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计算机行业中报综述 | 环比优于往年两成,AI与云表现略胜

2020计算机行业中报综述 | 环比优于往年两成,AI与云表现略胜
2020年09月09日 11: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一计之长

者 | 杨思睿 执业证号S1300518090001

对计算机行业208支个股的2020年中报业绩进行分析,发现在H1整体营收持平、利润承压之下,仍有现金流改善。而Q2环比改善爆发力更强,增长占比较往年更胜两成。细分板块表现各异,AI和云等相对较好。

支撑评级的要点

半年期尺度看,承压难免。由于Q1表现拖累,行业半数公司上半年同比下滑。整体和中枢营收增速分别为1.1%和-4.7%,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7.0%和-18.0%。但经营性现金流方面,超半数增长,增幅为10.3%(整体法)和8.9%(中位数法),延续了2019H1现金流改善的趋势(但增幅小幅收窄)。主要原因在于:(1)行业公司复产复工后努力实现收入持平;(2)同期人员成本导致利润下滑较大;(3)节流以及部分项目暂停等因素使得现金流存在改善空间。

Q2全面实现环比改善,且较往年更优。二季度复产复工后行业快速复苏,约9成公司实现环比指标改善。即使考虑季节性因素(行业二季度一般占比较一季度更大),今年环比比例也较2019年同期高出3-38pct(平均值约19pct)。以中位数结果为例,营收、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和现金流指标分别环比增长25%、152%、131%和105%。由此判断疫情影响基本在Q1消化,对全年业绩展望为逐季环比进一步提升,并有望实现年度同比正增长。

细分板块中人工智能、云计算有部分指标较好。营收方面,人工智能以14.0%领衔,甚至略高于2019年的13.9%;现金流方面,云计算、金融科技、电子政务板块实现两年同期的正增长,其中云计算现金流指标增幅从2019H1的4.1%大幅提升到2020H1的11.2%;净利润方面,2019H1增幅较大的板块2020H1则大致上降幅较大,反映板块基本面(如人员、成本、格局等)并无明显变化,主要与基数高低有关。

重点推荐

推荐中报业绩在收入和现金流表现较好的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板块,以及存在预期差的网络安全(H2业务占比更高)板块。推荐个股包括科大讯飞、恒生电子、广联达、浪潮信息、绿盟科技等。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个股业绩波动;疫情影响反复;项目交付压力增大。

目录

同比营收持平,业绩中枢有韧性

正增长不及半数,现金流表现略好

整体法营收微增,节流使现金流改善

中枢保持,头部利润增长较好

环比全面改善,拐点不容忽视

约九成业绩环比同增

Q2实现半年6成收入,利润扭亏为盈

环比中枢变化与整体接近,业绩反弹是行业性趋势

细分板块:AI营收领先,云计算现金流连续提升

投资建议

个股推荐

风险提示

同比营收持平,业绩中枢有韧性

2020年中报出尽,通过分析了申万计算机行业208支股票(剔除ST、新股/次新股、B股),具体结果和分析如下。

正增长不及半数,现金流表现略好

从正、负增长的个股数量来看,计算机行业整体呈现为良莠各半,但正增长情况表现略弱。(1)营收、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正增长占比低于一般,在36~45%之间;(2)经营性现金流正增长占比超一半,达54%。

整体法营收微增,节流使现金流改善

按照整体法计算,行业实现营收2,906亿元,同比增长1.1%。虽然同期实现正向提升,但增速较2019年上半年的9.1%相差一个量级。同时,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均同比下降约一半(分别为-47%和-51%)。这一结果符合疫情影响因素,即尽管行业公司努力做到收入持平微增,但在研发费用等持续支出下,利润水平下降明显。

另一方面,经营性现金流同增10.3%,延续了2019年上半年改善趋势。预计与上半年收入同比不减、费用率(特别是销售、管理费用)下降有关。

中枢保持,头部利润增长较好

按中位数计算的情况与整体法趋势有所差异。(1)营收表现略低于整体法,同比持平微降;(2)利润水平均好于整体法,归母和扣非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仅18%和28%;(3)现金流趋势和整体法接近。对于其中利润水平的差异,分析主要因为“创利大户”增速略有优势。

在现金流部分,中位数法表现弱于整体法,原因在于现金流体量较大的公司整体增长较好但占比略少。例如,同增和同降幅度超100%的公司各有47个和56个;经营性现金流前20的公司平均增长了916%,前半数平均增长189%。

环比全面改善,拐点不容忽视

约九成业绩环比同增

在Q2环比方面,行业实现全板块约九成正增长:营收正增长比例最高,达93%;利润正增比例为86~90%;现金流改善比例达85%。

考虑到行业本身有季节性,历史上二季度体量一般较一季度就有所提升。因此,和2019年数据作比较——2019Q2营收、净利润、扣非和现金流环比增长的比例分别为77%、71%、52%和82%。显然,即使考虑季节性差异,今年的二季度拐点仍然是更为突出的,与往年表现相比好3-38pct(平均值约19pct)。

