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策略】QFII/RQFII新规落地,内外资偏好分化——金融市场流动性与监管动态周报

【招商策略】QFII/RQFII新规落地,内外资偏好分化——金融市场流动性与监管动态周报
2020年09月28日 22:5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招商策略研究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开展国库现金定存,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短端国债收益率下行,长端上升。股市方面,北上资金和融资资金均流出,ETF转为小幅净流出,重要股东减持规模继续缩小,股市总体流动性恶化。从投资者偏好来看,北上资金加仓汽车、休闲服务、有色金属等;融资资金集中买入医药、食品饮料、非银金融等行业;创业板ETF赎回较多,券商和信息技术ETF净申购规模明显扩大。海外市场风险偏好回落,美元指数上升,人民币小幅贬值。

核心观点

⚑ QFII/RQFII政策调整正式落地,对外开放持续深入。QFII、RQFII资格和制度规则合二为一,放宽准入条件,扩大投资范围。陆股通开通后,因其投资的便捷性成为外资投资A股的主要渠道。6月末全部外资持股中约70%通过陆股通实现。随着QFII/RQFII投资便捷性提高,未来这一渠道的吸引力可能逐渐增强,短期对外资流向的影响中性,中长期有利于提高对外资的吸引力。另外,人民币升值周期叠加国内经济基本面相对国外占优,在外围市场不确定性因素陆续减弱后,外资有望流入A股。

上周(9月21日-9月25日)公开市场资金净投放5600亿元。上周逆回购到期4200亿元,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9000亿元。此外央行9月21日开展800亿元1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

⚑ 货币市场利率下行,R007与DR007利差大幅下降;短端国债收益率下降,长端国债收益率升高,同业存单发行量跌价升。截至9月27日,R007较前期下行75.3bp,DR007下行34.7bp。1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下降0.8bp,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上升1.6bp,期限利差扩大2.5bp至0.53%。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减少2009.8亿元,3个月和6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上行。

股市方面,A股市场流动性恶化,招商A股流动性指数为-7.85,较前期回落。上周北上资金转为大幅净流出,规模为247.1亿元;融资余额降低,融资资金净卖出规模25.8亿元;ETF净流出0.44亿元。重要股东净减持规模和公布的计划减持规模继续下降。

从投资者偏好来看,陆股通净买入规模较高的行业有汽车、休闲服务、有色金属等,净卖出规模较高的是医药生物、食品饮料、银行、非银金融等;融资资金买入较多的为医药生物、食品饮料、非银金融等,净卖出较多的包括电子、有色金属、计算机、电气设备等。个股方面,陆股通净买入紫金矿业最多,净卖出贵州茅台最高;融资客大幅加仓贵州茅台,融资净卖出较多的为中国平安中国中免创业板ETF继续赎回,券商、信息技术、医药ETF延续净申购,且规模明显扩大,军工金融地产、原材料ETF转为净申购。净申购规模最高的为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净赎回最高为华安创业板50ETF。

海外市场风险偏好回落,美元指数上升,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下降;人民币小幅贬值。具体地,VIX较前期上升0.55至26.4。美国1年期国债收益下降1.0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4.0bp,期限利差较前期缩小3.0bp。美元指数较前期上升1.58点。

⚑ 风险提示:中美关系出现新的恶化;信用环境紧缩超预期

01

流动性专题

※ QFII/RQFII政策调整正式落地,对外开放持续深入

2020年9月25日,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式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

此次政策调整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降低准入门槛,将QFII、RQFII资格和制度规则合二为一,放宽准入条件,简化申请文件,缩短审批时限,实施行政许可简易程序;取消委托中介机构数量限制,优化备案事项管理,减少数据报送要求。

第二,稳步有序扩大投资范围,新增允许QFII、RQFII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证券、私募投资基金、金融期货、商品期货、期权等,允许参与债券回购、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

