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晨讯】国庆长假大数据跟踪;Q4宏观经济、政策与大类资产配置展望;北京利尔: “利”剑出鞘,卓“尔”不凡

【国金晨讯】国庆长假大数据跟踪;Q4宏观经济、政策与大类资产配置展望;北京利尔: “利”剑出鞘,卓“尔”不凡
2020年09月30日 09:00 国金证券研究所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2020年9月30日

宏观  4Q2020宏观经济、政策与大类资产配置展望——九局下半:经济复苏与政策退出的拉锯

大类资产  低利率时代一定是高PE吗?

策略  2020年三季报业绩前瞻:非金融企业三季报业绩增速-10%,全年-7%

数据  国庆数据专题深度研究

化工  山东赫达公司深度:纤维素醚应用不断拓展,植物胶囊快速增长

建材  北京利尔公司深度:“利”剑出鞘,卓“尔”不凡

通信  开普云公司深度:领先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商

4Q2020宏观经济、政策与大类资产配置展望——九局下半:经济复苏与政策退出的拉锯

边泉水/段小乐/邸鼎荣/杨一帆

边泉水

总量研究中心

宏观经济研究首席分析师

核心观点今年四季度经济增长预计恢复至潜在增速附近。基建仍有望发力,但全年增速预计低于预期;地产单月同比增速高点预计四季度出现;制造业投资剔除医药和计算机后依然疲弱;出口面临总量回升和结构贡献转向之间的拉锯;消费主要受到汽车销售的拉动,后续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较难。CPI剔除肉价影响后相对稳定,PPI四季度继续回升;积极财政政策落地实施;货币政策反而需要进一步宽松,分三步走:第一步,公布开始操作超量续作(8-9月已经实施);第二步,定向降准50bp(预计10月中下旬概率较高);第三步,降低MLF利率引导LPR利率下行。资产价格处于“九局下半”,静待拐点显现。我们预计,A股可能在四季度整体震荡,短期探底后10月有望回升;利率债收益率上行空间已经不大;美股性价比下降;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上升,美元指数短期见底;工业品金融属性支撑下降,黄金短期性价比下降。

风险提示:疫情再度加剧,中美对抗加剧,政府应对不当。

低利率时代一定是高PE吗?

郭荆璞

郭荆璞

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

中心长

核心观点:低利率环境下,投资者往往抱着PE将维持高位的看法。1996年格林斯潘著名的“非理性繁荣”演讲中,引用的证据之一就是股票市场的高昂估值水平。然而,低利率和持续走低的利率,真的会导致股票估值倍数的走高吗?换言之,不断下降的债券回报率,会导致股票名义/实际回报率的走低吗?我们选取了美国资本市场上互不重叠的长度10年的区间,通过选取尽可能让区间中的利率呈现一致的趋势走势,绘制了其间长期国债利率和CAPE的走势(CAPE为R. Shiller创立的指标,为经通胀调整的股票价格指数除以过去10年的平均盈利)。如果低利率与高PE伴随出现,我们应当看到长期利率与CAPE呈负相关关系。

风险提示:全球和国内经济恢复不及预期、海外黑天鹅事件(主权评级下调、政治风险等)。

2020年三季报业绩前瞻:非金融企业三季报业绩增速-10%,全年-7%

艾熊峰/魏雪

艾熊峰

总量研究中心

经济策略分析师

核心观点随着10月的临近,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将密集披露。本文将从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个角度对三季报业绩进行前瞻。自上而下来看,“量升价稳”带动上市公司业绩逐季修复,预计三季报非金融企业业绩增速在-10%左右。自下而上来看,三季报业绩预告同样验证了下游业绩较强的结论。此外,分析师盈利预测悲观预期经历了明显的修复。根据我们自上而下盈利预测框架,预计三季度非金融企业业绩增速在-10%左右,全年业绩增速在-7%左右,业绩增速呈现逐季回升的态势。从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来看,下游行业业绩延续较快的恢复强度,上游行业业绩仍相对疲软。季报业绩预告同样验证了下游业绩较强的结论。从沪深300成分股的分析师盈利预测变化来看,5月以来市场对2020年盈利预测悲观预期经历了明显的修复,盈利下调公司数量相对盈利上调公司数量的差额在缩小。

