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不涨的智慧能源转让亏损子公司,遭上交所质疑子公司业绩及9亿担保为何还继续

股价不涨的智慧能源转让亏损子公司,遭上交所质疑子公司业绩及9亿担保为何还继续
2020年11月26日 18: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来源:海博财经档案

11月25日,智慧能源(600869)同时发布多项公告。其中,惹人关注的有两个公告,分别是公开挂牌转让远东电池有限公司 60%股权的公告以及处理各项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智慧能源公告称:

公司拟在江苏省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或无锡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持有的全资子公司远东电池有限公司(简称“远东电池”)60%股权和公司对远东电池及其全资子公司的应收债权,首次公开挂牌转让底价合计不低于7.86亿元。

此外,智慧能源资产减值的公告称:

截至2020年10月31日,公司全资子公司远东电池有限公司合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4.2亿元,核销资产减值准备299.06万元,转回或转销资产减值准备2194.32万元。这一大额计提资产减值计划对智慧能源2020年1-10月合并报表利润总额影响-14.2亿元。

智慧能源表示本次计提商誉减值的主要原因是:受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变化、原材料价格上涨、江西远东电池原股东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等因素影响,公司近年来持续亏损,且预计未来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存在商誉减值的迹象。

而市场认为,智慧能源转让远东电池股权是断臂求生的举动。

2015年7月,智慧能源通过发行股份与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以12亿元向3名福斯特股东收购标的公司100%股权,增值率 681%,实现了对福斯特新能源的全资控股。2019年,智慧能源将全资子公司远东福斯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将名称变更为“江西远东电池有限公司”。此后,智慧能源还持续加大对远东电池的固定资产投资,累计投资近11.59亿元。

然而,2015年完成收购后,远东电池的业绩便持续下滑,2018年和2019年竟分别亏损了0.74亿元、3.41亿元。就连业绩承诺都是踩线完成。

智慧能源也在公告表示,公司电池业务收入大幅下降并持续出现大额亏损给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了较大压力,此次交易是公司结合自身特点聚焦主业,剥离亏损资产,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及资产配置,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改善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提升经营质量和运营效率,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智慧能源表示,若该交易在12月31日前完成,2021年远东电池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但交易完成后,公司仍旧为远东电池提供担保,并将由原来对全资孙公司的担保变为对第三方的担保,涉及的担保金额为9.17亿元。

公告发出之后,迅速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并在第一时间对智慧能源发出问询函。

上交所要求智慧能源,说明江西远东电池业务和业绩真实情况以及大额固定资产投资的具体流向和形成资产情况;说明本次交易定价的合理性和公允性,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和资金安全的情形。

对于继续提供担保,上交所要求说明公司在相关资产处置后仍需要提供担保到期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上交所还指出,此前的监管函件多次要求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充分核查资产减值充分性及锂电池业绩真实性,直至今年6月份,公司均回复业绩真实准确,无应减值而未计提减值情形,但本次公司即计提大额减值。

因此,上交所要求公司核实并披露,对各项资产减值迹象的判断及依据,减值测试的具体过程和结论,充分说明本次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原因及合理性;同时说明相关资产出现减值迹象的时点,明确是否存在前期计提不足的情形,是否存在一次性计提以进行利润跨期调整的行为。

资料显示,智慧能源创办于1985年,目前已发展成为以能源互联网智能制造为核心,形成了智能缆网产品和服务、智慧机场/能源系统服务、智能汽车动力及储能系统、产业互联网四大业务板块。

2019年年报显示,智慧能源的主营业务为智能电网电缆、智能楼宇和工厂电缆、能源系统、智能风电电缆、高性能铜合金产品,占营收比例分别为60.73%、12.93%、7.99%、3.6%、3.59%。

智慧能源近年业绩较为稳定。2017年至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73亿、175亿、172亿元,归属净利润分别为5108万元、1.48亿元和4490万元。

数据显示,2019年其归属净利润同比下降较为严重,智慧能源对此解释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下调,影响锂电池销售,公司应收账款和存货计提减值损失,同时公司对并购资产商誉减值1.93亿元,而这其中江西远东电池则计提了1.22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

2020年前三季度,智慧能源实现营业总收入140.3亿,同比增长19.5%;实现归属净利润1.7亿,同比下降45.8%。

今年以来智慧能源股价走势

亮眼的业绩并没有带来股价的相应提升。

事实上,智慧能源股价自2018年开始,其股价就长期在5元上下震荡,今年以来更是长期运行在5元以下,今日收盘仅有3.91元,自年初以来下跌了近19%。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