第三,加强持续监管。加强跨市场监管、跨境监管和穿透式监管,强化违规惩处,细化具体违规情形适用的监管措施等。

可以看到,2014年陆港通开通以后,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深入,从提高投资额度到取消投资额度限制;从提高投资比例到扩大投资范围,外资在国内金融市场的投资越来越便捷,受到的限制也进一步放松,中长期对于提高A股对外资的吸引力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外资投资A股的渠道主要包括陆股通和QFII/RQFII,陆股通开通后,因其投资的便捷性成为外资投资A股的主要渠道。截至2020年6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股占A股流通市值占比达到9%,其中通过陆股通持股占全部外资持股的比例为70%,相比2017年初的33%有明显提高。随着QFII/RQFII投资便捷性的提高,未来这一渠道的吸引力可能逐渐增强。从对资金的影响来看,政策调整短期对外资流向的影响中性,中长期有利于提高对外资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周期叠加国内经济基本面相对国外占优,在外围市场不确定性因素陆续减弱后,外资仍有望流入A股。

02

监管动向

03

货币政策工具与资金成本

上周(9月21日-9月25日)公开市场资金净投放5600亿元。上周逆回购到期4200亿元,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9000亿元。此外央行9月21日开展800亿元1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

货币市场利率下行,R007与DR007利差缩小;短端国债收益率下行,长端则有所上升,期限利差扩大。截至9月27日,R007为1.89%,较前期下行75.3bp,DR007为1.93%,较前期下行2.28bp,两者利差缩小40.6bp至-0.04%。1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下降0.8bp至2.60%,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上升1.6bp至3.13%,期限利差扩大2.5bp至0.53%。

同业存单发行量跌价升,3个月、6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均上行。9月21日-9月25日,同业存单发行698只,较上期减少18只,发行总规模3111.5亿元,较上期减少2009.8亿元;截至9月25日,1个月、3个月和6个月发行利率分别较前期变化-0.8bp、1.6bp、2.5bp至2.60%、3.13%、0.53%。

04

股市资金供需

(1)资金供给

资金供给方面,9月21日- 9月25日,偏股类公募基金发行323.6亿份,较上期下降,但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股票型ETF资金转为小幅净流出,对应规模0.4亿元。融资余额降低,全周整个市场融资净卖出25.8亿元,截至9月25日,A股融资余额为14142.0亿元。陆股通资金本周转为净流出,当周净流出规模为247.1亿元。

(2)资金需求

资金需求方面,9月21日-9月25日,IPO融资金额较前期升高至196.1亿元,未来一周IPO预计融资将减少至62.8亿元;限售解禁市值为1168.2亿元,较前期大幅回升,未来一周解禁规模将降低至947.4亿元;重要股东净减持规模回落,净减持116.8亿元;公告的计划减持规模74.2亿元,较前期下降。

05

投资者情绪

9月21日-9月25日,当周融资买入额为2755.8亿元;截至9月27日占A股成交额比例为8.46%,较前期升高0.18%,投资者交易活跃度继续改善,股权风险溢价降低。

06

投资者偏好

(1)陆股通

9月21日- 9月25日,陆股通资金当周净流出247.1亿元。行业偏好上,净买入规模较高的包括汽车、休闲服务、有色金属等。医药行业行业大规模净卖出,并且大幅减仓食品饮料、银行和非银金融,四大行业分别净卖出74.6亿元、51.3亿元、38.3亿元和24.8亿元。个股方面,净买入规模较高的主要包括紫金矿业(+8.0亿元)、中国中免(+5.8亿元)等;净卖出规模较高的包括贵州茅台(-34.3亿元)、沃森生物(-18.0亿元)、五粮液(-17.7亿元)等。总体来看,北上资金相对偏好周期行业,而净卖出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医药等之前的重仓行业。