Q2实现半年6成收入,利润扭亏为盈

二季度单季实现营收1,723亿元,占到上半年比例59.3%,环比增长45.6%。归母和扣非净利润均实现扭亏为盈,由于Q1整体法归母净利润较小,Q2环比增长1043%,扣非也增长421%。现金流也由负转正,环比增长122%。

环比中枢变化与整体接近,业绩反弹是行业性趋势

按中位数计算,营收环比提升25%,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提升152%和131%,现金流改善105%。除了幅度上与整体法有所不同之外,两者趋势相符。

我们认为,在疫情特殊事件下,2020年半年业绩因参考复苏后阶段为主,即业绩高弹性的Q2单季数据。由此判断疫情对行业的影响已经在一季度反映充分。下半年有望实现Q3、Q4两个季度的进一步环比高增长,并对全年同比增长展望较好。

细分板块:AI营收领先,云计算现金流连续提升

我们分析了云计算、人工智能、网络安全、金融科技、电子政务、医疗信息化(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信创(自主可控)和智慧城市9个子板块的数据。板块标的由万得同名指数中的计算机行业成分组成(体量较大的浪潮信息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和信创板块之外未予保留)。

从营收来看,增长最快的是人工智能(+14%)板块,增速甚至高于2019H1;其次是信创(+11%)、智慧城市(10%)、云计算(+10%)和工业互联网(+4%)板块。增长较弱的是电子政务(-10%)、网络安全(-8%)、金融科技(-2%)和医疗信息化(-0%)板块。

这基本反映了疫情影响下政府项目投入和确收减少导致电子政务和网络安全收入同降明显的结果。

人工智能板块主要受浪潮信息(+41%)、恒生电子(+6%)、天泽信息(+110%)、科大讯飞(+3%)、汉王科技(+61%)和虹软科技(+14%)等个股带动表现较好(以上个股按2019年同期基数降序列出)。

信创板块则受紫光股份(+12%)、浪潮信息(+41%)、太极股份(-1%)等较大体量收入公司带动表现尚可。标签股如中国软件(-33%)、中国长城(-9%)、金山办公(+34%)、中科曙光(-13%)等则各有升降。

在净利润方面,全板块同样面临下降压力。表现相对较好的是智慧城市(-22%)、医疗信息化(-29%)、金融科技(-30%)、工业互联网(-32%)。其他如网络安全(-85%)、信创(-69%)、电子政务(-68%)、人工智能(-48%)和云计算(-41%)则相对较弱。

并且,比较2019年同期板块的增速可见,2019H1增速较高的,基本上2020H1降幅就较大。这反应了板块基本面变化不大,包括人员成本、行业格局等。因此,在收入增减幅度有限的情况下,去年同期增长基数较高的今年也面临表观增速更大的压力。

板块扣非增速的与归母净利润也大致符合,排名靠前的是金融科技、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靠后的有云计算、网络安全和电子政务。电子政务扣非下降幅度较大的公司包括榕基软件(-11438%)、万达信息(维权)(-1161%)、金证股份(-831%)等。

经营性现金流方面,按整体法波动较大,其中表现较好的有工业互联网、金融科技、医疗信息化、云计算、电子政务等。

另外,金融科技、云计算、电子政务三个板块现金流表现稳定性较好,保持了两年中报现金流的正增长,且增长幅度接近(云计算板块有提升)。进一步分析看到云计算机板块的宝信软件广联达云赛智联博彦科技奥飞数据中科金财等个股实现了2019H1和2020H1两期的现金流正增长。

投资建议

个股推荐

推荐中报业绩在收入和现金流表现较好的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板块,以及存在预期差的网络安全(H2业务占比更高)板块。推荐个股包括科大讯飞、恒生电子、广联达、浪潮信息、绿盟科技等。

风险提示

1、个股业绩波动。行业和板块为整体趋势,存在其中个股因素导致的业绩波动风险。

2、疫情影响反复。如果下半年至明年春季疫情出现反复,会导致业务再次受到影响。

3、项目交付压力增大。订单集中在下半年招标、实施、交付,对公司团队带来压力,可能出现供应瓶颈,或部分业绩无法在年内体现的情况。

~~~  EOF  ~~~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布局下一波反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现金流 增幅 AI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奥锐特 605116 8.37
  • 09-09 品渥食品 300892 26.66
  • 09-09 天元股份 003003 10.49
  • 09-09 福然德 605050 10.9
  • 09-09 思瑞浦 688536 115.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