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工】基金持仓集中度怎样影响板块和风格?——多因子系列报告之三十八(刘均伟/周萧潇)

【金工】基金持仓集中度怎样影响板块和风格?——多因子系列报告之三十八(刘均伟/周萧潇)
2020年09月16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光大证券研究

特别声明:

本订阅号中所涉及的证券研究信息由光大证券研究所编写,仅面向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用作新媒体形势下研究信息和研究观点的沟通交流。非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光大证券研究所不会因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光大证券的客户。

报告摘要

随着基金半年报的披露,公募基金持仓的高集中度现象再度引发投资者的关注

本篇报告将首先从基金持仓集中度提升的现象出发,分析集中持仓行为对板块和个股的影响,并且尝试采用不同方式构建量化指标对基金持仓集中度进行刻画,测试持仓集中度对于市场风格的预测能力和对于板块轮动的应用效果。

何为基金集中持仓行为?

在不同的时间阶段,公募重仓股的板块分布有着明显的不同:2003年到2006年,重仓周期下游,占比在30%~35%。2006年到2010年,重仓金融板块,最高时占比接近45%。最新2020Q2的格局是消费+科技+医药占据了70%左右的权重。基金集中持仓现象背后的原因可能包括:(1)市场政策或宏观环境的变化(2)行业间估值性价比的差距(3)市场热点主题的变更等等。

量化刻画基金持仓集中度:当前持仓集中度接近高点

基金角度:从基金重仓股及净值占比出发。将市场上的偏股型基金作为一个整体,观察市场上的所有偏股型基金整体更偏好哪些个股,并将他们偏好个股的程度作为度量基金集中持仓的指标。从各个板块的历史集中持仓指数可见,科技板块、消费板块(一般消费和可选消费)和周期中游板块近年来的集中持仓趋势上升明显。2020年2季度的最新数据显示,科技板块、周期中游板块的持仓集中度在加速上升。

个股角度:基金持仓基尼系数。基尼系数是经济学中衡量贫富差距的重要指标。在A股市场上,基尼系数可以有效衡量基金在个股中持仓的不平等情况。2016年底至2017年底,基金集中持仓的基尼系数迅速攀升。2018年至今,基金集中持仓基尼系数仍然维持高位,且仍呈现上升趋势。

集中持仓指数应用于风格判断和板块轮动

板块轮动:重仓股基尼系数多头表现出色,公告滞后性影响效果。集中持仓行为在板块轮动上的动量效应较明显,加速集中持仓的板块具有显著超额收益。

因子收益:(1)持仓集中度越高,估值因子表现越差。重仓集中持仓指数绝对值对估值因子未来一个季度的表现具有较强的预测能力。尤其是最近10年(2010年以来),重仓集中持仓指数与估值因子收益的相关系数为-0.39,胜率超过75%。(2)持仓集中度越高,动量因子表现越好。当重仓集中持仓指数处于高位时,动量因子(Momentum_24M-1M)的收益表现较好,当集中持仓指数高于0.3时胜率为100%。

由于当前集中持仓指数仍处于高位,最新一期(2020年7月31日)我们对于估值因子的观点仍较为悲观,对动量因子的观点较为乐观。

风险提示:果均基于模型和历史数据,模型存在失效的风险。

发布日期:2020-09-15

免责声明

本订阅号是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以下简称“光大证券研究所”)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官方唯一订阅号。其他任何以光大证券研究所名义注册的、或含有“光大证券研究”、与光大证券研究所品牌名称等相关信息的订阅号均不是光大证券研究所的官方订阅号。

本订阅号所刊载的信息均基于光大证券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仅供在新媒体形势下研究信息、研究观点的及时沟通交流,其中的资料、意见、预测等,均反映相关研究报告初次发布当日光大证券研究所的判断,可能需随时进行调整,本订阅号不承担更新推送信息或另行通知的义务。如需了解详细的证券研究信息,请具体参见光大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

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任何投资者不应将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作为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订阅号所载内容版权仅归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机构和个人未经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转载、刊登、发表、篡改或者引用。如因侵权行为给光大证券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光大证券保留追究一切法律责任的权利。

“光溯”小程序

光大证券机构签约客户如需阅读完整的报告内容,请注册小程序后查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尼系数 光大证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山科智能 300897 33.46
  • 09-16 芯海科技 688595 22.82
  • 09-16 中谷物流 603565 22.19
  • 09-16 新洁能 605111 19.91
  • 09-16 优彩资源 002998 5.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