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沪一周年 三盛集团的发展之道

入沪一周年 三盛集团的发展之道
2020年09月26日 03:4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观点

一年过去,“上海时代”持续迭变创新,三盛集团不断开疆拓土,版图越来越广阔。

观点地产网 来沪一周年,虹桥商务区,气派的三盛集团总部,换上崭新LOGO“San-Sum三盛”。

“时代沧海澎湃,三盛始终在场”,品牌焕新发布会上,三盛集团董事长林荣滨如是说。

一年前,三盛集团正式成立上海总部,启动“福州+上海双总部战略”。如今,自闽江到浦江,三盛集团已布局40个核心城市,打造120余座精品项目。

根据观点指数中国房地产销售金额TOP100榜单,三盛集团2019年销售额达491.4亿元,位列65位。2020年上半年,三盛集团销售额为212亿元,排名则上升到63位。

一年过去,“上海时代”持续迭变创新,三盛集团不断开疆拓土,版图越来越广阔。

上海新时代

1988年,三盛集团前身三盛实业成立,十余年间创建起商业帝国。2000年,三盛进军房地产领域,成为福建地产领先力量。2009年,三盛启动全国化战略布局,2012年,首进江苏,于扬州核心区打造当地首个城市综合体三盛国际广场,开始拓展商业地产版图。

2018年,三盛集团提出“专注中国家庭头等大事”的企业使命,战略升级为“以地产为主业,适度多元化发展”,聚焦六大国家核心战略区域,深耕与中国家庭美好生活本质密切相关的居住、教育、健康、科技智造产业。

2019年,三盛集团“迁都上海”,设立上海新总部,正式开启“上海新时代”。

闽系入沪,实现业绩跃升与战略扩张,已经成为房地产行业二十年来的一个现象。最早可以追溯到1999、2000年的世茂、旭晖,十年后则有宝龙、阳光城,再往后几年,更是迎来融信、正荣、禹洲、中骏等。

“我们为什么要从福州搬到上海?是公司战略不一样了,三盛还是要走规模化、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三盛集团总裁冯劲义近期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采访时表示。

如今,三盛集团正深化以地产为主体、以教育和科技为两翼、地产相关产业链业务为补充的布局,初步形成了以上市公司为核心的“1+N”发展模式,积极推动销售规模与资产的增长,迈向全新的战略发展阶段。

三盛集团表示,在扩大已经布局的海峡西岸经济区、长三角经济区及环渤海经济区等区域的业务规模的同时,也在已经拓展新进入的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市场追求新增量的可能,以实现整体业务战略布局的持续性优化。

迈向高周转之路

一年以来,三盛集团的“小步快跑”可谓有目共睹。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上市公司三盛控股毛利约7.51亿元,比2018年同期翻了两番;毛利率也自2018年度的约18.1%上升至2019年度的约36.7%;实现净利同比增长118.5%,归属于上市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47.5%,盈利能力开始增强。

2020年上半年,三盛控股实现签约销售额145.73亿元,是2019年全年的129%;签约销售建筑面积估计约为117.31平方米,较2019年年末增长43.85%;实现营业收入15.95亿元,同比增长2871%;实现归母净利润1.72亿元。期内毛利6.22亿元,同比增长1459%,毛利率达39%,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三盛控股为何能在这一年里实现量利齐升的好成绩?

回顾冯劲义与观点地产新媒体的谈话,他肯定了周转效率的重要性:“运营效率、周转速度,是三盛未来能够冲上千亿非常大的一个保障,我们必须要走上高周转的道路。”

事实上,启动上海新总部,引入冯劲义等明星职业经理人,很多新理念也在加速融入三盛集团。比如,目前六大区域很多项目的周转效率提升,此前三盛从拿地到开盘大概需要11个月,如今开盘速度提升到平均6.5个月,甚至有4个月就开盘的项目。

想要达到千亿体量,拿地拓储也是重要任务。根据年报,2019年末,三盛集团的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为432.1万平方米,货值仅有1175亿元。

2019年以来,三盛集团投资策略调整为“4-3-3”,一方面持续强化在收并购市场上的优势,从合作模式、交易结构、决策效率等方面持续优化;另一方面通过公开招拍挂进一步扩大公司合作平台,同时充分利用产业优势在重点关注的城市寻求勾地机会。

