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品策略周报】资金面压力仍大,互换利率维持震荡

【衍生品策略周报】资金面压力仍大,互换利率维持震荡
2020年09月15日 18:4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CITICS债券研究

丨明明债券研究团队

核心观点

利率互换(IRS)方面,在央行的呵护下,上周银行间流动性较前周边际转松,资金利率整体下行。在央行连续多日净投放的呵护下,资金面紧张预期有所缓解,互换利率整体下行。本周,资金面压力仍大,需关注央行续作规模,预计互换利率维持震荡。国债期货方面,上周国债期货走势先上后下,整体小幅上涨。国开债方面,现券收益率走势先下后上。

IRS:资金面压力仍大,互换利率维持震荡。在央行的呵护下,上周银行间流动性较前一周边际转松,资金利率整体下行。银行间隔夜资金利率较前一周末下行62.19bps至1.51%,隔夜最低在周四降到1.4%左右,7天利率由于2.2%锚的限定,下行幅度较小,在周四降到较低位置后,央行投放力度相应减小,全周7天资金利率较前一周末下行13.93bps至2.19%。在央行连续多日净投放的呵护下,资金面紧张预期有所缓解,互换利率整体下行,1Y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下行4.85bps至2.52%附近,5Y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下行4.33bps至2.88%附近。本周,公开市场到期仍八千多亿,较上周增长较多,同时利率债供给压力也较上周增大,料将对金资金面产生一定的利空,另外本周将有2000亿MLF到期,市场普遍预期MLF将超额续作,关注央行续作规模。预计互换利率仍维持震荡。

国债期货:国债期货走势先上后下,整体小幅上涨。上周国债期货走势先上后下,全周来看小幅上涨。从原因上来看,上周国债期货的走势变化主要在于周中央行加大净投放力度、美股大跌带来的提振以及周五金融数据表现超预期带来的情绪压制。周二央行加大净投放力度,同时周中美股大跌带动A股调整,国债期货得到提振,直到周五金融数据发布,8月金融数据整体好于预期,叠加30年期国债中标结果不佳压制债市情绪,国债期货全线收跌。从本周的情况来看,本周应关注美联储议息会议以及Tiktok到期处理结果对国内债市的影响。

国开债:现券收益率走势先下后上。上周现券收益率走势先下后上,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呈现V型走势。上周前半周流动性的改善以及股市大幅调整带来的避险情绪推动现券收益率不断下行,周三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在3.08%,周五随着国债招标结果不理想以及金融数据表现较强,现券收益率出现反弹。对于本周而言,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以及美国对中国企业制裁的事态发展值得密切关注。上周国债期限利差有所收窄,10年-3个月国债期限利差为81bp,国开国债利差有所收窄,10年期国开国债利差约为55bp。

正文

IRS:上周互换利率大体下行

公开市场:上周净投放2300亿元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上周(9月7日-9月11日)9月7日央行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流动性净投放200亿元;9月8日央行开展1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流动性净投放1000亿元;9月9日央行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流动性净投放1000亿元;9月10日央行开展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流动性净投放200亿元;9月11日央行开展9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流动性净回笼100亿元。上周共计净投放资金2300亿元。

资金利率:各期限利率大体下行

在央行的呵护下,上周银行间流动性较前一周边际转松,资金利率整体下行。具体来看,银行间隔夜资金利率较上一周末下行62.19bps至1.51%,7天资金利率较上一周末下行13.93bps至2.19%,14天资金利率较上一周末下行10.71bps至2.32%,21天资金利率较上一周末下行35.03bps至1.98%,1个月资金利率较上一周末上行6.03bps至2.77%。

互换曲线:各期限利率大体下行

上周Repo互换利率及3Mshibor大体下行。具体而言,Repo互换方面,各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全面下行,6M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下行5.85bps至2.46%附近,9M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下行4.66bps至2.50%附近,1Y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下行4.85bps至2.52%附近,5Y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下行4.33bps至2.88%附近。3MShibor互换方面,各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大体下行,6M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上行0.12bp至2.90%附近,9M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下行3.39bps至2.90%附近,1Y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下行3.14bps至2.95%附近,5Y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下行4.42bps至3.50%附近。

从互换曲线的陡峭度来看,Repo和3M互换曲线略呈陡峭化。具体而言,1×5Y利差较前周上行0.52bp至35.85bps附近,1×2Y利差较前周下行0.93bp至9.60bps附近,9M×1Y利差较前周下行0.19bp至2.65bps附近;3MShibor互换方面,1×5Y利差较前周下行1.28bps至55.35bps附近,1×2Y利差较前周上行0.23bp至17.09bps附近,9M×1Y利差较前周上行0.25bp至4.62bps附近,6×9M利差较前周下行3.51bps至0.88bp附近。

