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有色|索通发展中报点评】单吨盈利回升,成长逻辑清晰

【国金有色|索通发展中报点评】单吨盈利回升,成长逻辑清晰
2020年08月31日 03:2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来源:国金有色研究

丁士涛/曾智勤

公司基本情况

业绩简评

公司发布20年半年报,实现营收26.29亿元,同比增长42.64%;归母净利润6191.44万元,同比增长86.68%;基本每股收益0.18元。

经营分析

毛利率提升明显,销售费用拖累利润:20年上半年公司自产阳极产销量92.08万吨/89.04万吨,同比增长77%/65%。20年上半年公司阳极售价(不含税)2642元,同比下跌20%;生产成本2174元,同比下跌25%;单吨毛利468元,同比增加81元。由于成本降幅高于价格降幅,公司毛利率同比回升4.67个百分点至16.68%。20年上半年公司阳极单吨费用(含研发)338元,同比增加47元,其中单吨销售费用增长最大。上半年公司单吨净利93元,同比增加25元,净利率回升1.17个百分点至3.16%。

募投项目投产,成长逻辑清晰:重庆锦旗扩建项目已经试生产,随着公司募投项目的投产,20年公司阳极产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公司与云铝合资的索通云铝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建设周期约18个月,22年有望带动阳极产销量的增长。云南是中国未来电解铝新增产能的主要地区,未来公司将借助索通云铝项目实现辐射云南和广西的市场布局,公司成长逻辑清晰。

阳极价格有望继续回升,吨净利回升可期:从长期看,阳极跟铝价的相关度高。20年3月国内铝价见底以来最大涨幅30%,阳极价格仅在6、7月底提价两次,累计涨幅5%。随着铝价的回升和下游电解铝企业盈利好转,我们预计阳极提价具有延续性。从公司成本看,石油焦和煤沥青占比约67%。随着原油价格低位运行,我们预计公司吨净利有望继续回升。

综合竞争优势突出:公司是商用阳极唯一上市公司,产能规模位列行业首位,原材采购和资金优势构成公司的竞争力。由于公司与下游电解铝企业采用紧平衡的股权合作模式,可以使得公司产能充分释放,规模效应突出。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由于公司销售费用大幅增长,我们上调20-21年销售费用率至5%,预计20-21年归母净利润1.81/2.83亿元(较上次预测下调38/24%)。由于索通云铝项目启动,我们上调22年销量预测,预计22年归母净利润5.41亿元(较上次预测上调21%),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经济下行;价格下跌;产量不及预期;成本上涨;全球疫情持续。

附录:三张报表预测摘要

免责声明

本公众号的观点、分析及预测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不代表任何机构立场,也不构成对阅读者的投资建议。本公众号发布的信息仅供《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中规定的专业投资者使用;非专业投资者擅自使用本公众号信息进行投资,本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本人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或对公众号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特别声明: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已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版权归“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金证券”)所有,未经事先书面授权,任何机构和个人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对本报告的任何部分制作任何形式的复制、转发、转载、引用、修改、仿制、刊发,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经过书面授权的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和修改。

       本报告的产生基于国金证券及其研究人员认为可信的公开资料或实地调研资料,但国金证券及其研究人员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对由于该等问题产生的一切责任,国金证券不作出任何担保。且本报告中的资料、意见、预测均反映报告初次公开发布时的判断,在不作事先通知的情况下,可能会随时调整。

本报告中的信息、意见等均仅供参考,不作为或被视为出售及购买证券或其他投资标的邀请或要约。客户应当考虑到国金证券存在可能影响本报告客观性的利益冲突,而不应视本报告为作出投资决策的唯一因素。证券研究报告是用于服务具备专业知识的投资者和投资顾问的专业产品,使用时必须经专业人士进行解读。国金证券建议获取报告人员应考虑本报告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以及(若有必要)咨询独立投资顾问。报告本身、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也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国金证券不就报告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时候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个人推荐。

       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国金证券的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涉及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并进行交易,并可能为这些公司正在提供或争取提供多种金融服务。

       本报告反映编写分析员的不同设想、见解及分析方法,故本报告所载观点可能与其他类似研究报告的观点及市场实际情况不一致,且收件人亦不会因为收到本报告而成为国金证券的客户。

       根据《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本报告仅供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中风险评级高于C3级(含C3级)的投资者使用;非国金证券C3级以上(含C3级)的投资者擅自使用国金证券研究报告进行投资,遭受任何损失,国金证券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此报告仅限于中国大陆使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
  • 09-01 森麒麟 002984 --
  • 09-01 立昂微 605358 --
  • 09-01 龙利得 30088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