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端破碎筛选设备制造商,迎来发展新机遇—浙矿股份(300837)深度报告

中高端破碎筛选设备制造商,迎来发展新机遇—浙矿股份(300837)深度报告
2020年11月22日 10: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来源:机械盛宴

投资要点

中高端破碎筛选设备制造商,经营业绩快速增长。

①公司已发展成为我国技术领先的中高端矿机装备供应商。公司主营产品包括破碎、筛选成套设备和相关配件,产品主要用于砂石、矿山和环保等领域各类脆性物料的生产和加工。公司技术水平行业领先,智能化、信息化产品在中高端设备领域具备较强竞争优势。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公司已发展成为我国技术领先的中高端矿机装备供应商。

②业绩保持快速增长,经营质量持续提升。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3亿元,同比增长21.2%;实现归母净利润9138.8万元,同比增长29.7%。近年来,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保持快速增长;毛利率、净利率水平整体呈现持续提升的态势,期间费用率不断优化,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强;资产负债率维持在较低水平,应收账款周转率持续提升,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持续增长,公司经营质量不断攀升。

砂石骨料行业供需迎来改善,景气度维持高位。

①机制砂有望全面替代天然砂。经过几十年的过度、无序开采,我国一半以上的地区都出现了天然砂石骨料资源严重短缺的状况。而机制砂具有资源丰富、受到政策鼓励等诸多优势。根据中国砂石骨料网的数据显示,我国机制砂消费量从2008年的36亿吨增长至2019年的194.1亿吨,机制砂消费量占砂石骨料总消费量的比重从2008年的36.0%提升至2019年的91.1%。机制砂消费量占比持续快速提升,机制砂对天然砂形成完全替代趋势。

②砂石骨料市场需求有望维持高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砂石骨料消费市场;2008年至2019年,我国砂石骨料总消费量从100亿吨增长至213亿吨,中国砂石协会预测2020-2030年间我国砂石骨料年需求量将达到250亿吨的高位后平稳运行。砂石广泛应用于房地产、基建等终端领域;受益于房地产投资的高韧性和基建投资逆周期调节力度的持续加大,砂石骨料行业需求有望保持高位。叠加“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持续开拓,为砂石骨料及砂石破碎筛分设备行业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③砂石行业供给端持续改善,市场集中度提升趋势明确。近年来在环保政策趋严、砂石骨料行业关停并转等政策因素驱动下,我国砂石矿山数量呈现加速下滑的态势。根据中国砂石协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底全国在册砂石矿山总计15370家,较2013年减少了40662家。但是目前大中型砂石矿山的数量仍然较少,2019年末仅为42.67%。未来,超大型、大型和中型砂石矿山形成的砂石优质产能替代小型、微型砂石矿山的落后产能进程有望加快。供给端的变革和需求端的持续增长推动砂石骨料价格近年来快速上涨,也带动了行业内企业的经营效益显著提升,助力砂石行业景气度维持在较高水平。

设备行业集中度提升,公司具备较强竞争优势。

①砂石破碎筛分设备市场规模超过250亿元。砂石行业的高景气度也带动了上游破碎筛分设备市场规模的增长,根据中国砂石协会的测算,我国机制砂骨料破碎筛分设备的市场规模已从2009年的不足100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53亿元。未来成套化、大型化、智能化、节能环保的破碎筛分设备将成为市场主流。

②设备厂商集中度有望提升,头部企业优势凸显。目前机制砂设备行业集中度较低,市场竞争依然激烈,外资品牌和国内一二线企业占据中高端市场。受砂石骨料矿山规模结构变化的影响,主营中高端破碎筛分设备的国产一二线品牌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中低端破碎筛分设备的市场需求逐步萎缩,大量三四线破碎筛分小厂商将面临“关退并转”,破碎筛分设备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浙矿股份为我国领先的砂石破碎筛选设备供应商,竞争优势明显。公司在产品使用性能、智能化水平方面行业领先;公司建立的矿山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可以大幅提升矿山现场管理的效率,并可为公司的售后服务提供相关信息。本次募投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公司目前产能不足的问题,同时将进一步形成规模优势,增强公司的整体竞争力。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公司是我国技术领先的中高端矿机装备供应商,技术成果国内领先,近年来经营业绩保持快速增长。伴随着下游砂石骨料行业集中度的持续提升,市场对中大型破碎筛选设备的需求有望增加,设备行业头部企业竞争优势明显。公司作为我国破碎筛选成套设备领先企业,具备较强竞争优势。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5、1.87、2.51亿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43.42、31.30、23.33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风险,基建、房地产投资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客户开拓不及预期风险,募投项目推进不及预期风险,业绩不及预期风险等。

