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科创50ETF建仓关注点的思考——科创板系列研究(二十八)(兴业策略王德伦团队20200929)

对于科创50ETF建仓关注点的思考——科创板系列研究(二十八)(兴业策略王德伦团队20200929)
2020年09月29日 22: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XYSTRATEGY

你的每一次分享都是我们创作的动力~

文章要点

★ 科创50成分股迎来200亿建仓资金

9月22日4 只科创板ETF成立,根据成立规模计算,科创板将迎来200亿元增量资金,占科创50成分自由流通市值的6.6%、半年报基金持仓规模的46.5%。

★ 对于ETF建仓节奏的思考和猜测

10月、11月科创板的IPO、解禁带来筹码供给增加,行情波动潜在放大,单边急涨行情概率相对有限,ETF建仓可能更宜缓而戒急躁,需要关注以下事件:

1)巨型IPO即将登陆科创板。蚂蚁集团、京东数科、吉利汽车等优质股票十一月前后可能陆续登陆科创板,出现IPO抽血效应。

2)科创板龙头面临资金剧烈再平衡。配置型资金可能流向蚂蚁集团等新上市龙头,交易型资金可能出现大幅分流。

3)科创板第二波大额解禁将至。十月末至十一月初,科创板即将迎来第二波大 额解禁,科创50指数部分权重股面临小非股东解禁,股价可能提前下跌。

4)权重股解禁前可能询价转让。如果板块中龙头企业提前筹划询价转让,二级市场股价可能快速向询价转让价格靠拢。对建仓期的ETF基金,若能接手询价转让筹码,将降低建仓成本,提供极强的alpha。

5)建仓期注重现金管理,把握打新策略带来的alpha。目前全年打新收益率仍然处于较高水平,后续巨型IPO将带来较多“肉签”。

6)关注巨型IPO登陆后指数成分的重大变化。12月第二个星期五科创50指数将进行调整,蚂蚁集团等龙头公司届时可能会符合纳入标准,同时对于指数权重产生巨大影响,需要避免出现较大跟踪误差。

★ 综合来看,10月、11月筹码供给增加为科创板带来较大不确定性,12月后,若巨型IPO完成登陆市场、科创板龙头公司解禁减持结束、美国大选落地阶段性缓和外部环境、“十四五”规划形成政策刺激、科创成长估值消化到位,科创50指数ETF或将迎来绝佳配置期。

★ 日常跟踪:

1)新股方面,上周思瑞浦蓝特光学科前生物路德环境上市,本周芯海科技上纬新材天臣医疗上市。

2)解禁方面,9月关注热景生物传音控股山石网科等。

3)行情方面,以市值加权收盘价衡量,上周科创板整体下跌4.1%,科创50上周下降2.8%;创业板跌3.3%;全部A股跌3.5%。上周生物医药产业领涨。上市满两周的个股中,康希诺-U昊海生科硕世生物博瑞医药(维权)神州细胞-U分类涨幅榜前五。

4)成交热度方面,上周科创板交易额1306亿元,较前两周下跌39亿元。与创业板比值为12.4%,较前两周10.7%上涨1.7%;上周科创板换手率4.0%,较前两周的4.3%下降0.3%;整体法估值从前两周83.9x下降至上周末的80.2x。

5) 两融方面,上周融券减少3.6亿元,融资增0.2亿元,融资融券比维持3.2。

风险提示本报告内容只做数据分析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报告正文

1.  科创50成分股迎来200亿建仓资金

9月22日4 只科创板ETF成立,根据成立规模计算,科创板将迎来200亿元增量资金,占科创50成分自由流通市值的6.6%、半年报基金持仓规模的46.5%。

对于此前基金重仓股而言(半年报基金持仓超过10亿元),ETF拟持仓规模为100亿元,相当于基金已持仓规模326亿的30.5%。

对于此前非基金重仓股而言(半年报基金持仓低于10亿元),ETF拟持仓规模为100亿元,相当于基金已持仓规模104亿的96.8%。

从总量上来看,ETF建仓资金对于科创50指数成分股存在一定程度影响,并且对于非基金重仓股来说,新增配置资金相对更为明显。预计建仓期结束后,四家ETF可能还会迎来一波申购热潮,对科创50成分股和科创50 ETF产生较大影响。

