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专题研究:救黎民于水火,解百姓于倒

新冠疫苗专题研究:救黎民于水火,解百姓于倒
2020年08月28日 20: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来源:未来智库

获取报告请登录未来智库www.vzkoo.com。

投资要点

我们看好 mRNA 与重组亚单位技术的新冠疫苗,基于其较高的免疫原性及其他技术的挑 战(DNA 的低转染效率、病毒载体的预存免疫、灭活的保护时长与潜在 ERD 副反应), 但仍需等待临床三期的保护效力评估。我们乐观预计,候选疫苗 3Q20 进入三期临床,4Q20 中期揭盲,如保护效果符合监管预期,可能于 2021 年甚至更早批准上市。

基于不同地区的覆盖率,在保守、中性、乐观情形下,我们预计中国企业将覆盖 12.9 亿、 21.5 亿、30.2 亿人次,如政府采购下单人份利润在 10~30 元,利润弹性将在 130~900 亿 元(如单人份利润与采购量负相关,利润区间将在 300~400 亿元)。

新冠病毒

SARS-CoV2 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与较高的致死率,已引发全球大流行,目前尚不确定新冠 病毒未来与人类长期共存(季节性冠状病毒、2009 H1N1 病毒)、小范围局部流行(MERS) 或是完全消失(SARS),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测,除非感染者具备永久免疫力,否 则新冠病毒每隔几年将流行一次。 

历史上流行的冠状病毒分为两大类:

1) 季节性冠状病毒:HCoV-229E、HCoV-OC43 于 1960 年代被分离,HCoV-NL63、 HCoV-HKU1 于 2004~05 年被分离,四种冠状病毒均为季节性流行,每年冬季高发, 但较少引发下呼吸道感染;

2) 大流行冠状病毒:SARS 与 MERS 于 2002、2012 年引发区域流行,SARS-CoV 与 MERS-CoV 传染力较弱,在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下基本消失。

相较于 SARS 病毒与大流行流感病毒,新冠病毒的人际传播速度更快、潜伏期更长,患者 发病后即有最强传染性,且大量轻症患者会因未及时检测到并加以控制而加剧传播。同时, 从疾病结局来说,新冠病毒也比 2009 年流感大流行更为烈性。尽管更多引起的是轻症, 导致的重症和死亡也更多偏向老年人口,但感染新冠病毒的有症状患者住院比例高于 2009 年流感大流行,重症监护患者比例更是 2009 年流感大流行的 5-6 倍。

历史上引发大流行的病毒部分与人类共存、部分消失:

1) 季节性冠状病毒:目前四种 HCoV 已经传播数十年,尚不清楚最初如何出现或是否替 代了以前传播的病毒;

2) 大流行冠状病毒:SARS 与 MERS 未在季节性呼吸系统疾病流行中固定存在;

3) 2009 年甲流病毒: 2009 年流感大流行后,新病毒(2009 H1N1)成为季节性病毒, 取代先前 A 亚型,每年在流感确诊病例中均有不同程度的检出。

基于季节性冠状病毒与新冠病毒的特性,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测,除非康复者获得终 生免疫力,未来疫情会出现季节性流行,康复者免疫保护周期越短、新冠病毒的季节性越 强,疫情的爆发频度与强度越高。

新冠疫苗

由于病毒尚无特效药,且可能长存于人群并发展为季节性流行,疫苗成为全球防控的希望。得益于冠状病毒的共同特性与疫苗技术的迭代,疫苗的快速研发成为可能,mRNA/DNA/ 病毒载体等新型技术大放异彩,灭活/减毒活/重组亚单位等传统技术迅速跟进。

大流行期间的审批 

新冠病毒具备较好的疫苗研究基础。 

1) 新冠病毒是目前人类已知的第七个冠状病毒,冠状病毒具有相似的结构与致病机理, 即 S 蛋白(三聚体跨膜糖蛋白)识别人体 ACE2 蛋白从而感染人体。

2) 病毒是最小的病原体,相较于细菌、寄生虫等简单,本身可通过灭活等路径进行制备, 同时此前 MERS 疫苗的研发经验对新冠疫苗研究有帮助。

3) 新技术的崛起(DNA/RNA 递送系统,病毒载体设计)使得疫苗的快速研发/快速生产 成为可能。

标准审批路径:10~15 年研发,如履薄冰。疫苗的标准研发路径包括 3~5 年的临床前研究、 1~2 年的临床一期、2~3 年的临床二期、3~5 年的临床三期、1~2 年的上市申请,其研发 关卡在于:

