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理解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1-8月工作论文综述——事件和热点观察专题研究系列之

【固收】理解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1-8月工作论文综述——事件和热点观察专题研究系列之
2020年09月08日 08:2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渤海证券研究

朱林宁(证券分析师,SAC NO:S1150519060001)

1、2020年下半年来,美联储货币政策新动向

2020年上半年,为应对新冠疫情的爆发,美联储以“无上限的量化宽松和接近于零的超低利率”进行了大规模的政策对冲。2020年下半年来,随着后新冠疫情时期的到来和美国市场的一系列新动向,美联储宣布调整货币政策框架,对未来美国和全球利率和货币市场走向存在显著影响。

(1)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框架

当地时间8月27日(北京时间8月28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会议上宣布调整美联储货币政策框架。其中,重要修订为基于保障就业、恢复经济等考虑,将对2%通胀目标要求放松为平均2%通胀目标要求——事实上放松了未来对通胀水平的管控目标。

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市场预期通胀将出现抬升?我们使用通胀预期指标,盈亏平衡通胀率(Breakeven Inflation Rates,BIR),进行观察。盈亏平衡通胀率(BIR)是美联储货币决策框架的重要观察指标——其通过衡量相同期限国债(TB)收益率和通胀保值国债(TIPS)的利差,反映(或领先反映)市场对未来通胀水平的预期。

可以发现(图1),2020年3月以来,美国市场BIR指标显著回升,预期未来本地通胀水平将有继续上行。同时,考虑到当前原油等能源价格处于历史低位、今年全球粮食生产受疫情和灾害影响,CPI的潜在反弹压力较核心CPI更为显著。

(2)美元指数走弱和资产价格上行

下半年以来,美国资本市场的两个重要特征(图2)——一是资产价格持续上涨,股票市场连创新高,较大幅度超越实体经济数据;二是美元指数持续走弱,正在接近历史上历次重大危机时期的关键点位区间(80-90)。

a)对于资产价格上行问题

我们认为,这是市场对美联储疫情时期“超量宽松维护市场流动性”的理性对策——但随着后疫情时期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调整,至少在逻辑层面已相对上半年出现显著变化,应对后续走势加以警惕。

b)对于美元指数持续走弱问题,相对复杂

2018年2月至2020年2月新冠疫情爆发前,美元指数经历了两年的持续上行,从约89升至约102。之后从3月开始,美元指数迅速走弱,目前已下行至92点位。

传统上,一般认为从大约1995年开始,美联储较少直接干预美元指数和美元汇率走势(除了1998、2000和2001年危机时期)。美元作为全球风险偏好的重要指标,当全球风险偏好上行,美元走弱,反之,当全球风险偏好下行,美元走强。

似乎在此次危机期间,上述传统逻辑并不完美——当前美元指数快速走弱,但全球风险偏好是否存在快速上行仍在存疑。

另外,弱美元的重要支持者特朗普是否会对美联储决策产生实质性影响也需要纳入考虑。2017年以来,特朗普持续在不同场合对弱美元进行呼吁,甚至在2017年7月和2018年8月当美元指数处于95点位时,仍对强美元进行抨击。

如果美联储最终决定实质性推动“弱美元政策”——如按历史轨迹,市场预期可看到美联储联合美国财政部,抛售美元购入非美货币,对非美市场国债和资产进行购买。

2、美联储1-8月工作论文综述

如何更好的理解美联储当前进行的和未来预期的货币政策调整及其对市场的潜在影响?我们对其1-8月工作论文进行综述,关注其考量领域、思路和主要结论。2020年1月1日至8月31日,美联储共发布工作论文77篇,其中涉及货币政策及其重要参量的论文约50篇,我们选取重点、按月归纳进行摘要报告。

(详见正文)

3、风险提示

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疫情发展超预期;不确定性风险等。

以上内容来源于渤海证券研究所2020年09月08日《渤海证券研究所晨会纪要》   

本订阅号推送信息是基于渤海证券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基础上进行的编撰,或根据公开信息的机械整理,任何完整的研究观点,应以渤海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渤海证券研究所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不保证该信息未经任何更新,也不保证本研究所做出的任何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在任何情况下,渤海证券研究所不就本订阅号中的任何内容对任何投资做出任何形式的担保,任何订阅人,特别是其他订阅人不应凭借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进行具体操作,投资者应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在任何情况下,渤海证券研究所不对任何订阅人因使用本订阅号推送信息所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本订阅号的版权归渤海证券研究所所有,未获得渤海证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如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渤海证券研究所”,也不得对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进行有悖原意的删节和修改。如因侵权行为给渤海证券研究所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渤海证券研究所保留追究一切法律责任的权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品渥食品 300892 26.66
  • 09-08 德利股份 605198 7.6
  • 09-08 惠云钛业 300891 3.64
  • 09-08 壶化股份 003002 8.22
  • 09-08 翔丰华 300890 14.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