策略推荐:资金面压力仍大,互换利率维持震荡

在央行的呵护下,银行间流动性上周边际转松,资金利率整体下行。银行间隔夜资金利率较上一周末下行62.19bps至1.51%,隔夜最低在周四降到1.4%左右,7天利率由于2.2%锚的限定,下行幅度较小,在周四降到较低位置后,央行投放力度相应减小,全周7天资金利率较上一周末下行13.93bps至2.19%。在央行连续多日净投放的呵护下,资金面紧张预期有所缓解,互换利率整体下行,1Y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下行4.85bps至2.52%附近,5Y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下行4.33bps至2.88%附近。本周,公开市场到期仍八千多亿,较前一周增长较多,同时利率债供给压力也较上周增大,将对金资金面产生一定的利空,另外本周将有2000亿MLF到期,市场普遍预期MLF将超额续作,关注央行续作规模。预计互换利率仍维持震荡。

国债期货:上周小幅上涨

国债期货上周小幅上涨。上周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2012全周涨0.32%,收盘报99.74元;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2012全周涨0.15%,收盘报97.86元;5年期国债合约TF2012持仓增加5679手,总持仓增加至57999手,成交金额1415.96亿元,较前一周增加331.41亿元,日均成交283.19亿元,较前一周增加66.28亿元;10年期国债合约T2012持仓减少1183手,总持仓减少至100300手,成交金额3149.50亿元,较前一周增加336.46亿元,日均成交629.90亿元,较前一周增加67.29亿元。其中,周一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2012跌0.13%,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2012跌0.04%;周二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2012涨0.36%,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2012涨0.18%;周三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2012涨0.37%,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2012涨0.35%;周四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2012涨0.14%,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2012涨0.15%;周五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2012跌0.49%,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2012跌0.21%。

国债期货走势先上后下,整体小幅上涨。上周国债期货走势先上后下,全周来看小幅上涨。从原因上来看,上周国债期货的走势变化主要在于周中央行加大净投放力度、美股大跌带来的提振以及周五金融数据表现超预期带来的情绪压制。周二央行加大净投放力度,同时周中美股大跌带动A股调整,国债期货得到提振,直到周五金融数据发布,8月金融数据整体好于预期,叠加30年期国债中标结果不佳压制债市情绪,国债期货全线收跌。从本周的情况来看,本周应关注美联储议息会议以及Tiktok到期处理结果对国内债市的影响。

国开债:上周收益大体下行

上周全周来看,国开债收益大体下行。1年期收益率下行3.85bps,3年期收益率下行2.33bps,5年期收益率下行5.96bps,7年期收益率上行5.34bps,10年期收益率下行0.98bp。利差方面,各期限利差涨跌互现。1年期收益率利差下行4.64bps,3年期收益率利差上行5.46bps,5年期收益率利差上行0.41bps,7年期收益率利差上行7.30bps,10年期收益率利差下行2.16bps。信用利差涨跌互现。国开-AAA中票利差方面,1年期利差上行11.65bps,3年期利差下行0.59bps,5年期利差上行4.63bps,7年期利差下行2.35bps,10年期利差上行4.42bps。国开-AA中票利差方面,1年期利差上行8.65bps,3年期利差上行4.41bps,5年期利差上行5.63bps,7年期利差下行0.35bps,10年期利差上行6.42bps。

现券收益率走势先下后上。上周现券收益率走势先下后上,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呈现V型走势。上周前半周流动性的改善以及股市大幅调整带来的避险情绪推动现券收益率不断下行,周三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在3.08%,周五随着国债招标结果不理想以及金融数据表现较强,现券收益率出现反弹,对于本周而言,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以及美国对中国企业制裁的事态发展值得密切关注。上周国债期限利差有所收窄,10年-3个月国债期限利差为81bps,国开国债利差有所收窄,10年期国开国债利差约为55bps。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

本文节选自中信证券研究部已于2020年9月15日发布的《衍生品策略周报20200915——资金面压力仍大,互换利率维持震荡》报告,具体分析内容(包括相关风险提示等)请详见报告。若因对报告的摘编而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

本资料定位为“投资信息参考服务”,而非具体的“投资决策服务”,并不涉及对具体证券或金融工具在具体价位、具体时点、具体市场表现的判断。需特别关注的是(1)本资料的接收者应当仔细阅读所附的各项声明、信息披露事项及风险提示,关注相关的分析、预测能够成立的关键假设条件,关注投资评级和证券目标价格的预测时间周期,并准确理解投资评级的含义。(2)本资料所载的信息来源被认为是可靠的,但是中信证券不保证其准确性或完整,同时其相关的分析意见及推测可能会根据中信证券研究部后续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更改,也可能会因为使用不同的假设和标准、采用不同观点和分析方法而与中信证券其它业务部门、单位或附属机构在制作类似的其他材料时所给出的意见不同或者相反。(3)投资者在进行具体投资决策前,还须结合自身风险偏好、资金特点等具体情况并配合包括“选股”、“择时”分析在内的各种其它辅助分析手段形成自主决策。为避免对本资料所涉及的研究方法、投资评级、目标价格等内容产生理解上的歧义,进而造成投资损失,在必要时应寻求专业投资顾问的指导。(4)上述列示的风险事项并未囊括不当使用本资料所涉及的全部风险。投资者不应单纯依靠所接收的相关信息而取代自身的独立判断,须充分了解各类投资风险,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若羽臣 003010 15.2
  • 09-16 伟时电子 605218 10.97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13.47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12.94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1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