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高新旗下百克生物趁分拆潮冲刺科创板 当前盈利仅靠水痘疫苗

长春高新旗下百克生物趁分拆潮冲刺科创板 当前盈利仅靠水痘疫苗
2020年09月24日 22: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全球财说

  作者:潘妍

  出品:洞察IPO

  自2019年12月,证监会发布有关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的相关新规后,A股市场就掀起一股“A拆A”热潮。目前已有超40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将分拆旗下子公司在A股上市。其中就包括“千亿白马股”长春高新

  2020年5月,长春高新对外公告称,拟将子公司百克生物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随后百克生物便递上了上市申请,目前申请已受证监会受理。

  百克生物本次发行拟申请不超过4128.41万股,募集资金19.70亿元,用于年产2000万人份水痘减毒活疫苗、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项目,年产600万人份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项目,年产1000万人份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项目,年产300万人份狂犬疫苗、300万人份Hib疫苗项目以及在研产品研发项目。

  身为长春高新的“四驾马车”之一,百克生物3种已获批疫苗中,一种尚未体现商用、一种已经停产,目前仅靠水痘疫苗支撑业绩。另外,公司研发费用远低于推广费,应收账款也颇高。

  值得注意的是,控股公司长春高新近日罕见放量跌停,一日市值蒸发167亿。

  水痘疫苗成100%收益

  狂犬疫苗何时回归?

  百克生物的前身为长春高新与其子公司百克药业于2004年共同投资设立的百克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后于2010年变更为股份公司。

  百克生物主要从事人用疫苗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公司目前拥有水痘疫苗、狂犬疫苗以及冻干鼻喷流感疫苗3种已获批的疫苗产品。水痘疫苗为主要的收入来源。

  据披露,2019年起公司狂犬疫苗逐步停产,冻干鼻喷流感疫苗虽已获批,但尚未体现收入。致使2020上半年百克生物的营业收入100%来源于水痘疫苗,产品结构相对单一。

  百克生物主营收入构成

  图片来源:百克生物招股书

  2017年-2019年,百克生物实现营业收入6.91亿元、10.19亿元、9.76亿元,同比分别表现为增长47.47%、下降4.22%;净利润分别为0.93亿元、1.28亿元、2.21亿元,同比增加37.63%、72.66%。

  2020年上半年,百克生物实现营业收入6.00亿元,净利润为1.80亿元。

  对于2019年营收下降的原因,百克生物称,主要因公司狂犬疫苗生产线从2018年下半年起陆续进行停产、升级改造,2019年仍未恢复生产,至2019年中已将前期库存销售完毕,造成2019年狂犬育苗销售收入同比大幅下降所致。

  据了解,百克生物的狂犬疫苗为公司全资子公司迈丰生物拥有的疫苗品种。迈丰生物的狂犬疫苗在2018年的批签发占比为4.91%,市场排名第八名。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1月,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发布公告,迈丰生物生产的4.35万瓶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被不予签发,无法获得上市许可。

  图片来源: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

  与百克生物共同公示的还有长春卓谊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同样也是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不予以签发,两公司共有累计10.08万瓶人用狂犬疫苗产品未能得到中检院签发。

  无独有偶,2018年1月30日,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1.9万瓶狂犬病疫苗被拒签;同年9月5日,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20批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被拒签,总计拒签量高达265万余支。同年10月23日,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7.75万瓶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也被拒签。

  中检院对于疫苗不予签发的原因并未进行明确说明,但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或与2018年长生生物疫苗造假事件及《疫苗管理法》的实施有关,业内人士推测这是中检院严把批签发关的信号,或倒逼部分生产企业退场。

  百克生物在招股书中称,公司狂犬疫苗产品预计将于2021年-2022年间恢复生产,但在此严压监管下能否顺利复产,一切还未知。

  控股公司罕见跌停

  《洞察IPO》发现,身为医药企业的百克生物,其推广费用远高于研发费用。

  2017年-2020年上半年,百克生物的研发费用分别为0.41亿元、0.62亿元、0.65亿元、0.44亿元,占营业收入5.94%、6.07%、6.68%、7.35%。

  而同期百克生物销售费用分别为3.62亿元、5.17亿元、4.49亿元、2.31亿元,分别占营收52.38%、50.71%、46.07%、38.48%。

  其中,推广费用占销售费用比重持续超8成,尤其是2020年上半年,百克生物的推广费用高达2.19亿元,占销售费用94.82%。

  另外,百克生物的应收账款也需要注意。

  2017年-2020年上半年,百克生物应收账款分别为2.43亿元、2.76亿元、3.31亿元、5.59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7.88%、44.07%、46.79%、54.84%。

  对此,百克生物也称,若不能继续保持对应收账款的有效管理,公司产生坏账的可能性将增加。较高的应收账款规模亦可能导致流动资金紧张,也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招股书显示,长春高新为百克生物的控股股东,直接持有公司46.15%的股权。分拆上市发行完成后,长春高新持股比例将继续保持在40%以上。

  另外,高新超达持有长春高新18.80%的股份,为长春高新的控股股东,龙翔投资持有高新超达100%的股权,新区发展集团持有龙翔投资84.24%的股权。因此,高新超达、龙翔投资、新区发展集团均为百克生物的间接控股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9月14日,作为A股市场知名的大牛股之一的长春高新,因为一调研纪要而遭遇股价“闪崩”,股价直线跌停,当日收盘371.62元/股,涨跌幅度-10%,单日市值蒸发167亿元。

  而据这“神秘”纪要透露,长春高新第二大股东、金赛药业总经理金磊称,长春高新核心子公司金赛药业预计明年销售目标从约35%降至约25%;另外,金磊还计划在年底减持,因为要交税约10亿元。

  对于这份引起股价大跌的纪要真实性,长春高新坚决否认。14日晚,长春高新还紧急披露了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增的公告,或对冲网络上的不利传闻,并提振股价。

  据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长春高新前三季度的净利润预期盈利21.71亿元-22.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85%。

  9月15日,长春高新还是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长春高新结合金赛药业历史业绩情况,说明市场能否通过获知金赛药业业绩而直接推断公司相应期间业绩;补充披露公司7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的预计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的变动情况,在此基础上说明金磊上述业绩相关言论是否属实。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