(2)融资交易

9月21日- 9月25日,融资资金转为净流出,当周净流出25.8亿元。具体来看,本周融资资金净买入较多的为医药生物(+14.6亿元)、食品饮料(+10.5亿元)、非银金融(+7.4亿元)等。融资客集中卖出电子(-26.1亿元)、有色金属(-10.1亿元)等行业。个股方面,融资净买入规模最高为贵州茅台(+15.6亿元),沃森生物(+4.5亿元)次之;融资净卖出规模较高的包括中国中免(-5.6亿元)和中国平安(-4.5亿元)。总体看,融资客与陆股通偏好继续分化。

(3)ETF净申购赎回

9月21日- 9月25日, ETF转为净申购,当周净申购17.7亿份,不过对应资金净流出0.4亿元。宽指ETF均为净赎回,创业板ETF赎回较多;券商和信息技术、医药ETF仍获青睐,且净申购规模明显扩大;金融地产、军工和原材料ETF转为净赎回。具体的,沪深300ETF净赎回1.2亿份,前期净申购7.0亿份;创业板ETF净赎回4.4亿份,前期净赎回7.9亿份;中证500ETF净赎回1.6亿份,前期净赎回0.6亿份;上证50ETF净赎回2.1亿份,前期净赎回1.2亿份。行业方面,信息技术ETF净申购8.8亿份,券商ETF净申购10.8亿份,医药ETF净申购2.4亿份;消费ETF净赎回0.3亿份。

9月21日- 9月25日,股票型ETF净申购规模最高的为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7.8亿份), 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6.6亿份)净申购规模次之;净赎回规模最高的为华安创业板50ETF(-3.7亿份),华夏上证50ETF(-1.7亿份)次之。

07

外汇市场

上周美元指数上升,截至9月25日,美元指数收于94.59,较前期(9月18日)上升1.58点。

上周人民币汇率指数较前期上升0.34点报收94.46。截至9月25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美元兑人民币离岸汇率分别较前期(9月18日)变动0.05、0.06、0.04,收于6.81、6.82和6.82,人民币小幅贬值。

另外,港币汇率近期一直处于强方兑换保证附近,港币汇率强势。

08

海外金融市场流动性跟踪

(1)国外主要央行动向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如果经济疲软,对主体街贷款需求会回升。设定平均2%的通胀则将会为美联储提供更大的降息空间。罗森格伦认为经济增长疲软可能会延长美联储达到2%通胀目标的时间,这就要求利率维持在低水平的时间比预期更长,基本预测是今年秋冬两季疫情会恶化,经济活动会减少。巴尔金表示在当前美联储的框架下,低失业率本身不会导致更高的利率。此外美联储还会继续购买债券,提供额外的调节。埃文斯认为一旦经济形势更加明朗,美联储可能会考虑调整购买债券的速度和期限。欧洲央行管委维勒鲁瓦认为欧洲央行可能会让通胀在一段时间内升至2%以上,通胀目标是灵活、对称和中期的。执委帕内塔表示欧洲央行的刺激方案的结果还不尽如人意,通胀率仍低于或接近目标;欧元升值需要密切关注。日本央行会议纪要显示,成员们认为如果金融机构的利润长期承受压力,金融中介存在停滞的风险,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可能会加剧。日本政府代表表示希望日本央行与政府保持密切联系,通过适当的货币政策,尽早实现经济复苏。韩国央行本周提高遭受疫情冲击韩国企业的贷款上限,未来将购买至多2万亿韩元的政府债券。

(2)利率

9月21日- 9月25日,美债短端、长端收益率均较上周下降,利差缩小。美国1年期国债收益率前期下行1bp至0.12%,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前期上行4bp至0.66%,利差较前期下降3bp收于0.54%。截至9月27日,美元LIBOR均无上涨,隔夜、1个月、3个月 LIBOR分别下降0.30bp、0.96bp和0.75bp;1周LIBOR较上期不变。

(3)海外市场情绪

上周VIX指数上升,全周较前期上升0.55至26.38,处于历史中等水平,全球市场风险偏好回落。上周标普500指数下跌0.63%,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11%。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利差 流动性 ETF RQFII 陆股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