正文分析

1、中高端破碎筛选设备制造商,经营业绩快速增长

1.1、发展历程:公司已发展成为我国技术领先的中高端矿机装备供应商

公司成立于2003年,并于2020年6月成功登陆创业板。公司以圆锥破碎机、颚式破碎机等大型矿山机械设备为主导产品,是集绿色、智能矿山机械设备的开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能实现成套设备及其智能化管理系统等整个产业链核心装备的自主研发和生产制造工作;公司产品主要用于砂石、矿山和环保等领域各类脆性物料的生产和加工。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公司已发展成为我国技术领先的中高端矿机装备供应商。

技术水平行业领先,新产品研发成果显著。公司以“高效智能化专用设备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和“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依托,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浙江省云工程与云服务项目等工作,成功开发了RC系列单缸液压轴承圆锥破碎机、MRC系列多缸液压轴承圆锥破碎机、CJ系列颚式破碎机、CH-PL系列立轴式冲击破碎机等多个系列新产品,获得国家级重点新产品、浙江省首台(套)产品、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浙江省制造精品等多项荣誉。目前,公司拥有与矿山机械制造相关的236项专利技术(其中发明专利63项),软件著作权8项,主要产品的关键性能指标已经达到或接近国外先进水平,参与起草的《单缸液压圆锥破碎机》(标准号:JB/T 2501-2017)现已成为国家机械行业标准。

公司智能化、信息化产品在中高端设备领域具备较强竞争优势。公司破碎、筛选设备拥有多项核心技术,产品稳定性、智能化、生产效率等均处于行业前列。同时,随着国内互联网和智能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公司在产品中植入智能化和信息化元素,首创单机设备的智能化运行和成套设备的远程控制、故障诊断和信息化管理,通过数据分析优化破碎筛选设备的制造工艺及售后服务响应速度,初步实现了设备的机械化换人和自动化减人目的,在国内中高端设备领域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公司积极拓展新领域市场。公司产品除广泛应用于建筑骨料矿山领域外,目前在资源回收板块的布局也逐步清晰,形成废铅酸蓄电池破碎分选成套设备供应和建筑垃圾资源回收再利用两大经营板块。废铅酸蓄电池破碎分选成套设备的交付和安装工作有条不紊进行,有望成为公司业绩新增长点。建筑垃圾资源回收再利用项目10月底进行调试,项目正式投产后可解决县域建筑垃圾回收难的问题,公司借此契机也将积极探索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领域的经营模式并对建筑垃圾资源回收再利用处理技术进行深度研发。

1.2、主营业务:破碎筛选成套生产线业务占据主导

公司主营产品包括破碎、筛选成套设备和相关配件。破碎设备主要包括颚式破碎机、圆锥式破碎机、冲击式破碎机、锤式破碎机等;筛选设备主要包括振动筛、给料机、洗选机等。公司的破碎、筛选成套设备按照用途不同分为砂石生产线和资源回收利用生产线。砂石生产线用于砂石骨料的生产和加工,主要由给料机、各级破碎机和振动筛、输送机等单元及成套控制管理软件有机组成,同时还会根据客户的实际需要搭配各类辅助设备,如除尘、清洗设备机等。资源回收利用生产线用于废旧材料、建筑垃圾等物资的回收再利用,目前公司主要产品为废铅酸蓄电池破碎分选设备。

公司逐步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影响力。破碎、筛选成套设备具有一定的非标准化特征,往往需要根据客户要求进行适当的个性化设计,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凭借技术开发、产品质量等方面的优势逐步树立了良好声誉,公司“奥麦斯”和“天罡星”品牌在国内拥有较高知名度,高效节能环保理念随着成套设备的销售得到了更多客户的认同。

收入结构方面:2020年上半年,公司破碎筛选成套生产线实现营收1.4亿元,同比增长60.4%,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高达66.7%;破碎筛选单机设备实现营收5164.2万元,同比降低25.9%,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为24.5%。配件业务实现收入1804.0万元,同比增长18.9%,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为8.6%。上半年,公司成套生产线业务大幅增长,在公司主营业务中占据主导地位;单机设备主要为破碎和筛选设备系列,今年上半年单机设备收入有所下滑。

