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施德获得阿里战投,剑指新零售,能否打造3C数码版盒马鲜生?

爱施德获得阿里战投,剑指新零售,能否打造3C数码版盒马鲜生?
2020年09月24日 17:1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金色光

2020年9月18日,深圳市爱施德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爱施德,证券代码:002416.SZ)发布公告称,为加强深化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巴巴”)与公司的战略合作关系,为公司的未来发展提供长期支持,阿里巴巴自愿延长股份锁定期至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

上述股份延长锁定期事项,来自于今年爱施德4月26日发布的定增预案,根据定增预案,公司拟向阿里巴巴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910.31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07亿元(股利发放后调整为募集不超过3.91亿元),募集的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发行完成后,阿里巴巴将持有公司5%以上的股权。

“傍上”阿里巴巴,上半年业绩表现大增

爱施德是3C数码领域领先的数字化分销和零售服务商。公司94.33%的营业收入来自于移动通信产品销售业务,是苹果、华为荣耀、三星等多家头部手机品牌的在中国最大的代理经销商。在2019年年报中,爱施德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手机零售渠道正面临结构性的调整,传统的线下渠道急需与线上渠道结合实现转型升级。

(图片来源于摄图网)(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随着马云“新零售”概念的提出,阿里在线下零售开始积极布局。在生鲜方面,阿里打造了新零售平台“盒马鲜生”,将线下超市与线上APP进行融合,依靠菜鸟物流的配送服务,实现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的销售模式。

此次阿里联手爱施德,是双方共同探索3C数码产品新零售领域的深度合作。

2020年4月27日,爱施德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关联方拟与阿里巴巴共同出资1亿元设立合资公司,经营范围包括3C数码品类的分销、零售、电商代运营和与新零售相关的科技创新。爱施德称,此次设立合资公司目标是深化战略合作,逐步形成全数字化的供应链销售服务网络和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赋能体系,构建数字经济时代下3C数码领域的新零售基础设施平台,为公司的数字化升级和价值提升奠定良好基础。

此后,公司迅速与阿里巴巴展开合作。5月19日,公司发布公告称该议案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合资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名称确定为深圳爱巴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巴巴”)。

2020年9月19日,爱施德发布公告,公司将受让阿里巴巴持有的爱巴巴51%的股权,受让完成后,公司将持有爱巴巴90%的股权,此次交易是基于深化双方战略合作的新举措,将有助于公司价值的进一步提升。同时,根据公司和阿里巴巴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之技术合作补充协议》,阿里巴巴将为爱施德提供一系列供应链算法技术,用于优化爱施德在3C数码行业的供应链能力,并提供直播平台和物流平台资源,提升爱施德的市场竞争力。

在与阿里巴巴开启战略合作之后,爱施德业绩大涨。根据爱施德2020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借助阿里的线上直播平台,爱施德形成了爱施德直播+门店直播+KOL联合直播推广的方式,效果良好,为门店带来了不错的销量增长。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70.24亿元,同比增长13.57%,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5亿元,同比增长71.68%。

同时,根据易观“618”专题报告,“618大促”期间,借力爱施德带来的大量头部品牌授权,天猫着力推出新品牌、新样式、新功能的商品,天猫也终于打败了京东,成为3C数码家电品类销量第一的电商平台。

两大巨头联手能否成功打造3C数码新零售模式

除了共享流量和渠道资源,爱施德和阿里巴巴的合作更重要的目标是在未来打造3C数码的本地化网络销售模式。爱施德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未来将借助阿里巴巴在数字技术上的优势和新零售领域的专业经验,一方面通过先进的算法技术为门店提供消费者画像、用户偏好等数字信息,提高门店获客能力,另一方面通过O2O(Online to Offline)的新模式,为C端客户提供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物流配送的本地化新零售服务体验。

其实,在3C数码和家电业务上,阿里巴巴早有布局。2013年阿里以28亿港元战略投资海尔电器(01169.HK),欲联手打造家电及大件商品的物流配送、安装服务等整套体系。2015年阿里巴巴集团投资293亿元认购苏宁云商(后更名为苏宁易购002024.SZ)非公开发行股份,同时苏宁云商以140亿元认购阿里巴巴新发行的股份。在公布战略投资方案后,海尔电器在3日内股价上涨16.2%,苏宁云商则连续5日涨停。

这两笔投资在业务上反映为海尔旗下的日日顺物流为天猫其他厂商提供服务,苏宁易购入驻天猫旗舰店等。不过,上述合作目前还只停留在线上渠道,还未涉及新零售。此次阿里巴巴增资爱施德,一开始从战略上就瞄准了新零售领域,目标打造3C数码的新零售平台。

阿里在新零售的布局产业范围广,涉及品类齐全,在生鲜领域上已经初具雏形。阿里的“盒马”品牌对标传统线下商超、便利店、菜市场,这种网上下单,门店展示,物流配送的模式在高频消费的生鲜领域被证明是可行的。但是对于诸如手机这种消费频次相对较低的耐用品来说,其销售模式能否复制盒马的经验还是个未知数。

这次的合作,阿里给钱、给流量、给技术。爱施德则提供3C大牌产品,提升品牌附加值。双方携手,能否创造出“3C数码产品的盒马鲜生”?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