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行业一周观察:板块延续回调趋势,医保目录调整名单公布

医药行业一周观察:板块延续回调趋势,医保目录调整名单公布
2020年09月21日 09:34 国信研究

来源:国信研究

行业与公司

医药行业一周观察:板块延续回调趋势,医保目录调整名单公布

医药板块延续回调趋势,整体表现弱于大盘。本周全部A股上涨2.51%,沪深300上涨2.37%,中小板指上涨2.50%,创业板指上涨2.34%,生物医药板块整体下跌1.17%,表现弱于市场。我们维持对板块近期回调原因的三个判断:1)宏观确定性的降低;2)流动性边际变化;3)医改进一步深化,加大反腐、降价、支付方式等的改革力度。建议关注具有中长期竞争力的细分龙头。建议关注:恒瑞医药、中国生物制药、复星医药迈瑞医疗天坛生物贝瑞基因爱尔眼科

新一轮医保目录调整初审名单公布,多种重磅创新药纳入目录。本轮医保目录调整初审共有751个品种通过审查,主要包括12个纳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品种、11款纳入基药目录的品种、28款鼓励仿制或临床急需品种、3款国家集采中选品种,近200个2015年后获批或适应证发生变化的产品,近500个纳入5个以上省级医保目录的品种。医保目录调整工作进度符合预期,多种重磅创新药纳入目录,例如已上市的8个PD-1/PD-L1类药物本次调整后均已纳入医保目录,武田的ADC药物维布妥昔单抗、诺和诺德的德谷门冬双胰岛素、礼来的GLP-1药物度拉糖肽等均在调整名单之列。医保目录调整已进入常态化,临床治疗效果优秀的创新药纳入医保目录有利于实现快速放量和惠及广大基层患者。建议关注研发能力较强的创新药企业。建议关注:恒瑞医药、中国生物制药、复星医药等。

国家层面高值耗材集采启动,政策不确定性有望逐步消除。国家医保局在天津组织召开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启动会,明确由天津市医药采购中心具体组织实施采购任务,采购品种从冠脉支架开始入手。此前7月初医保局发布了《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方案(征求意见稿)》,市场对国家层面支架集采早有预期,但具体实施细则仍有一定不确定性,市场对集采降价幅度仍有一定分歧。此次启动会召开后,高值耗材集采有望快速推进,有助于政策不确定性的逐步消除。集采政策落地后,具有创新属性的品种的价值有望得到进一步凸显,建议关注创新能力较强,在研产品管线丰富的龙头企业。建议关注:乐普医疗凯利泰

打击医药商业贿赂力度加大,行业生态有望进一步规范化。近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推进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要求各地于2020年底前建立并实施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同时,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医保局将合作建立医药商业贿赂案件信息交流共享机制,持续深化治理医药领域商业贿赂行为。总体上看,医药行业对商业贿赂打击力度持续加大,有利于促进医药工商业企业规范化经营,进一步优化行业整体生态,利好研发能力较强、运营管理合规意识较高的龙头企业。

证券分析师:谢长雁 S0980517100003;

陈益凌 S0980519010002;

朱寒青 S0980519070002;

联系人:陈曦炳、李虹达、张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