各项业务盈利能力方面:2020年上半年,公司破碎筛选成套生产线、单机设备、配件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5.5%、47.4%、32.1%,分别同比提升3.1、-0.3、1.0个百分点。公司成套生产线业务毛利率近年来持续提升;单机设备毛利率相对稳定,维持在较高水平;配件业务毛利率水平相对成套生产线和单机设备业务较低,但仍维持在30%以上。

1.3、股权结构:公司股权较为集中

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陈利华先生。陈利华先生直接持有公司32.55%的股份,并持有湖州君渡57.85%的股份(湖州君渡持有公司7.50%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陈利华、陈利群、陈连方、陈利刚为兄弟关系,段尹文为陈利华配偶的弟弟。

陈利华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高级经济师、工程师,是公司拥有的“颚式破碎机的液压排料口调节装置”、“一种颚式破碎机的液压排料口调节装置”、“一种泵送固体颗粒的螺杆泵”、“一种双辊破碎机用过铁保护装置的液压系统”、“一种尾砂洗选设备”、“一种单缸式圆锥破碎机”、“一种圆锥破碎机的液压升降机构”、“一种圆锥破碎机用凹凸面止推机构”、“一种圆锥破碎机的动锥旋摆结构”、“一种圆锥破碎机用双凸面下一体式止推机构”等多项专利的发明人之一。

公司核心管理人员均有持股。陈利群(董事、副总经理)、陈连方(副总经理)、陈利刚(售后服务部副经理)、段尹文(四川销售区域负责人)均直接持有公司6.68%的股份。湖州君渡为公司核心员工共同出资设立的员工持股平台,除持有公司股份外,无实质经营活动;林为民(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通过持有湖州君渡8.9%的股份间接持续公司股份,余国峰(财务总监)、葛斌(行政部副经理)、林海峰(销售部经理)、陈立波(技术部经理)、许卫华(监事会主席、售后服务部经理)均通过持有湖州君渡6.65%的股份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1.4、财务情况:业绩保持快速增长,经营质量持续提升

公司经营业绩保持快速增长。近年来,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保持快速增长;公司营收从2016年的2.0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3.7亿元,复合增速达22.5%;归母净利润从2016年的3085.1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9619.4万元,复合增速达46.1%。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3亿元,同比增长21.2%;实现归母净利润9138.8万元,同比增长29.7%。前三季度公司经营业绩依然保持快速增长。

近年来公司盈利能力逐步增强。公司毛利率水平从2016年的39.0%提升至2019年的44.4%,净利率水平从2016年的15.0%提升至2019年的26.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从2016年的14.7%提升至2019年的24.5%,期间费用率从2016年的19.6%降低至2019年的14.2%。公司盈利能力近年来逐步增强,主要得益于公司破碎、筛选成套设备拥有多项核心技术,与国内同类型产品相比,公司产品的生产效率、稳定性、智能化优势较为明显,产品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同时近年来环保治理、供给侧改革等外部政策因素带动了下游砂石骨料行业景气度的持续提升,是公司盈利能力稳步上升的重要原因。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43.4%,净利率达27.7%,期间费用率为11.2%;公司毛利率水平小幅降低,但仍维持高位,净利率进一步提升,期间费用率不断优化。

资产负债率保持在较低水平。近年来,公司资产负债率整体呈现出持续下滑的趋势。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降至25.6%,资产负债率处于较低水平,公司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偿债能力较强。

公司营运能力持续提升。受益于下游砂石骨料需求旺盛,砂石行业景气度维持高位,下游客户经营效益较好,并为保证设备交付的及时性、以及后续正常运转和及时维护,客户付款意愿较强,公司回款持续加快。近年来,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持续提升。公司存货周转率近年来整体呈现上升趋势,2019年受原材料备货、出库速度等因素影响,公司存货余额呈现一定波动,但存货规模整体较为平稳。

公司现金流情况持续改善。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达1.0亿元,同比增长16.6%。近年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持续保持增长,公司现金流较为充裕,经营效率持续提升。

2、砂石骨料行业供需迎来改善,景气度维持高位

2.1、破碎筛分设备行业产业链分析

破碎和筛分机器设备诞生于18世纪第一次工业革命前后,进入20世纪90年代,部分国际知名企业已能够生产振动破碎机、静碾破碎机等规格品种较全的系列产品。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目前破碎、筛分设备厂商开始将研发、生产重点由破碎筛分单机设备转变为由单机设备组成的破碎筛分成套设备(破碎筛分成套生产线)。

