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消金公司北银消费金融盈利能力弱,互联网公司分食消金市场

老牌消金公司北银消费金融盈利能力弱,互联网公司分食消金市场
2020年09月28日 23: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全球财说

作者:顾盼

出品:资管科技

当前我国正处于消费蓬勃发展的互联网金融时代,信用交易成为了最主要的消费方式。

相比传统的银行体系,消费金融公司最大的优势,就是无需抵押和担保、审核快、期限短等特点,深受年青一代人的喜爱,所以消费金融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

而且近日不断有关于消费金融的好消息传来。

9月11日,重庆银保监局发布公告,同意马上消费金融首次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发行规模不超过13.33亿股,马上消费金融或将成为中国首家上市的消费金融公司。

9月18日,上交所发布公告,同意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申请,在上市前夕,蚂蚁集团又拿下了消金牌照。至此,蚂蚁集团集齐7张含金量最高的金融牌照:民营银行、网络小贷、基金销售、第三方支付、保险、证券和消费金融。

北银消金盈利能力差

2010年原银监会批准成立首批4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分别是北银消费金融、四川锦城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和捷信消费金融。截至2020年9月23日,消费金融公司的数量已经达到27家,且以银行系公司为主力军。

《资管科技》梳理分析了目前市面上的22家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

银行系消金公司注册资本排行榜

数据来源:Wind,企查查

目前,在所有银行系消金公司中,注册资本最大的是马上消费金融,注册资本达40亿元,其次是招联消费金融和中邮消费金融,注册资本分别为38.69亿元和30亿元,且这三家公司均是在2015年成立的。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最高的是招联消费金融,为5.78亿元,其次是兴业消费金融和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分别为5.32亿元、1.20亿元。

从中可以看出,招联消费金融的注册资本和净利润排名均进入前三,中国联通持股比例50%为第一大股东。招联消费金融背靠中国联通,以及招商永隆银行和招商银行两家银行,总资产最新规模达920.76亿元,资产规模排名第一。

从成立时间长短来看,北银消费金融成立时间最长,但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仅为0.13亿元,与其同时期成立消金公司包括中银消费金融和四川锦城消费金融,净利润分别为1.01亿元、0.67亿元。

已披露净利润数据公司排行榜如下:

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排行榜

数据来源:Wind,企查查

在8月份北京阳光消费金融挂牌成立后,目前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共有27家,除去上述22家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外,还有捷信消费金融、平安消费金融、海尔消费金融、华融消费金融和中信消费金融。其中,中信消费金融是第一家信托公司参与设立的消费金融。

金融科技巨头与互联网公司

纷纷出手布局消金行业

在蚂蚁消费金融公司成立之前,科技实力强大的中国平安和小米集团已先后发起设立平安消费金融公司、小米消费金融公司。

平安消费金融首款产品分别与宜家家居和全家FamilyMart开展联合营销、消费金融服务等方面合作,为场景客户提供消费金融服务。小米消金将以线下场景为主攻方向,其内部人士表示,平台目前正通过房地产公司、学校、汽车金融公司等线下渠道获客,直接给C端授信。

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消费金融行业而言,金融科技巨头可以凭借场景优势和出色的技术风控能力起到促进和规范带动作用。

然而,不但金融科技巨头开始成立消费金融公司,各大互联网公司开始纷纷入股已经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

2019年5月,哈银消费金融获得百度旗下度小满(原百度金融)入股,注册资本增至15亿元,度小满出资4.5亿元,持有其30%的股权,大股东哈尔滨银行持股53%。

2019年6月,包银消费金融获得新浪旗下微梦创科网络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梦创科”)入股,出资2亿元,此次增资后,微梦科创将持有包银消费金融40%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

2020年5月14日,湖北消费金融获得玖富旗下子公司新疆特易数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入股,注册资本由5亿元变更为9.4亿元,其中玖富旗下子公司新疆特易数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4.47%,成为湖北消金第二大股东。

消金行业不断引入新投资,是受到当前监管日趋严格的影响,比如息费定价的规范导致消费金融盈利天花板降低,银行对于同业授信相较于过去更加慎重,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资金支持减弱等。

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消费金融行业而言,金融科技巨头可以凭借场景优势和出色的技术风控能力起到促进和规范带动作用。而各大互联网公司参股消费金融公司,也是流量变现、入局消费市场的一个重要选择。

中信证券也表示,消金行业随着互联网巨头的不断加入,一方面可以导入流量,增加业务规模,另一方面也加剧了行业内竞争。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互联网公司 招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