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专利诉讼到合作仅三个月,极米科技上会前与光峰科技“和解”

从专利诉讼到合作仅三个月,极米科技上会前与光峰科技“和解”
2020年09月04日 17: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95%的股票都在涨!百亿资金抢筹,牛市来了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来源:金色光

近日,光峰科技披露与正在申请IPO上市的极米科技签订专利许可及战略合作协议,同意授权极米科技实施指定专利,极米科技需分五年时间支付专利使用费2500万元。前不久两家公司还因专利纠纷而对簿公堂,这么快就牵手合作,时间之快,值得推敲。

光峰科技与极米科技“和解”,前因专利纠纷对簿公堂

9月2日晚间,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光峰科技,证券代码:688007.SH)披露公告称,公司与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极米科技)于近日签订《专利许可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同意授权极米科技实施指定专利,极米科技分五年向公司支付专利许可使用费合计人民币2500万元。

极米科技主营为智能投影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同时向消费者提供围绕智能投影的配件产品及互联网增值服务。光峰科技公告显示,极米科技将借助公司现有激光光机产品及新投入的技术力量研发其激光超短焦投影产品,公司完成开发后,极米科技向其采购激光超短焦投影产品之核心部件(激光超短焦光学引擎组件),战略合作期为5.5年,并一次性支付NRE费用(Non- Recurring Engineering,一次性工程费用)人民币500万元。

而在此次光峰科技和极米科技“牵手”前不久,双方还因“专利纠纷”对簿公堂。

光峰科技6月3日公告披露,控股子公司峰米科技就其与极米科技、成都极米视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天津第二分公司(以下简称:极米视界)之间的1项专利侵权纠纷,向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已收到法院送达的《受理通知书》。

据披露,上述涉案专利号为ZL201110086731.9(以下简称:“6731专利”),发明名称为“高亮度激发方法及基于光波长转换的发光装置”,光峰科技方系该专利的专利权人。峰米科技经调查发现,极米视界销售和许诺销售由极米科技制造的被诉侵权产品,侵权产品Z6系列型号投影仪包括Z6和Z6X被诉侵权产品所采用的技术方案完全落入涉案专利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构成侵权。

峰米科技因此请求判令即停止侵权行为,并请求判令极米科技和极米视界赔偿公司经济损失等,合计4600万元。

而在8月29日,光峰科技披露的《无效宣告请求受理通知书》显示,极米科技对公司4件中国发明专利提出无效宣告请求,国家知识产权局准予受理。4项专利中包括上文提及的“6731专利”,此外还有发光装置、发光装置组件及相关投影系统,光源装置及投影系统等三项专利。

据光峰科技披露,针对“6731专利”,极米科技此前于2020年6月提起1次无效宣告请求,并于2020年8月主动撤回,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出具结案通知书。

光峰科技公告称,上述涉案专利是其众多专利中的4件,该专利是否有效不影响公司继续生产、销售产品,公司产品由多项专利共同保护。如果涉案专利被宣告无效,公司和同行企业均可以合法、无偿地使用涉案专利,公司将无法针对已经提起的与涉案专利相关的专利侵权诉讼获得赔偿。同时,如果涉案专利被宣告无效将会影响公司在该项专利运营上取得收入,公司目前尚未在该项专利运营上获得有效收入,争议结果对本期利润不存在负面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极米科技目前处于科创板上市受理状态。该公司在IPO申报稿中提及,作为家用投影设备生产商,目前A股市场上暂无与公司业务完全一致的上市公司。但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包括光峰科技。

从目前双方签署战略合作的举动来看,前述专利纠纷似乎在极米科技上会前夕找到“和解”办法。关于此次合作,光峰科技公告提示,依据协议安排,预计对公司当期及未来年度的业绩产生积极影响。不过,公司称,合同虽已正式签署并生效,如遇政策、市场环境等不可预计因素的影响,双方重新商定战略合作协议,但合同履行期较长,存在合同无法如期或全面履行的风险。

近千项授权专利傍身,纠纷多起,二级市场略显“失意”

光峰科技主营业务为激光显示核心器件与整机研发、生产与销售,并提供激光电影影院服务,公司于2019年7月成功登陆科创板上市。光峰科技对于其自身的定位是,拥有原创技术、核心专利、核心器件研发制造能力的全球领先激光显示科技企业。

业绩方面来看,今年上半年,光峰科技取得营业收入7.16亿元,较上年同比下滑16.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32.74万元,较上年同期的6657.96万元下滑78.48%。

专利获取方面,光峰科技半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授权专利996项,其中,境内授权专利747项、境外授权专利249项;境内外专利申请824项,PCT国际专利申请259项;已取得软件著作权57项、境内外注册商标608项。

光峰科技在知识产权诉讼风险中提到,鉴于行业内竞争日趋激烈,众多厂商希望通过荧光激光显示核心技术建立竞争优势,若公司未能有效保护自有知识产权免受他人侵犯,或因疏漏在产品开发过程中侵犯了他人的知识产权,将可能面临知识产权诉讼或纠纷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和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事实上,诸多专利加身也确实为光峰科技惹了不少麻烦。光峰科技半年报披露,诉讼、仲裁事项已在临时公告披露且无后续进展的7起,临时公告未披露或有后续进展的诉讼、仲裁情况的事项5起。此外,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涉及无效宣告请求案件尚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审理中的案件共8起。其中,光峰科技作为专利权人的无效宣告请求案件有5起,作为请求人的无效宣告请求案件有3起。  

此外,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从二级市场阶段表现来看,光峰科技一年涨跌幅为-40.39%。而同行业排名前五的龙腾光电芯瑞达宇瞳光学、经辉开、华灿光电一年涨跌幅分别为659.02%、206.09%、154.13%、146%和142.56%。同时期,行业指数一年涨跌幅为63.75%,上证指数一年涨幅15.76%。二级市场表现略显“失意”。

9月4日收盘,光峰科技股价报23.86元/股,跌幅1.97%,公司目前总市值为108亿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专利 激光 极米 光峰科技
相关专题: 聚焦极米科技IPO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