破碎筛分设备行业上游包括基础冶金及控制设备供应商。涵盖钢材和以钢材为主要原材料的铸锻件、轴承等,以及电机、控制柜等设备。国内钢材市场价格自2016年开始反弹,目前呈现震荡波动行情。上游行业稳定的供求局面为破碎筛分设备行业的生产经营提供了保障。

破碎筛分设备行业的下游主要为砂石、矿山和环保等领域。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砂石骨料作为混凝土及砂浆的基础材料,在建筑、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中被大量使用,为破碎筛分设备行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破碎筛分设备下游行业因破碎筛分物料特点的不同,对设备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破碎筛分设备在砂石骨料生产中广泛应用。砂石,是砂、卵(砾)石、碎石、块石、料石等材料的统称。粒径大于5mm的砂石可称为粗骨料,即常说的石子;粒径小于5mm的砂石可称为细骨料,又称为砂。砂石与水泥、其它添加剂合用以拌制混凝土或砂浆,是在混凝土或砂浆中起骨架或填充作用的粒状松散材料,具有十分良好的硬度和稳定的化学性质。砂石生产线的主要工作流程为:物料由振动给料机送到一级破碎机(如颚式破碎机、旋回式破碎机等)进行粗破,粗破后的物料由胶带输送机送至下一级的破碎设备(如圆锥式破碎机、冲击式破碎机等)进行细破,再被输送到振动筛进行筛分,达到成品粒度要求的物料由成品输送带输出即为成品;未达到成品粒度要求的物料从振动筛返回细破程序重新加工,形成闭路多次循环。

2.2、机制砂有望全面替代天然砂

砂石可分为天然砂和机制砂。在砂石市场中,根据砂石的来源又可以将砂石划分为:①天然砂石:河砂、河卵石、海砂、海石、山砂、山石等,主要在河水冲击积累、海沙沉淀等自然力的作用下形成。②人造砂石(机制砂):是人类利用机械加工的手段将一些自然材料和废弃材料按照科学标准加工而成。

我国天然砂资源出现短缺。由于天然砂石骨料短时期内不可再生,经过几十年的过度、无序开采,根据建材网的数据,我国一半以上的地区都出现了天然砂石骨料资源严重短缺的状况,甚至连原来砂石资源丰富的地区目前的天然砂石砂也大为减少或者接近枯竭,并导致了河流、湖泊生态环境破坏、堤岸桥梁倒塌、破坏航道等等诸多问题和隐患。随着党的十八大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环保法修订,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对天然砂石开采的监管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

机制砂具有资源丰富、受到政策鼓励等诸多优势。为保护环境和资源,国家对天然砂石的开采采取了一系列的限制措施。与此同时,为满足工程建设对砂石骨料的需求,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规范砂石行业发展、鼓励机制砂生产的产业政策、行业协会亦拟定了一系列行业规范性文件。机制砂逐步成为砂石的主要品种,并与资源综合利用相结合是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机制砂消费量占比逐年增长,机制砂对天然砂形成完全替代趋势。根据中国砂石骨料网的数据显示,我国机制砂消费量从2008年的36亿吨增长至2019年的194.1亿吨,机制砂消费量占砂石骨料总消费量的比重从2008年的36.0%提升至2019年的91.1%。机制砂消费量占比持续快速提升,机制砂对天然砂形成完全替代趋势。未来机制砂石的加工不论在规模产量上还是在技术水平上也都将达到新的高度。

2.3、砂石骨料市场需求有望维持高位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砂石骨料消费市场。中国和美国及欧盟的砂石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每年要消耗超过400亿吨砂石骨料,是继水之后消耗量第二大的自然资源。我国砂石骨料年用量超过200亿吨,是目前开采量最大的矿产资源,年直接产值及带动的运输等行业产值合计超过万亿元,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2008年至2019年,我国砂石骨料总消费量从100亿吨增长至213亿吨,增长了两倍多。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经济体量大且经济增速仍较高,中国砂石协会预测2020-2030年间我国砂石骨料年需求量将达到250亿吨的高位后平稳运行。

华东、西南等地区砂石消费市场需求较大。从主要消费区域来看,砂石骨料区域消费能力差异表现较为明显,东部经济发达省份和中西部快速发展省份对砂石骨料消耗能力强劲。根据中国砂石骨料网数据中心的数据,年消费量超过10亿吨的省份有江苏、河南、山东、广东及四川等;热点区域骨料消费集聚化越来越明显,2019年以泛长三角集群、长江中游集群、珠三角、成渝集群、中原集群、京津冀、关中集群七大板块集聚了我国骨料市场消费量的70%左右。

