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景气明确回升,细分领域相继绽放

汽车|行业景气明确回升,细分领域相继绽放
2020年09月17日 08:3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陈俊斌 宋韶灵 尹欣驰

行业景气明确回升,预计三季度行业盈利明显好转。8月国内汽车销售218.6万辆,同比增长11.6%,已经是连续5个月正增长,景气回升明确,预计未来6-9个月的月度高频数据,以及2021年、2022年的年度增速均为正增长。乘用车方面,8月销售175.5万辆,同比增长6.0%,也是连续4个月正增长,最差的时间已经过去。商用车方面,8月销售43.1万辆,同比增长41.6%,继续保持高景气,尤其是重卡。新能源汽车方面,8月销售10.9万辆,同比增长25.8%,预计下半年将重回高增长。综合我们近期产业链调研的情况,不仅国内行业景气回升明确,而且海外复工带来的零部件需求也明显回暖,预计行业三季报的盈利状况将显著好转。

乘用车:消费呈现“两极化”、“个性化”趋势,车型周期是关键。

随着国内汽车普及水平的提升,在疫情的冲击下,汽车消费呈现明显的“两极化”,4月份以来豪华品牌销量快速恢复至双位数增长,占乘用车的销量占比提升至18%以上。其次,汽车消费的“个性化”也日益明显,例如:8月红旗品牌的销量超过2万辆,仅次于奔驰、宝马、奥迪的单月销量;长城高端皮卡“炮”月销达到1.5万辆以上,开拓了皮卡的纯新增市场,助力长城的皮卡市场份额从30%至接近50%。结合行业“两极化”、“个性化”的趋势,乘用车重点关注在新车周期上,推新车节奏快,个性化力度强的企业,例如: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等。

零部件:长期成长机会的领域,特斯拉产业链、汽车电子、工艺平台型企业三条核心逻辑。

伴随汽车电动智能化带来明确的单车配套价值量提升,可能的行业集中度提升和SKU减少,以及全球车企在盈利压力下加速向中国供应链转移的外部环境;中国零部件企业具备的后发资本优势,以及工程师红利;预计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将进入做大做强的加速成长期。重点关注三条核心逻辑:

1)特斯拉产业链,纯增量的品牌,而且代表未来产业趋势的供应链体系和能力,例如:拓普集团新泉股份福耀玻璃等;

2)汽车电子,未来智能是汽车产品差异化的核心,汽车电子渗透率将加速提升,例如:德赛西威华阳集团等;

3)工艺平台型企业,以某类技术为核心,下游不仅是汽车,还可以拓展军工、机械、新能源、电子等领域的隐形冠军,例如:爱柯迪豪能股份新坐标贝斯特精锻科技等。

两轮车:增量看消费升级,存量看格局优化。

伴随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部分两轮车已经从交通工具消费升级为户外休闲娱乐用品,例如:大排量摩托车、高端电动自行车、高端电动摩托车、电踏车等在疫情冲击下均保持快速增长,渗透率快速提升。重点关注:春风动力、小牛电动、八方股份等。其次,在疫情的冲击下,均价在3000元以下的电动自行车成为私人出行的低成本解决方案,电动自行车行业在4月以后持续保持40%以上的快速增长。在电动自行车行业,我们认为核心看竞争格局的优化。伴随新国标的强制实施,一方面份额向龙头企业集中;另外一方面,伴随产品结构升级,龙头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将持续向好,例如:雅迪控股。

重卡:行业景气持续高位,格局优化、ASP(单车售价)提升是趋势。

今年以来重卡行业销量持续创历史新高,预计全年销量大概率在140万辆以上,连续第4年创历史新高。但持续的高景气,也引发资本市场对于明年需求的担忧。我们认为,一方面伴随治超、排放等法规的严格实施,预计行业销量的波动性相比上一轮周期会明显减小;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行业格局的优化,以及行业ASP(单车售价)提升带来的机会。

目前重卡前三大集团合计市场份额已经接近80%。同时,当前中国重卡的ASP不到30万元,随着排放、安全法规的加强,以及AMT自动挡、驻车空调等配置的提升,相比海外重卡百万元的级别,预计中国重卡ASP将进入加速提升期。格局优化、ASP提升均有利于行业龙头的盈利持续提升,例如:潍柴动力中国重汽威孚高科等。

新能源汽车:国内、欧洲电动化景气提升,全球优质供应链受益。

国内新能源汽车Q1/Q2销量分别为11.4/27.9万辆,同比分别为-57.8%/-11.7%。7月、8月销量分别为9.8万辆和10.9万辆,同比分别为+19.3%和+25.8%,疫情后行业景气明显回升。

考虑到,1)国内疫情影响基本消除,2)新车型逐步投放刺激市场需求,预计Q3和Q4销量增速有望超过30%。从寻找下半年景气恢复受益标的角度,重点推荐具备爆款车型(汉8月销量超4000台)的比亚迪(A+H)。此外,受益补贴驱动和碳排放新规的刺激,欧洲市场继续爆发增长,重点国家如德国、法国、英国新能源汽车8月注册量同比+312%/+206%/+106%,我们预计欧洲2020年电动车销量将达到90万辆,同比+66%。

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经步入高速成长阶段,当前时点继续建议把握全球电动化供应链优质标的机会,尤其是特斯拉供应链,包括:1)具备长期配置价值的锂电及材料环节:宁德时代恩捷股份科达利璞泰来天赐材料新宙邦,建议关注德方纳米;2)锂电池上游设备和资源:杭可科技先导智能赣锋锂业等;3)热管理及零部件:三花智控银轮股份等。

风险因素:

新冠疫情的反复;汽车行业销量不达预期;重卡排放、两轮车新国标等法规实施力度不达预期等。

投资建议:

国内汽车行业销量已经连续5个月正增长,行业景气明确回升。同时,海外复工复产之后,对于零部件存在明显的补库存需求。同时考虑国内、海外需求的回升,预计三季度行业整体的盈利能力将明显好转,各板块的投资机会如下:

1)乘用车,消费“两极化”、“个性化”背景下重点看车型周期,例如:长城汽车(A+H)、长安汽车等。

2零部件,板块性的投资机会,核心特斯拉产业链、汽车电子、工艺平台型企业的三条逻辑,例如:拓普集团、新泉股份、福耀玻璃、德赛西威、华阳集团、爱柯迪、豪能股份、新坐标、贝斯特、精锻科技、华域汽车、银轮股份、继峰股份天成自控、敏实集团(H)、科博达星宇股份、耐世特(H)、均胜电子旭升股份岱美股份中鼎股份宁波高发等。

3两轮车,增量看消费升级,存量看格局优化,例如:雅迪控股(H)、小牛电动(美股)、八方股份、春风动力等。

4重卡,淡化行业波动,重点看格局优化、ASP提升。例如:潍柴动力(A+H)、中国重汽(H)、中国重汽(A)、威孚高科等。

5新能源汽车,国内、欧洲电动化景气提升,全球优质供应链受益。例如:比亚迪(A+H)、宁德时代、恩捷股份、璞泰来、三花智控等。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乘用车 重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上纬新材 688585 2.49
  • 09-17 爱美客 300896 118.27
  • 09-17 长华股份 605018 9.72
  • 09-17 天臣医疗 688013 18.62
  • 09-17 丽人丽妆 605136 12.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