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这个猛男!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来源:虎视财研

最近,有位老铁在后台留言,让虎哥看看搜于特

其实这家公司虎哥早在2017年就盯上了,当时做了系统性研究,但是没有写它,主要原因是没有捏到实锤,单纯的逻辑分析,感觉差点意思。另外公司当时刚进入供应链行业(主营布料),这块业务的数据还不多,有待进一步观察。

既然有老铁反复提到这家公司,那么我们今天就来聊聊搜于特。

当时虎哥注意到这家公司,主要有两个因素:

一是这家公司供应链业务毛利率高,16年和17年分别是7.7%和6.93%,而它上游供应商传化智联(根据17年预付款金额,应该是当年第一大供应商)的供应链业务,毛利率大概2-3个百分点,所以感觉搜于特供应链业务的毛利率挺神奇的。

二是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于东莞市搜于特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这公司2015年8月成立,16年就干出1.7亿净利润,17年干出4.62亿净利润。这种一上场就是几个亿利润的公司,虎哥向来是高度警惕的。

虎哥一直相信一个朴素的道理:如果钱真的这么好赚的话,猪肉早就两万多块钱一斤了。

一、奇妙的毛利率

搜于特是做服装起家的,主要经营“潮流前线”这个品牌,服装生意是个惨烈的红海市场,12年之后,搜于特的业绩持续下滑。

2015年,搜于特设立东莞市搜于特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开始进入供应链行业,做起了服装上游的布料生意。

自从进入了供应链行业,这公司的业绩迅速勃起,14年扣非后净利润只有1.06亿,15年至17年分别是1.83亿、3.52亿、5.59亿。

支撑起业绩快速攀升的,是其供应链业务快速爆发及其超高的毛利率。

搜于特进入供应链的第一年,也就是2015年,其供应链业务的毛利率高达9.17%,16年和17年,随着该业务营收规模爆发式增长,其毛利率依然高达7.7%和6.93%。

我们知道,供应链做的是大宗贸易,高周转,低毛利率。有人也许会说了,7个点的毛利率也算高呀?怡亚通的毛利率也长期保持在6个点以上呀。

那么搜于特的这个毛利率是不是异常呢?我们从两个维度来分析。

我们首先看搜于特供应链业务历年的毛利率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choice

从搜于特2015年以来供应链业务毛利率的变化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来,该业务的毛利率在不断下滑,从9到7到6到5到4到2,这种下滑趋势几乎不受营收规模变化的影响。

这种变化是非常奇怪的,因为这种大宗的供应链业务,毛利率一般是非常稳定的,1个点的毛利率变化就会对利润产生重大影响,盈利主要靠快速周转,靠跑量。

而搜于特的供应链业务毛利率下滑非常剧烈,2020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不到3个点,还不到2015年的三分之一。

所以虎哥对其前期毛利率,特别是15年至17年的高毛利率的真实性,是持怀疑态度的。

下面我们再换一个角度,跟同行业可比公司来对比。

这时候,选可比公司就非常关键。同样是供应链,不同的行业毛利率差异较大。

虎哥在查阅搜于特2017年财报时发现,当期预付款余额中,最高的是传化智联,金额高达2.34亿,从预付款余额来看,传化智联应该是当年第一大供应商。

传化智联也是一家上市公司,它本身不生产布料,它的主营业务之一也是供应链业务。所以虎哥认为传化智联的供应链业务跟搜于特具有高度可比性。

下面来看具体数据:

数据来源:choice

我们看到,传化智联的供应链业务,毛利率最高也就2-3个点,远低于搜于特。两者都做布料供应链,从商业模式来看,两者都是预付款模式,表现在资产负债表上就是有大额预付款(供应链本质上就是资金生意),同一行业同一商业模式,但是双方的毛利率可谓是天壤之别。

所以从横向对比之后,我们对搜于特供应链业务的高毛利率,特别是2018年之前的高毛利率的真实性持严重怀疑态度。

二、现金流、应收账款和坏账

上面我们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来分析了搜于特的毛利率,但是单个财务指标分析还是太单一了,下面我们再从经营性现金流、应收账款和坏账等多个角度来进一步分析。

先来看现金流:

数据来源:choice

我们看到,搜于特16年至2020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和经营性现金流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一方面,搜于特每年的净利润都非常哈皮,17年最高峰干到7.71亿(合并口径),其后虽然每况愈下,但是都不算太差,毕竟没有亏损。16年至20年上半年,累计净利润为18.89亿。

但是经营性现金流就惨不忍睹了,几乎每年都是大额净流出,16年至20年上半年,累计净流出金额高达25.36亿!

一边是春光灿烂的净利润,一边是愁云惨淡的经营性现金流,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现在问题来了,搜于特每年利润美丽而现金流稀烂,那么资金都去哪里了?