砂石广泛应用于房地产、基建等终端领域。砂石作为骨料,主要用于与水泥、其它添加剂合用以拌制混凝土或砂浆,约占混凝土质量的6/7;亦可单独或与非水泥建材混合使用。砂石作为大宗基础性工程建材材料,广泛应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铁路、公路、轨道交通等)、房屋建筑,以及水利水电等领域。

我国房地产投资依然具备较高韧性。2016年以来,我国房屋新开工面积开始同比大幅增长。2019年,房屋新开工面积达22.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8.5%,增速依然维持在高位;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额高达13.2万亿元,同比增长9.9%,投资增速再上台阶。2020年1-10月,我国房屋新开工面积为18.1亿平方米,同比降低2.6%,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房屋新开工面积下滑幅度较大,但近几个月累计降幅持续收窄。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额为11.7万亿元,同比增长6.3%;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4.6%。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增速持续回升。

2020年基建投资的逆周期调节力度持续加大。2020年,政府推出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两会”提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提升专项债投向基建的比例等。2020年1-10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共计发行3.98万亿元,同比增长57.24%;基建(不含电力)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0.7%,累计同比增速持续上升。此外,根据国铁集团披露的数据,第三季度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72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完成5531亿元,投产新线1926公里,新开工项目15个,新增投资规模超过4800亿元,有效发挥了“稳投资”作用。在国家“六稳六保”的部署下,基建投资的逆周期调节作用愈发凸显。

受益于房地产投资的高韧性和基建投资逆周期调节力度的持续加大,砂石骨料行业需求有望保持高位。叠加“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持续开拓,为砂石骨料及砂石破碎筛分设备行业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2.4、砂石行业供给端持续改善,市场集中度提升趋势明确

砂石骨料行业落后产能逐步出清,绿色矿山建设提上日程。在2013年之前,开山炸石一破一筛粗放式矿山占据着砂石骨料行业主流地位,行业发展理念滞后,产前无环评、产时无环保、产后无复绿、粉尘污染严重的粗放式砂石矿山遍布全国各地。伴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加快,砂石骨料行业逐步迈入规范化发展的道路;环保不达标的小型、微型砂石骨料生产企业被责令停产整改、关停,绿色矿山建设上升为国家行动。

供给结构不断改善,市场主体逐步转变。随着砂石矿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全国砂石矿山供给结构也得到了改善,整体特征表现为“梯度上升一增一减”,即:生产规模等级由小到大逐年保持一定上升趋势,大型乃至年产量千万吨级的超大型砂石矿山数量稳步增加,小型、微型砂石矿山在加速减少。市场主体由以往小砂石厂和大量个体户为主逐步转变为以大中型砂石矿山企业、水泥厂、建材集团、建筑工程公司、地方国有企业等为主,生产方式亦由小规模、粗放式、高度分散的生产转变为规模化、集约化、工业化生产,甚至有一些发展前沿地区开始围绕砂石骨料规划建材产业园区。

矿山数量持续减少,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近年来在环保政策趋严、砂石骨料行业关停并转等政策因素驱动下,我国砂石矿山数量呈现加速下滑的态势。根据中国砂石协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底全国在册砂石矿山总计15370家,较2013年的56032家减少了40662家。

目前大中型砂石矿山的数量仍然较少。根据中国砂石协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末,我国超大型(年产1000万吨以上)、大型(年产200-1000万吨)和中型(年产100-200万吨)砂石矿山仅占全部砂石矿山的42.67%,而小型(年产50-100万吨)和微型(年产50万吨以下)砂石矿山达8810家。目前大中型砂石矿山占比依然较低,但近年来大中型砂石矿山的占比持续提升。2019年,《十部门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到2025年,形成较为完善合理的机制砂石供应保障体系,年产1000万吨及以上的超大型机制砂石企业产能占比达到40%。未来,超大型、大型和中型砂石矿山形成的砂石优质产能替代小型、微型砂石矿山的落后产能进程有望加快。

砂石骨料价格持续上涨,带动行业景气度上升。近年来,受砂石骨料行业供给侧改革、环保政策趋严等因素影响,砂石骨料生产商数量急剧减少,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同时,砂石骨料的需求稳步增长,由2016年的180亿吨增长至2019年的213亿吨。供给端的变革和需求端的持续增长推动砂石骨料价格快速上涨。根据智研咨询的数据,2019年砂石骨料价格为94元/吨,相比2016年的46元/吨累计增长了104.35%。2020年以来,砂石价格整体走势较为平稳。

