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 | 美国财政“僵局”进入破局关键窗口期

中金 | 美国财政“僵局”进入破局关键窗口期
2020年09月24日 08:01 中金点睛

来源:中金点睛

8月以来美国两党就新一轮财政救助处于“僵局”,本周将进入打破“僵局”的关键窗口期。我们提示,如果错失这个窗口期,大选前可能较难通过新的财政救助,从而美国将进入为期约4个月的“财政悬崖”期;这将一定程度上拖累居民收入、及相应的居民消费

1. 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就新一轮财政救助谈判继续处于“僵局”。

美国国会于3月末通过的CARES法案中部分救助项目陆续到期,尤其是600美元每周的失业救济补助已经于7月31日到期。因而, 7月末以来两党一直就新一轮财政救助进行谈判,但截至目前各自主张分歧依然较大,主要体现在:

1)规模方面,民主党希望规模在2.2万亿美元左右,而共和党希望规模控制在1万亿美元左右;

2)内部构成方面,民主党主张发放福利,包括派送现金、全额延长失业救济、对州政府大规模转移支付等;共和党则更倾向于减税及企业保护。其中核心争议是两个,一是民主党希望全额延续600美元每周的失业救济,而共和党希望将救济额度下调至200~400美元,至少不能使得失业救济超过工人工作时的工资,以免造成工人宁愿领失业救济也不积极找工作的“养懒人”现象。另一个是民主党希望为州政府再提供1万亿美元救助,而共和党仅支持提供1000亿美元(《详解美国财政"僵局"及可能影响》)。

2. 近期两党在大选前达成一致的概率正在下降。

首先,近期美国经济修复持续超预期背景下,国会的救助意愿边际降低。尤其是,8月以来在财政救助力度减弱背景下,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表现亮眼,失业率显著下降,可能进一步降低了国会议员对新一轮救助的支持意愿。

其次,此次大选中经济议题重要性下降,即便大选前未通过财政救助,对两党选情影响可能小于以前。美国CNBC的民调显示,选民认为如果无法通过新救助案,两党应该受到同等责备,并不会特别怪罪于某个党。上周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Ginsburg的去世导致需要提名新任大法官,更是将大选议题进一步向非经济话题吸引。

再者,二者立场差异持续未能弥合。其中,共和党内部对新一轮救助案的规模和内容持续无法达成一致,而民主党又在Pelosi领导下坚持2.2万亿美元的立场不动摇。Pelosi之所以能够坚持不动摇,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当前民调数据显示,民主党有较大概率“横扫”,也即同时掌控白宫以及两院。因而,民主党大可等大选后再推进大规模救助案。

图表: 当前市场预期民主党有望在11月的大选中“横扫”,也即同时掌控白宫、众议院、及参议院

资料来源:Bloomberg,中金公司研究部

3. 时间紧张,财政“僵局”破局进入关键一周。

美国国会将于10月第一周(3号开始)进入休会期,11月中才能返回,因而本周(及下周一~周三)将是解决此轮财政“僵局”的阶段性关键“窗口期”。时间点上看,鉴于本周国会有较大概率通过一个“持续决议”(continuing resolution,简称CR),为联邦政府运作提供临时资金,以避免政府关门;如果两党能够就财政救助达成一致,那么新救助案可能附在这个“持续决议”决议中一并通过。一旦这个关键时间点错失,大选前可能就很难通过财政救助案了。

4. 大选前救助案如未通过,将造成一个短期“财政悬崖”,对居民收入短期造成一定拖累。

如果10月初国会休会前无法通过救助案,则意味着需要等到明年1月新总统和新一届国会就任后,才可能再讨论通过新救助案。另一方面,鉴于CARES法案中的失业救助已经于7月末到期,特朗普行政命令批准的救灾基金(可用资金共约550亿美元)也可能在10月初就基本耗尽。也即,美国经济将面临的4个月左右的“财政悬崖”,一定程度拖累居民收入。

具体而言,我们从高频数据推测,8月份联邦政府发放的紧急救助在550亿美元左右,相比5~7月份的每月1100亿美元下降一半,相当于居民可支配收入的3.7%。如果特朗普行政命令批准救灾基金在10月初耗尽,而新救助案未能接上,10月开始居民收入受到的负面影响会更大一些。我们看到,8月份美国居民零售销售增速回落快于市场预期,其背后部分原因可能就是8月失业救济的显著下降。

图表: 近期美国居民收入主要受政府转移支付、尤其是失业救助提振,“财政悬崖”将对居民收入造成一定拖累

资料来源:HaverAnalytics, 中金公司研究部

5. 但即使此次未能通过,也不宜过度担忧。

一者,随着疫情回落,经济内生动力正在增强,对政府财政救助依赖度正在下降。以劳动力市场为例,4月封锁时期美国大约有2300万人失业,但从8月数据看,失业人数已经降低至1355万,减少了近1000万。

二者,即便此次未能通过,待大选尘埃落定后依然可能通过新的财政救助。尤其是,如果民主党“横扫”,其通过的救助规模甚至可能较大。

6. 新阶段:复苏与政策间的微妙权衡,经济及资本市场波动性可能上升。

从更大的背景看,我们认为,全球、尤其是美国经济正进入复苏与政策间微妙权衡的新阶段:一方面,复苏继续推进,增长内生动力增强;但另一方面,政策虽然依然在支持增长,但力度减小,甚至复苏越快,政策“撤火”可能也越快。这个阶段将对政策制定者把握政策火候的能力形成挑战。政策“撤火”过快、或者过慢均不利于可持续的经济复苏,2011~2012年时期美国的财政紧缩、及欧央行2011年的过早加息均是教训。向前看,我们重申对欧美经济前景偏乐观的观点,预计其将继续以不错的斜率复苏,从而对企业盈利形成支撑;我们也预计政策“撤火”将是渐进而谨慎的。但我们也提示,进入这种微妙权衡新阶段后,无论是经济还是资本市场,波动性均可能上升。

文章来源

本文摘自:2020年9月20日已经发布的海外宏观周报《美国财政“僵局”进入破局关键窗口期》

分析员 张梦云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8040004 SFC CE Ref:BIB964

分析员 张文朗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20080009 SFC CE Ref:BFE988

分析员 彭文生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20060001 SFC CE Ref:ARI892

法律声明

向上滑动参见完整法律声明及二维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共和党 失业 美国 民主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