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建筑】Q2业绩普遍改善,继续关注减隔震、装配式投资机会 ——周观点0830

【太平洋建筑】Q2业绩普遍改善,继续关注减隔震、装配式投资机会 ——周观点0830
2020年08月31日 14: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来源:太平洋建筑研究

重要提示:《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本账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太平洋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若您并非太平洋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本账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本账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我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本账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情回顾

本周建筑指数较上周下跌0.73%,沪深300指数上涨2.66%,跑输沪深300指数3.38个百分点。

观点

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普遍改善。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行业公司同比业绩下滑较多,建筑业127家上市公司中,中报归母净利润增速同比提升的仅38家。但影响主要在于一季度,二季度改善程度相对较好,127家上市公司中,归母净利润环比改善的高达99家,占比近78%,毛利率/净利率环比改善的分别占78%/60%。整体来看,二季度复苏程度较高。

分子行业来看,传统基建及钢结构平均业绩表现更好,房建经营稳健,与我国今年整体基调相匹配。而国际工程经营下滑主要由于二季度海外疫情影响所致,同时专业工程板块受油气波动影响较大。

从上半年建筑业的回款情况来看,确有明显改善,约超过61%的上市公司收现比相较于去年同期具备不同程度的改善。而接近60%的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相较于去年同期有所改善。

从债务角度来看,今年上半年大多数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增加,约占72%左右。从结构上来看,46%的企业带息债务占比提高,而57%的企业长期带息债务占比下降,而长期带息债务提高的企业多为头部企业,今年以来央行让利实体经济,融资或更加便利,加之建筑业近年集中度逐步提高,大背景下头部企业经营或将更加稳健向上。

投资建议:把握减隔震、钢结构投资机会。

第一条主线,高成长的装配式与减隔震板块不可忽略。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暴露出的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资源短缺问题正逐步解决。结合2020年基建整体复苏的大背景下,基于民生工作的基建补短板有望加速推进,建筑工业化已然成为当下最确定投资方向,减隔震作为防灾减灾的重点领域,立法落地预期较强的背景下,我们测算约340亿行业空间待释放,相关标的如震安科技(中报业绩超预期) 天铁股份;钢构标的鸿路钢构精工钢构,;装配式装修快速发展下的装修龙头金螳螂

第二条主线,基建确定性扩张下的传统板块投资,在今年疫情影响的背景下,大基建板块的确定性更强,建议把握底部回升趋势,重点标的有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设计标的中设集团

上游数据追踪:水泥开工率、出货率回升

水泥:全国开工率63.05%,环比+4.83pct,同比-2.24pct。全国水泥出货率85.74%,环比+1.76pct,同比+7.94pct。

挖机:7月挖掘机开工小时126,环比/同比分别1.61/-3.1;7月销售同比增长54.79%。

风险提示

REITs 推行不及预期;海外投资风险;信用环境收紧风险。

建议关注: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鸿路钢构、中国交建、中设集团、震安科技、天铁股份、精工钢构、金螳螂。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反弹行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
  • 09-01 森麒麟 002984 18.96
  • 09-01 立昂微 605358 4.92
  • 09-01 龙利得 300883 4.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