砂石骨料行业供需的变化使得行业内企业的经营效益显著提升。砂石骨料行业的高景气度引发各类资本的密切关注,以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上峰水泥(维权)为代表的建材上市公司陆续延伸骨料产业,淮北矿业宏大爆破等矿山工程上市公司也在重点布局砂石骨料业务。

以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和上峰水泥为例,其骨料方面的业绩持续保持增长态势,盈利能力远高于近两年景气度颇高的水泥、混凝土板块。

海螺水泥:2019年,海螺水泥砂石骨料业务收入达10.22亿元,同比增长26.02%;毛利率高达70.60%,同比提升1.48个百分点。海螺水泥砂石骨料业务收入规模持续扩大,且毛利率水平持续提升。2020年上半年,海螺水泥砂石骨料业务毛利率进一步提升至70.78%,而其同期的水泥业务毛利率仅为47.53%,砂石骨料业务毛利率水平显著高于水泥业务。

华新水泥:2019年,华新水泥砂石骨料业务收入达10.33亿元,同比增长24.91%;毛利率达64.76%,同比提升0.92个百分点。华新水泥砂石骨料业务快速增长,毛利率水平不断提升。2020年上半年,华新水泥砂石骨料业务毛利率提升至66.50%,而其同期的水泥和混凝土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9.01%、26.61%,砂石骨料业务也是其各项业务产品中毛利率最高的品类。

上峰水泥:2019年,上峰水泥砂石骨料业务收入达4.60亿元,同比增长280.17%;毛利率达77.84%,同比提升5.14个百分点。2020年上半年,上峰水泥砂石骨料收入达2.31亿元,同比增长148.39%;毛利率进一步提升至82.04%,同比提升4.64个百分点。上峰水泥砂石骨料业务近年来收入规模快速提升,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3、设备行业集中度提升,公司具备较强竞争优势

3.1、砂石破碎筛分设备市场规模超过250亿元

砂石破碎筛分设备市场需求旺盛。近年来,受机制砂需求增加、应用占比提升、砂石骨料价格总体上涨等因素的综合影响,砂石骨料行业对上游破碎筛分设备的市场需求明显增大,尤其是随着一大批大型、超大型现代化砂石骨料项目陆续建设,大型破碎筛分成套设备的市场需求显著提升。

2019年机制砂破碎筛分设备市场规模达253亿元。砂石行业的高景气度也带动了上游破碎筛分设备市场规模的增长,根据中国砂石协会的测算,我国机制砂骨料破碎筛分设备的市场规模已从2009年的不足100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53亿元。

成套化、大型化、智能化、节能环保的破碎筛分设备将成为市场主流。随着砂石骨料行业转型升级发展,具备现代化、大型化、智能化、节能环保等特征的绿色砂石骨料矿山成为砂石骨料行业发展主流,由于破碎筛分设备系砂石骨料矿山生产系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为适应下游行业的发展变化,破碎筛分设备将朝着成套化、大型化、智能化、节能环保等方向发展,具备这些特征的中高端破碎筛分设备将成为市场主流产品。

一体化服务模式将成为主流服务模式。近年来,随着砂石骨料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新建砂石骨料矿山平均规模显著提升,砂石骨料矿山建设方式由以往的业主自建转变为业主自建、EPC、EPCO等多种建设模式,其中大中型砂石矿山更加偏好EPC等“交钥匙工程”式建设方式。目前部分一二线破碎筛分设备厂商顺应下游市场需求变化,面向客户提供集设计、制造、安装和服务一体化的破碎筛分工厂整体解决方案,涵盖工程规划设计、工艺设备配置方案、个性化定制生产、生产作业管理及设备后期维护的全流程,具有快速安装、环保节能、高效稳定及自动智能控制等优势,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

3.2、设备厂商集中度有望提升,头部企业优势凸显

我国砂石破碎筛分设备行业集中度依然较低。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破碎筛分设备行业已发展成为一个完全竞争的行业,具有企业数量多、集中度低、多层次竞争等鲜明特点。根据中国砂石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规模以上的砂石骨料装备(主要为破碎筛分设备)制造企业有3000多家,销售额过亿元的有20余家,不到1%。能提供高稳定性成套砂石骨料破碎筛分生产线的企业不足10家,机制砂设备行业集中度较低。

