量增逻辑持续,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利好上、中、下全产业链。

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长空间大,预计未来三年符合增速有望维持在10%左右(2020年受疫情影响预计增速略低),同时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利好全产业链。

推荐拥有上游气。源优势的公司,推荐深圳燃气,新奥能源。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有色】有色金属2021年年度策略:左手铝铜,右手锂钴,周期与成长同行

基本金属:顺周期,低估值,新成长。

电解铝:新一轮需求周期开启,氧化铝价格持续弱势,高铝价,高盈利可持续。增持:云铝股份、中国宏桥(H)等标的。

铜:全球复苏既定,最大顺周期受益者。增持:紫金矿业云南铜业铜陵有色等,受益:西部矿业江西铜业,五矿资源新能源:电车风起,锂钴起舞。

锂:迎接价格全面上涨。增持:赣峰锂业,永兴材料(钢铁组覆盖),受益:雅化集团,威华股份,天华超净中矿资源

钴:需求复苏,钴业公司内生成长逐步显现。增持:华友钴业,受益:寒锐钴业

贵金属:美元或步入衰退周期,金价仍有上涨空间。

黄金:短看美元走弱,长看美元再去化,金价仍有上涨空间。增持:山东黄金(A&H)、银泰黄金等标的。

风险提示:流动性及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若流动性宽松及需求不及预期,则金属价格可能受到压制。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食品饮料】食品饮料行业2021年投资策略:坚守高端,把握改善

白酒:坚守高端,拥抱改善。

白酒持续边际改善,高端快速恢复,需求端延续高景气,渠道端在量价两方面均有较好表现;次高端分化加速,次高端价位带酱酒异军突起(向下受制成本刚性,向上受制品牌力限制);中档价位带随着餐饮、宴席等消费场景逐步加速恢复;4)低档价位带有所恢复,总体平稳。高端白酒批价稳步上行,茅台维持在2800+,五粮液在1000元附近,渠道库存基本维持在1个月以内,比较良性。

坚定配置白酒板块:1)高端白酒需求延续高景气,龙头确定性与稳定性强,建议增持: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2)次高端分化,酱酒凸显。次高端龙头成长亮眼,产品结构升级趋势下利润弹性凸显,建议增持:山西汾酒洋河股份今世缘古井贡酒;3)二三线白酒具有较大边际改善预期的黑马标的,建议增持:迎驾贡酒酒鬼酒;4)低端保持稳定,2021年Q1建议增持:顺鑫农业

大众品:紧抓确定性、边际改善两大主线。

疫情影响下,大众品相对受益,Q2终端动销加快及补库存形成阶段性业绩高点。展望未来,大众品行业快速分化、继续向龙头倾斜,龙头品牌价值凸显,长期看集中度提升大势所趋。建议关注确定性和边际改善两大主线,优选竞争优势不断强化的行业龙头。

确定性主线:坚守大众品需求刚性带来的长期确定性,以及行业龙头竞争优势不断强化、持续提升市场份额带来的业绩稳定性与持续性。建议增持:伊利股份海天味业涪陵榨菜洽洽食品等。

边际改善主线:把握公司经营管理中边际改善预期,尤其是具备品牌力和产品力的龙头公司机制优化、效率提升、渠道和品类拓展带来的超预期机会。建议增持:绝味食品青岛啤酒恒顺醋业中炬高新煌上煌巴比食品等。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更多国君研究报告

亦可联系对口销售获取

备注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微信订阅号发布的本图文消息仅面向国君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图文消息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因本资料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国泰君安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保证服务质量、控制投资风险,还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我们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非常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如有任何疑问,敬请按照以下联系方式与我们联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