2. 对于ETF建仓节奏的思考和猜测

9月22日四家科创50指数ETF认购发行后,即将进入3个月的建仓期,建仓期后科创50 ETF可能迎来新一轮认购潮,因此建仓期内相对表现极为重要。

10月、11月科创板的IPO、解禁带来筹码供给增加,行情波动潜在放大,单边急涨行情概率相对有限,ETF建仓可能更易缓而戒急躁,需要关注以下事件:

1)  巨型IPO即将登陆科创板。蚂蚁集团、京东数科、吉利汽车等优质股票十一月前后可能陆续登陆科创板,出现IPO抽血效应。

2)科创板龙头面临资金剧烈再平衡。此前基金持仓较多的龙头个股面临剧烈再平衡,配置型资金可能流向蚂蚁集团等新上市龙头,交易型资金可能出现大幅分流。如果龙头个股因为再平衡压力而回调,将更适合低吸筹码。

3)科创板第二波大额解禁将至。十月末至十一月初,科创板即将迎来第二波大 额解禁,科创50指数部分权重股面临小非股东解禁,可能在解禁前提前下跌。

4)权重股解禁前可能询价转让。如果板块中龙头企业提前筹划询价转让,询价转让价格为前20日收盘价均价的7-8折,部分配置型资金短期可能将二级市场筹码抛出,更换成询价转让筹码,二级市场股价快速向询价转让价格靠拢。对于建仓期的ETF基金而言,一方面需要规避提前询价转让带来的股价大幅调整风险,另一方面在流动性管理适当的情况下,接手询价转让筹码,降低建仓成本,能够提供极强的alpha。

5)建仓期注重现金管理,把握打新策略带来的alpha。目前全年打新收益率仍然处于较高水平,后续巨型IPO将带来较多“肉签”。

6)关注巨型IPO登陆后指数成分的重大变化。12月第二个星期五科创50指数将进行调整,蚂蚁集团等龙头公司届时可能会符合纳入标准,同时对于指数权重影响巨大,需要避免出现较大跟踪误差。

综合来看,10月、11月筹码供给增加为科创板带来较大不确定性,12月后,若巨型IPO完成登陆市场、科创板龙头公司解禁减持结束、美国大选落地阶段性缓和外部环境、“十四五”规划形成政策刺激、科创成长估值消化到位,科创50指数ETF或将迎来绝佳配置期。

3.1 上周新股上市安排

上周思瑞浦、蓝特光学、科前生物、路德环境上市,本周芯海科技、上纬新材、天臣医疗上市。

思瑞浦:公司的产品以信号链模拟芯片为主,并逐渐向电源管理模拟芯片拓展,其应用范围涵盖信息通讯、工业控制、监控安全、医疗健康、仪器仪表和家用电器等众多领域。凭借领先的研发实力、可靠的产品质量和优质的客户服务,公司的模拟芯片产品已进入众多知名客户的供应链体系,其中不乏如中兴、海康威视、哈曼、科大讯飞等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秉持“成为受尊重的中国半导体模拟芯片行业的领行者、全球半导体行业的影响者”的经营愿景,在日常经营中均以国际标准为准绳,逐渐建立并完善了一整套质量管理体系。公司与行业上游的晶圆制造商、封装测试厂商等供应商建立了高效的联动机制;在内部建立了完善的产品开发验证流程,不断开拓先进的模拟芯片技术;与行业下游的众多知名系统厂商、经销商等客户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

蓝特光学:公司在精密玻璃光学元件加工方面具备突出的竞争优势和自主创新能力,在玻璃光学元件冷加工、玻璃非球面透镜热模压、高精密模具设计制造、中大尺寸超薄玻璃晶圆精密加工等领域具有多项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成果。公司坚持以精密制造结合现代光学设计理念为核心,建立了以“浙江蓝特高精度光学元件研究院”、“蓝特光学元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为平台的高效研发体系,不断提升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凭借全面的研发体系、良好的技术实力,公司先后承担了2004年国家火炬计划“别汉屋脊棱镜”项目、2013年国家火炬计划“汽车用后视侧视宽视野异形反光镜组”项目、2016年国家工信部工业强基项目“年产1125万件精密模压非球面玻璃光学元件实施方案”、“2017年度第二批新增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重大产业示范类”项目等国家和省级项目。