市场竞争依然激烈,外资品牌和国内领先企业占据中高端市场。近年来,山特维克、美卓集团、特雷克斯等外资品牌占据了我国砂石破碎筛选设备的高端市场。浙矿股份、大宏立、上海世邦(黎明重工)、南昌矿机、双金机械等本土优秀企业产品线丰富、解决方案完善,在不同领域各有优势,产品已占领了国内破碎筛分成套设备生产领域的部分中高端市场,并逐步形成了对外资品牌和进口产品的替代。而市场上其他大量的小型企业产品线单一、技术含量低、同质化现象严重,产品以破碎筛分单机设备为主,围绕中低端市场展开激烈的竞争。此外,近年来由于砂石骨料行业景气度提升,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柳工山推股份等工程机械企业也进入了制砂设备领域,进一步加剧了行业的竞争。

大中型矿山更倾向使用大型、成套的设备,头部设备企业竞争优势明显。大中型矿山企业更倾向于产量大、使用寿命长、操作简易、智能化程度高的高端成套设备。因此,向大中型矿山提供破碎、筛选设备的供应商相对比较集中,主要包括山特维克、美卓、特雷克斯等知名跨国公司,以及浙矿重工、南昌矿机、双金机械等国内领先企业。伴随着下游砂石骨料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大中型矿山对中高端砂石破碎筛分设备的需求增加,头部设备企业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

砂石破碎筛分设备市场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随着我国破碎筛分设备厂商技术持续进步,部分国产一线品牌产品已跻身世界领先水平,在国内市场开始对进口高端破碎筛分设备形成替代,并实现对外出口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从行业集中度变化趋势来看,受砂石骨料矿山规模结构变化的影响,主营中高端破碎筛分设备的国产一二线品牌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中低端破碎筛分设备的市场需求逐步萎缩,大量三四线破碎筛分小厂商将面临“关退并转”,破碎筛分设备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3.3、浙矿股份为我国领先的砂石破碎筛选设备供应商,竞争优势明显

公司是国内技术领先的中高端矿机装备供应商之一。公司是中国砂石协会理事单位、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矿山机械分会理事单位和浙江省机械工业联合会理事单位。根据全国矿山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出具的《证明》:“公司作为国内矿山机械行业研发与制造骨干企业,是全国破碎机械领域的知名与重点企业。公司生产的单缸液压滚动轴承圆锥破碎机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并得到广泛应用。”同时,根据全国矿山机械协会出具的《证明》,公司在我国破碎筛分行业有很高的知名度,公司的破碎筛选设备产销量在国内排名前列。

公司产品技术领先,新技术和新工艺成功运用。公司通过多年的持续创新与研发,主要产品在工作效率、节能性、稳定性等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关键性能指标达到或接近国外先进水平。比如,公司针对其核心产品圆锥破碎机进行了大量技术攻关和工艺改进,采用滚动轴承设计使设备的稳定性和耐用性大幅提高,打破了进口设备对国内市场的垄断,具备较高的性价比优势,大幅降低了国内用户配置高效节能装备的门槛。现阶段,公司围绕圆锥破碎机已取得33项发明专利和74项实用新型专利,与同行业类似产品相比,公司圆锥机产品在内部结构、操作方式、自动化程度等方面均有技术创新。

公司单机设备的智能化水平领跑行业。公司的核心产品圆锥机中均内置智能模块和传感器,配合相关软件已经实现单机设备从启动、运行到正常停机过程的全过程自动化,即无人值守,助推矿物加工企业实现智能换人,填补了国内高端矿山设备空白。此外,公司客户还可以通过圆锥机智控软件对其设备的运行情况实时监测,包括运行数据、健康管理、产品升级更新、易损件维护等。

基于成套设备打造的数字化和信息化矿山管理系统初步成型。公司建立的矿山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以数字化矿山信息交互系统软件为载体,致力于为用户提供系统化的工业管理解决方案,有效提高设备产能,规避运营风险,运用科学的管理理念和物联网技术,大大提升矿山现场管理的效率。在客户理解其功能后,将矿山设备运行信息加密传输至售后服务中心,相关数据经过解密、加工处理后,一方面提供给用户及其管理人员,用于客户的现场管理和绩效评估;一方面为公司的售后服务提供相关信息,便于及时预警或故障提示。