1) 疫苗构建:大部分病毒疫苗可通过灭活/减毒等技术完成,部分复制缓慢、致癌风险、 易于变异的病毒(如 HPV、乙肝病毒、HIV 等)与结构相对复杂的细菌/寄生虫则须引 入重组亚单位等技术实现疫苗构建;

2) 三期临床验证:二期临床抗体水平到三期临床保护效力验证的跨越,历史上诸多在二 期临床显示诱导较好抗体水平的疫苗(RSV、HIV)在三期临床中因 ADE(抗体增强 反应)、VERAD(疫苗关联呼吸道疾病增强)等因素未能产生实际保护效果。

大流行期间审批路径:上下协动,缩短至 1~2 年。大流行期间疫苗的研发路径包括 0.5 年 的临床前研究(视病原体特性)、0.25 年的合并临床一二期、1 年的临床三期,期间药监 (临床申请、上市申请沟通过程大幅前置且非常迅速)与疾控的精力将集中于疫苗研发。

四大路径 

疫苗通常为基于病原体通过减毒、灭活、重组等形式制成的抗原,其通过模拟病原体,刺 激人体的免疫反应,从而达到免疫效果。

产品进度 

基于 MERS、RSV 等相似结构病毒的疫苗研发经验,S 蛋白成为抗原设计共识,研发单 位针对包括全长 S、Prefusion-S、S1 亚基、RBD 等抗原设计疫苗。

全球企业与病毒赛跑。全球方面,已进入三期为牛津大学的 AZD1222,即将进入三期的 包括科兴生物的 PiCoVacc、国药中生的两款灭活疫苗、Moderna 的 mRNA-1273、康希 诺的 Ad5-nCoV。中国方面,除了上述企业,智飞生物的 RBD Dimer 已启动二期,艾博 生物的 LNP-mRNA 正处于一期,四川三叶草的 Trimeric Spike 在澳洲进行一期。

新冠疫苗试验一览

衡量疫苗的因素包括安全性、中和抗体水平、T 细胞免疫水平、保护率等等。鉴于 1)尚 无产品完成三期;2)早期疫苗评价多以免疫原性为主;3)企业抗体检测方法不一致;4) 尚不确定可抵御病毒感染的中和抗体最低水平(BioNTech 康复者血清中和抗体滴度均值 94,FDA 血清治疗推荐血清中和滴度超过 160 或至少超过 80),我们仅罗列不同产品的 中和抗体水平,建议随着后续数据完善与三期保护效力试验作进一步判断。

Moderna,mRNA-1273,动物试验结果 

1) 产品设计:mRNA-1273 脂质体纳米颗粒疫苗,蛋白设计为 prefusion-spike 构象

2) 免疫程序:采用单剂或两剂(间隔三周)免疫,评价不同剂量;使用小鼠测试免疫原 性与保护效力(使用能结合 mACE 与 hACE 受体的 SARS-CoV-2 MA 重组病毒进行 攻毒)

3) 免疫原性:两剂免疫后能产生较高的结合抗体与中和抗体(假病毒),免疫反应强度 随着剂量递增而增加,高剂量组诱导中和抗体滴度 GMT 均值为 819,高剂量在激活 Th1 偏向的 CD4 与 CD8 T 细胞免疫更明显(IgG2a/IgG1 比值略小于 1)

4) 保护效力:攻毒后,两剂 1μg 剂量组在肺部(7/7 mice)与鼻甲(6/7 mice)都未检 测到病毒。另外单剂超高剂量 10μg 组能同样达到完全保护的作用