风险提示:全球和国内经济恢复不及预期、海外黑天鹅事件(主权评级下调、政治风险等)。

数据科学专题报告

刘道明

刘道明

创新数据中心

中心长

十一中秋双节叠加,景区限流放宽至最大承载量75%,多景区实行门票减免,且游客旅行意愿同比恢复九成左右,多重利好因素叠加。通过国金指数对酒店数据的追踪,十一期间,三大酒店集团预订率可达往年90%左右水平。卫星数据对气温、晴雨、风力指标预测,大概率没有持续恶略天气影响出行。本周北京上海的商场人流恢复至往期同等水平,深圳的商场人流已达往期120%的水平。目前各省市餐饮、外卖消费景气度持续回升,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内需持续恢复,其中较为明显的是经济水平较弱省市恢复强度更高,次发达地区线下消费或存在多元化及升级可能性。本周酒旅App活跃度持续高位,主要由于正值旅游行前预定及行中查询等需求活跃度高。电影类App活跃度达往期80%左右,国庆档多部电影预计对于票房会产生拉动作用。餐饮App活跃度均小幅回落至往期同等水平。房地产、券商、汽车App活跃度基本持平,奢侈品消费App活跃度持续低位。

国庆长假大数据跟踪(一)

刘道明

刘道明

创新数据中心

中心长

1. 多重因素利好,旅行需求集中爆发

双节假期来临,疫情隐患可控、假期时间长、出行意愿回升、出行性价比高多重利好因素叠加。酒旅App活跃强度均大于等于去年同期。通过对三大酒店集团预订率监测,预计可达往年90%左右水平。卫星视角从出行强度看旅行,大西北省市交通出行强度已现上升态势。此外,卫星数据出对气温、晴雨、风力指标预测,大概率没有持续恶略天气影响出行。境外旅行仍处于停滞状态。

2. 线下消费再回升,电影、餐饮齐发力

十一前一周,北上深的商场人流量强度再创新高。上海的商场人流强度恢复至往期同等水平,北京和深圳的商场人流已超往期水平。

电影类App活跃度达往期80%左右,国庆档预售票房耗时4天票房过亿,目前已超1.6亿。

目前各省市餐饮消费景气度持续回升,内需持续恢复,双节期间聚会需求增加,线下餐饮景气度有望进一步提升。从国金餐饮强度指数来看,其中较为明显的是经济水平较弱省市恢复强度更高。

山东赫达公司深度:纤维素醚应用不断拓展,植物胶囊快速增长

陈屹/杨翼荥/王明辉

王明辉

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

基础化工研究助理

投资逻辑1、我们认为公司未来的成长一方面体现在植物胶囊销量的增长,另外得益于纤维素醚在医药、食品等高附加值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公司的盈利结构将持续优化。未来,随着公司年产 4万吨纤维素醚的达产,公司的业绩有望持续增长。2、植物胶囊高速增长。公司是行业中唯一从上游纤维素醚做到植物胶囊产业链一体化的企业,成本、质量优势显著。目前公司植物胶囊产能约90亿粒,根据公司公告,预计在2022年公司植物胶囊产能扩产至200亿粒,2025年规划扩产至500亿粒。3、医药、食品级纤维素醚持续渗透。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2.68亿元、3.37亿元、4.03亿元,我们给予公司2021年30倍PE,目标价53.15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能建设进度不及预期;纤维素醚销量不及预期;原材料上涨;汇率波动。

北京利尔公司深度:“利”剑出鞘,卓“尔”不凡

丁士涛

丁士涛

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

有色建材资深分析师

投资逻辑:工信部要求20年末国内前十大耐材企业集中度45%,19年末前十大企业集中度仅为15%,集中度提升迫在眉睫。随着中建材和中国宝武耐材业务的整合以及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独立耐材企业凭借成本和技术优势有望受益。

北京利尔是耐材行业整包模式的创立者之一,19年整包模式收入占比81%。公司产业链完善,菱镁矿资源可以保证100%原料自给。公司管理层换届完成,公司治理持续改善,未来扩张意愿强烈。公司借助现有钢厂渠道优势拓展钼铁业务,上游环节打通后,2万吨钼铁项目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2年EPS 0.43元 /0.5元/0.59元。采用市盈率相对估值法,按照21年EPS 0.5元计算,给予公司未来6-12个月8.8元的目标价。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原料价格波动;应收账款风险;环保、安全等不确定因素;汇率波动。

开普云公司深度:领先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商

罗露/陈蓉芳

罗露

创新技术与企业服务中心

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

投资逻辑:公司是国内“互联网+政务”领域先行者,当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公司历经多年发展,在“互联网+政务”领域完成了基础技术积累和平台化转型并初步建立起围绕数字内容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技术和产品体系。当前发展进入新阶段,营收、净利快速增长,2016-2019营业收入CAGR达41.5%,归母净利润CAGR达65.2%。我们认为,公司未来成长的主要逻辑,一方面是持续深耕“互联网+政务”领域,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是将该领域多年沉淀复制到其它领域,尝试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2022年营收分别为3.89、5.04和6.4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6、1.41和1.80亿元,给予2021年40倍PE,目标价83.6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变动风险;大数据业务及新市场拓展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和区域相对集中;技术升级迭代风险;限售股解禁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