科前生物: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兽用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及动物防疫技术服务的生物医药企业。构建了兽用生物制品的完整产业链,完成了涵盖畜用疫苗、禽用疫苗、宠物疫苗等产品布局。目前可生产47个兽用生物制品类产品,也是国内少有的能同时提供猪伪狂犬病活疫苗和灭活疫苗的企业,能为生猪养殖企业提供猪伪狂犬病整套净化方案。以创始股东陈焕春院士、金梅林教授为首的160人自主研发技术团队,与华中农大、哈兽研等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下游畜牧业发展带动疫苗需求增长,或使公司成为生猪产业生物安全防疫产品和技术服务的重要服务商。2017年销售收入在国内非国家强制免疫兽用生物制品、非国家强制免疫猪用生物制品市场中排名第二和第一。

路德环境:公司为致力于先进环保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河湖淤泥、工程泥浆及工业糟渣等高含水废弃物的处理,运用自主研发的泥浆脱水固结一体化、有机糟渣微生物固态发酵等核心技术体系,形成特有的创新型环保技术装备与系统,以工厂化方式高效能地实现了高含水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稳定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公司具备完善的研发创新体系,拥有高含水废弃物处理与利用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武汉市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等省、市级研发创新平台。公司始终专注于该领域的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应用,取得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外观设计专利6项及多项非专利专有技术,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湖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奖、安徽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湖北省技术发明三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等荣誉与奖项。

3.2 科创板市场表现跟踪

科创板上周整体下跌4.1%。以市值加权收盘价衡量,上周科创板从54.7下跌至52.4,跌幅4.1%;与之对应,创业板加权收盘价从19.4变至18.7,跌幅3.3%;全部A股加权收盘价从11.0跌至10.6,跌幅3.5%。

科创50上周下跌2.8%。上周科创50从1403.9降至1364.0,下跌2.8%;与之对应,沪深300下跌3.5%,创业板指下跌2.1%。

科创板个股表现方面,生物医药产业领涨。上市满两周的个股中,康希诺-U、昊海生科、硕世生物、博瑞医药、神州细胞-U分列涨幅榜前五,亿华通-U、奥来德高测股份孚能科技浙海德曼分列跌幅榜前五。

上周科创板成交额1306亿元,较前两周下跌39亿元。科创板成交额/创业板成交额为12.4%,较前两周10.7%上涨1.7个百分点;科创板成交额/全部A股成交额为3.9%,较前两周3.6%上涨0.3个百分点。

上周科创板换手率4.0%,较前两周的4.3%下降0.3个百分点。与创业板比较,科创板换手率比为0.9,较前两周的0.8上升0.1。与全部A股比较,科创板换手率比为4.2,较前两周的3.9上升0.3。

从整体法(剔除负值)PE(TTM)来看科创板估值从前两周83.9x下降至上周末的80.2x与创业板比较,科创板估值比从前两周的1.60下降至1.57;与全部A股比较,科创板估值比从前两周的4.5下降至4.4。

从整体法(剔除负值)PE(TTM)来看,科创50估值从前两周82.5x下跌至上周末的79.9x。与沪深300和创业板指比较,科创板估值稳定在前两周的5.5与1.3。

上周融券减少3.6亿元,融资增0.2亿元,融资融券比维持3.2。上周末融券余额达到90.5亿元,相较前两周的94.1亿元增加减少3.6亿元。融资余额达到286.6亿元,相较前两周的286.4亿元增加0.2亿元。两融市值占比维持在1.2%;融资融券比维持在3.2。

3.3 9月科创板解禁情况

9月关注热景生物、传音控股、山石网科等。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本报告内容只做数据分析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证券研究报告:《对于科创50ETF建仓关注点的思考----科创板系列研究(二十八)(兴业策略王德伦团队20200929)

对外发布时间:2020年9月29日

报告发布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

王德伦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6030001

李美岑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8080002

研究助理:

张日升

重要报告回顾

科创50:中国版“FAANG”科技长牛在途中【兴证策略|科创板】

聚焦科创板扩容期:优质资产注入,资金渠道拓宽——科创板系列研究(二十六)【兴业策略|科创板】

回调后的科创板明年预期估值如何?——科创板系列研究(二十五)【兴证策略|科创板】

科创板中报业绩修复,资本开支加速 ——科创板系列研究(二十四)【兴证策略|科创板】

科创板基本面回暖,关注中报业绩交易——科创板系列研究(二十三)【兴证策略|科创板】

科创板周年:100页深度研究框架——制度建设、板块趋势、配置机会【兴证策略|科创板】

兴业证券策略团队

自媒体信息披露与重要声明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