它的资金主要两个去向,一个是应收账款,另一个是预付账款。

虎哥一直认为,供应链不是个好生意,供应链企业,在采购端靠预付款来维持一个较低的采购价格,在销售端靠赊销来维系客户,大主顾一般很强势,账期拖得长,所以家里剩下一大堆应收账款,本来毛利率就低,预付加应收,两端都是雷。银根宽松的时候还好点,一旦有个风吹草动,资金链分分钟就挂了。

像很多供应链企业一样,搜于特家里也是一大堆应收和预付账款。这不是大问题,问题是什么呢?问题是它的应收账款变动趋势非常诡异。

我们知道,应收账款一般都是跟营收呈正相关,应收账款随着营收规模的增减而增减。但是搜于特不这样。

请看下面数据:

数据来源:choice

我们看到,15年到18年,搜于特的营收是持续增长的,应收账款也在持续增长。

关键是2019年,这一年搜于特的营收出现了大幅下滑,同比降幅高达30.08%,但是我们看到,它的应收账款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大幅攀升,同比增长31.65%。

2020年上半年,这种诡异的变动趋势再次延续,在营收同比下降37.16%的情况下,应收账款余额同比大增54.85%。

是不是很神奇?是不是很骚气?

那虎哥这里还有更骚气的数据,下面来瞻仰一下它应收账款的账龄情况:

数据来源:2020年中报

我们看到,截止到2020年6月底,搜于特账龄在三年以上的应收账款,高达2.05亿,其中账龄在3-4年的应收账款金额高达1.74亿。

账龄3-4年,虎哥默默地掰了一下手指头,这些应收账款产生日期大概是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上半年。

这个时段正是搜于特毛利率超高,业绩高歌猛进的时候。

为啥虎哥对它的高毛利率的真实性有疑虑呢,大家看到了,虽然它毛利率高,业绩也很好,但是货卖出去了没收到钱,大额应收账款长期收不回来,难度不可疑吗?

应收账款长期收不回来,那么怎么破?老规矩,坏账伺候。

所以我们看到,2016年以来,搜于特每年都要计提大额的坏账损失,16年至2020年上半年,分别是4277.06万、3772.86万、5812.12万、6888.21万、4058.6万。

目前,当营收规模在不断萎缩的情况下,这家公司的应收账款竟然还在不断膨胀,所以虎哥提醒大家,高度警惕这家公司的坏账风险。

三、客户和供应商

前面七七八八,聊的都是数据,下面我们来欣赏魔术。

2015年,搜于特进入供应链行业,并设立了东莞搜于特供应链公司来运营,东莞搜于特在15年到18年,陆续设立了很多子公司。

其中有一家叫做绍兴市兴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2016年8月9日设立的,搜于特持股94.9%,是其控股子公司。另外5.1%的股份,由绍兴市聚福商务信息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

2017年,这个兴联供应链公司的股权结构发生了大幅变动,搜于特的持股比例从94.9%变成了51%,仍然是控股子公司。

戏法出现在2018年,这一年,这个兴联供应链公司的股权结构又发生了大变化,搜于特的持股比例从51%变成了49%,聚福商务公司持股51%。

这下好了,大家可以一起愉快的玩耍了。

2018年和2019年,兴联供应链公司成了搜于特的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是1.7亿、8.26亿,其中2019年是搜于特的第一大客户。

而截止到2019年底,搜于特对兴联供应链公司的应收账款高达3.7亿,占其总应收账款比例高达13.27%。

这种子公司变大客户的戏法,是不是有点意思?

而在搜于特的供应商当中,我们注意到有一家供应商名叫湖北卓越长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卓越长基是2016年7月5日成立的,跟搜于特的原子公司兴联供应链公司成立时间非常接近。

这家公司的注册资金是1000万,实缴资金是749万。

卓越长基成立的第二年,就成了搜于特重要的供应商,2017年底,搜于特对其的预付账款余额高达7284.48万元,排名第四。2019年底,搜于特对其预付账款余额是8137.89万元,排名第二。

从预付款余额我们可以推断,这家公司近几年是搜于特最重要的供应商之一,甚至很可能是它的前五大供应商之一。

但是虎哥查了一下,这家公司有点像个空壳公司,为啥呢?因为从2016年到2019年,这家公司从来没有过社保缴纳记录,每年的社保缴纳信息里显示是0人。

所以虎哥对他们之间交易的真实性是持怀疑态度的。

结束语

事出反常,必有妖孽。

搜于特这家公司的业绩真实性如何,虎哥不敢妄下评论。但是整体上我们是持怀疑态度的,理由前面都详细论述过了。

目前,这家公司至少有三个地方我们要警惕:

一是业绩持续下滑,这是摆在明面上的;二是应收和预付,购销两端都垫了大量资金,任何一端暴雷杀伤力都是巨大的;三是存货,这个本文没有探讨,但是18年和19年计提的存货跌价损失都过亿,不得不防。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4 浙海德曼 688577 33.13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18.59
  • 09-03 华文食品 003000 5.02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