2020年,三盛集团在土地市场积极发力,在新总部战略下,充分利用上海作为长三角区域腹地的优势,加快二轮全国化战略布局。

截至2020年6月30日,三盛集团在全国共计拿下16宗地块,新增货值超330亿元,其中56%集中在长三角区域包括杭州、温州、无锡在内的热点城市,完成长三角城市群的初步布局。

冯劲义透露,今年实际上三盛拿地比公开拿地还要多,因为类似于收并购、产业协同等方式并不需要公告。上半年拿地任务已经超额完成,他预计,加上下半年通过收并购等手段获取土地资源,今年三盛新增的土地货值应该在一千亿元左右。

以现金流为导向

作为地产主业的重要平台,对上市公司三盛控股的注资,是这一年中三盛集团的重大事件。

2019年9月份,三盛集团将现有资产的150亿注资到三盛控股;2019年12月,三盛控股成功以2.31亿港元收购了福建盛创、福州宏盛、福建天壬及漳州德友盛等多个地产项目。

据悉,得益于收购,三盛控股可售土地储备增加逾43万平方米,最终为公司带来了50.24亿元的销售额,对总销售规模的占比达到了44.4%。

2020年8月24日,三盛控股增发4948万股、作价3.47亿港元收购其控股股东Mega Regal所持有的目标公司全部股权,收购完成后,三盛控股将透过目标公司持有福州伯盛95%股权,新增9个住宅及商办项目。

对于交易,三盛控股有关方面表示,该收购事项完成后,不仅可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收入及现金流,帮助公司获得更理想的全球发债评级,还可额外扩大公司在沿海地区和不同一线城市的地理覆盖范围,为公司带来额外的土地储备,建立市场地位及形象,符合公司中长期发展目标及股东的整体利益。

事实确实如此,比如,福州三盛国际中心、扬州三盛国际广场每年能贡献数钱千万元的租金收入以及投资物业增值收益。此外,已竣工待交付的物业、已销售未确认的物业,将在未来一至两年,为上市公司带来数十亿元的营收,比如,成都三盛都会城4万多平方米已预售但未交付的物业,将在今年下半年交付。

注资的顺利进行,让上市公司的财务趋于健康化。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三盛控股剔除合约负债及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比率约为60.2%,流动比率约为1.2,处于行业健康水平。

公司的现金流得到强化,截至2020年6月30日,三盛控股手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19.46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140.54%。此外,集团还有未使用的授信额度约51.98亿元。

制造业“极致”基因

“你们关心的,我们一直没有变,就是三盛骨子里的极致文化。”冯劲义表示,三盛懂得平衡高周转与质量之间的轻重:“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是追求极致的,包括产品、质量这一年也是大幅度提升。进入华东以后,同地段三盛卖得最好、最快,客户满意度最高。”

制造业出身的三盛集团,自带“极致”基因。三盛集团为中国家庭客户提供“全生活周期”和“全产品周期”两大体系创新产品和服务,研发出督府系、璞悦系、公园系、汝悦系、海岸系、滨江系等六大代表产品系列。

作为三盛集团代表性豪宅作品,福州核心区域的三盛·百督府,有“近代三坊七巷、当代百督府”美誉。据悉,项目启动伊始,林荣滨董事长就带着三盛高管团队,远至10万多公里之外的欧美考察。这种极致产品精神,落地到三盛各大产品系下。

承袭制造业“极致”基因,三盛集团从规划、建筑、景观、室内到选材等都对产品提出了更精细化的要求。同时,配套完善的教育、康养、商业、文化、运动,以及伯恩物业的英式管家全维服务,为客户提供惬享生活、入微服务、友好交互的极致体验。

如今,三盛集团旗下拥有三盛地产、三盛教育、三盛健康、三盛科技四大业务板块,控股多家国内及香港上市公司。通过搭建起“共创、共进、共生、共享”的“事业大平台、财富共同体”机制,聚焦地产和家庭产业,三盛集团正以小步快跑的速度前进,力求实现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地产 三盛集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