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固收.利率】社融数据超预期,长端弱势震荡 ——利率回顾(2020.10.12-2020.10.16)

【兴证固收.利率】社融数据超预期,长端弱势震荡 ——利率回顾(2020.10.12-2020.10.16)
2020年10月18日 21:1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来源:兴证固收研究

投资要点

本周9月宏观数据陆续公布,均指向基本面处于上行周期,债市走势整体承压。具体而言,周一消息面平静,前一周五的大幅调整叠加宽松的资金面使多头情绪升温,当天200006下行1.25bp。周二进出口数据出炉,外需仍出修复通道,内需同样超预期旺盛,当天200006上行1.5bp。周三下午社融数据出炉,总量和结构都指向在收紧的融资环境下,实体内生的融资需求走强,当天200006上行2.75bp。周四早盘MLF的超额续作以及PPI不及预期一度造成收益率下行,但后市空头情绪仍然占据上方,当天200006上行0.5bp。周五消息面平静,央行连续两日的逆回购投放稳定了资金面预期,多头情绪有所上升,当天200006下行0.75bp。本周十年国债活跃券200006累计上行2.75bp,十年国开活跃券200210收益率持平。

风险提示:基本面修复超预期;流动性收紧超预期

报告正文

1

资金面:维持宽松

资金面:维持宽松。长假后资金回流至银行体系,叠加缴税日期的推迟,本周银行间流动性维持充裕,DR007在1.96%-2.19%的范围内运行,R001在1.57%-2.11%的范围内运行。本周央行在周四和周五均开展了500亿逆回购,本周逆回购到期1900亿,逆回购累计净回笼900亿。需要指出的是,央行在DR007运行在2.2%的政策利率下方时仍开展了逆回购操作,一方面进一步明确了2.2%是央行合意的利率中枢,另一方面也展现出央行对资金面的呵护态度。本周的MLF操作是市场关注焦点,本月MLF到期2000亿,央行投放5000亿,基本满足了市场需求。

中长期存单收益率上行。本周3个月存单收益率上行11bp至2.90%,9个月和1年存单收益率分别上行6bp和7bp,反映出银行中长期负债压力仍大。1个月存单收益率大幅下行意味着央行的操作有效平稳了短期流动性预期,但MLF的超额续作仍然不足以缓解银行中长期负债压力。

2

一级市场:情绪正常

本周新发行利率债3909亿,利率债净供给3266亿。本周发行(缴款日)国债2361亿,政金债577亿,地方债970亿。国债发行放量推动利率债净供给大幅上升。 

一级招标:情绪稳定。周一和周二的农发和国开招标较节前变化不大,情绪正常。周三的3年和7年国债招标需求稍好于预期,全场倍数分别为3.53和2.82。周四的口行债和国开债招标情绪偏积极,倍数较节前有所提升。整体看,尽管本周利率债净供给较多,但机构的参与情绪相对稳定,并未对二级市场造成负面冲击。

3

二级市场:社融数据超预期,长端弱势震荡

社融超预期,十年国债延续调整。本周9月宏观数据陆续公布,均指向基本面处于上行周期,债市走势整体承压。具体而言,周一消息面平静,前一周五的大幅调整叠加宽松的资金面使多头情绪升温,当天200006下行1.25bp。周二进出口数据出炉,外需仍出修复通道,内需同样超预期旺盛,当天200006上行1.5bp。周三下午社融数据出炉,总量和结构都指向在收紧的融资环境下,实体内生的融资需求走强,当天200006上行2.75bp。周四早盘MLF的超额续作以及PPI不及预期一度造成收益率下行,但后市空头情绪仍然占据上方,当天200006上行0.5bp。周五消息面平静,央行连续两日的逆回购投放稳定了资金面预期,多头情绪有所上升,当天200006下行0.75bp。本周十年国债活跃券200006累计上行2.75bp,十年国开活跃券200210收益率持平。 

国债期货:价格震荡

本周T2012合约呈现震荡的态势,周一和周五涨幅较大,整体表现好于现券。在当前位置空头的动力有所不足,多头情绪有所抬升,底部位置向下突破可能需要更多催化剂。持仓量方面,T和TF2012合约都有所上升,可能与长假后投资者的参与意愿回升有关。从成交持仓比来看,周三是本周交投情绪的高点,与现券的交易情绪一致。

4

利差分析:国债10-5利差收窄

本周由于资金情绪向好,而基本面数据偏强,国债和国开10-1利差均是走阔的。曲线形态最值得关注的部位仍然是3年和5年,本周3年国债和5年国债分别上行3bp和4bp,导致国债曲线处于平坦化上移的状态,其中国债10-5利差进一步收窄。存单收益率上行反映出银行负债体系压力仍大,5年属于配置盘比较集中的期限因此遭受的压力较大,当前10-5利差仅有6bp,5年的凸出是10年国债下行的主要阻碍。

风险提示:基本面修复超预期;流动性收紧超预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金面 MLF 国债 社融数据 央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国安达 300902 --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