募投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目前产能不足的问题。2019年,公司破碎设备、筛选设备的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了128.3%、118.7%;目前公司产能利用率较高,营业收入和在手订单金额持续增长(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达3.3亿元,同比增长21.2%,合同负债达1.5亿元)。公司计划在未来几年稳步扩大破碎筛选设备的生产规模,以适应国内市场需求的变化,并为海外市场的拓展奠定基础。公司“破碎筛选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拟投资2.4亿元,项目建设期为18个月,项目达产后将新增年产破碎设备125台(套)、筛选设备300台(套)的生产能力,公司产能扩大约一倍,可有效强化公司面对全球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提升公司的生产规模及市场占有率,同时进一步形成规模优势,增强公司的整体竞争力。

4、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公司是我国技术领先的中高端矿机装备供应商,技术成果国内领先,近年来经营业绩保持快速增长。伴随着下游砂石骨料行业集中度的持续提升,市场对中大型破碎筛选设备的需求有望增加,设备行业头部企业竞争优势明显。公司作为我国破碎筛选成套设备领先企业,具备较强竞争优势。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5、1.87、2.51亿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43.42、31.30、23.33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5、风险提示

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风险。未来若国家对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进行重大调整,或“供给侧”改革政策对下游砂石骨料行业的影响衰减,公司经营业绩可能因下游行业景气度和产业结构变化而面临较大影响。

基建、房地产投资不及预期风险。公司下游砂石骨料行业与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密切相关,如果基建投资或者房地产投资大幅下滑,将对砂石骨料行业景气度以及公司产品需求产生重要影响。

市场竞争加剧风险。近年来砂石骨料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带动了破碎筛分设备的市场需求,设备厂商市场集中度提升的同时,也引起了国内工程机械巨头们的关注。设备市场竞争逐步加剧,对公司持续保持竞争优势产生重要影响。

客户开拓不及预期风险。破碎设备的正常使用寿命一般为3-5年,同一客户在采购公司产品后,如无进一步扩产或持续技改需求,其短期内向公司进行重复大额采购的可能性较小。未来若公司无法在维护原有客户的基础上持续开拓新的客户或市场,将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募投项目推进不及预期风险。公司募投项目建成后生产能力、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以及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将大幅提升,公司产能扩大约一倍。如果募投项目推进不及预期,将对公司产能释放等方面产生重要影响。

业绩不及预期风险等。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如果生产、销售不及预期,可能对经营业绩产生重要影响。

文章来源:《浙矿股份:中高端破碎筛选设备制造商,迎来发展新机遇》—20201120

特别声明

本订阅号为中泰证券机械团队设立的。本订阅号不是中泰证券机械团队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的资料均摘自中泰证券研究所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对已经发布报告的后续解读。若因报告的摘编而产生的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请注意,本资料仅代表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相关的研究观点可根据中泰证券后续发布的研究报告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作出更改,本订阅号不承担更新推送信息或另行通知义务,后续更新信息请以中泰证券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为准。

本订阅号所载的资料、工具、意见、信息及推测仅提供给客户作参考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中泰证券及相关研究团队不就本订阅号推送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任何订阅人不应凭借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进行具体操作,订阅人应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所有投资风险。在任何情况下,中泰证券及相关研究团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推送信息所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中泰证券及相关内容提供方保留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的一切法律权利,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或机构不得以任何方式修改、转载或者复制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若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转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中泰证券研究所”,且不得对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机械组介绍

冯胜,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执业编号:S0740519050004。硕士毕业于南开大学世界经济专业,本科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3年机械行业实业工作经验,6年证券公司机械行业研究经验;具备深厚的产业资源,熟悉企业发展规律和运营管理,对产业与资本的结合具有细致的观察和体会。机械行业细分领域全覆盖。2019年5月加入中泰证券研究所。

联系方式:18664308001

王可,执业编号:S074051908000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硕士,2019年5月加入中泰证券研究所,重点覆盖光伏装备、3C装备、通用设备等领域。

联系方式:13544051861

郑雅梦,执业编号:S0740520080004。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2019年5月加入中泰证券研究所,重点覆盖油服装备、轨道交通、消费属性装备等领域。

联系方式:15251763176

张豪杰,执业编号:S0740520100002。重庆大学金融硕士,2020年10月加入中泰证券研究所,重点覆盖工程机械、矿山机械等领域。

联系方式:18566730516

谢校辉,兰州大学金融学硕士,2020年7月加入中泰证券研究所。重点覆盖半导体设备、服务机器人、机床工具等领域。

联系方式:18829234869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费量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