BioNTech,BNT162b1,临床一期中期结果 

1) 产品设计:共有四个 mRNA 产品,a1/b1 为 RBD 抗原设计、b2/c2 为 prefusion-spike 抗原涉及,本次揭盲为 b1

2) 免疫程序:采用单剂或两剂(间隔三周)免疫,评价不同剂量

3) 免疫原性:两剂免疫后能产生较高的中和抗体,10 µg(低剂量)与 30 µg(中剂量) 组 GMT 分别达到 168 与 267,是康复者血清的 1.8 倍与 2.8 倍

康希诺生物,Ad5-nCoV,临床一期结果 

1) 产品设计:复制缺陷 5 型腺病毒载体,抗原设计为全长 S 蛋白

2) 免疫程序:采用单剂,评价不同剂量;鉴于预存免疫影响较大,临床三期(加拿大) 将采用两剂法

3) 体液免疫:单剂均产生中和抗体,但滴度绝对水平一般,低预存者 GMT~30、高预存 者 GMT~10,中剂量 4 倍增长比率为 37%~65%,具有进一步探索意义。

4) 细胞免疫:单剂均产生细胞免疫,低预存者细胞免疫整体显著,高预存者 T 细胞响应 率随着时间推移有下降趋势。

Oxford,AZD1222,动物试验结果

1) 产品设计:黑猩猩腺 1 型病毒载体,抗原设计为全长 S 蛋白

2) 免疫程序:采用单剂,评价不同剂量

3) 免疫原性:单价肌内免疫后,小鼠与恒河猴均可检测出血清特异性 IgG 抗体与中和抗 体,可诱导特异性 T 细胞反应;恒河猴中和抗体滴度偏低(1:20~1:40)

4) 保护效力:攻毒实验中,免疫后的恒河猴肺部组织病理变化减轻,未表现肺炎症状, 气管肺泡灌洗液与呼吸道组织中的病毒载量明显减少;攻毒后,疫苗组猴鼻拭子仍存 在病毒且载量与对照组没有显著差异

5) 未观察到疾病增强(ADE 反应)

科兴生物,PiCoVacc,动物试验结果 

1) 产品设计:灭活病毒疫苗

3) 免疫原性:免疫后再小鼠、大鼠与恒河猴中均检测到较高滴度的结合抗体与中和抗体

4) 保护效力:攻毒后,疫苗组的恒河猴肺部组织病理变化显著减轻,病毒载量也显著下 降,高剂量组在咽喉、肛门与肺部都未检测到病毒

Novavax,NVX-CoV2373,动物试验结果 

1) 产品设计:重组蛋白纳米颗粒疫苗,抗原设计为 prefusion-S

2) 免疫程序:采用单剂与两剂(小鼠间隔两周,狒狒间隔三周)评价不同剂量,加入无 佐剂组评价 Matrix-M 佐剂效果

3) 免疫原性:佐剂 Matrix-M 可显著提高小鼠与狒狒的中和抗体,并增强 T 细胞响应;与恢复期患者血清相比,两剂肌内免疫的狒狒特异性 IgG 抗体为其 7 倍、RBD 抗体 为其 8 倍,中剂量组与高剂量组中和抗体滴度较高(>1:1000)

4) 保护效力:攻毒实验中,单剂及无佐剂免疫的小鼠保护有限,含佐剂的两剂免疫保护 显著,尤其高剂量含佐剂组的病毒载量明显减少,且体重变化较少

5) 小鼠攻毒实验低剂量组未观察到呼吸道疾病增强(VAERD 反应)

Inovio,INO-4800,动物试验结果 

1) 产品设计:电穿孔递送 DNA 疫苗,抗原设计为全长 S 蛋白

2) 免疫程序:采用两剂与三剂,评价不同剂量

3) 免疫原性:单价免疫后,小鼠与大鼠均可检测出血清特异性 IgG 抗体与中和抗体,可 诱导特异性 T 细胞反应,但小鼠中和抗体滴度偏低(~100)。

新冠疫苗市场规模初探

我们中性预计全球政府采购对中国企业利润贡献约 430 亿元(弹性区间在 130~900 亿元):1)参考免疫规划疫苗(灭活、减毒活、亚单位)、中央采购甲流(灭活)、地方采购流感/ 肺炎(灭活、亚单位)、海外初步协议(重组亚单位),我们预计灭活/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 的单支定价在 30~60 元,mRNA/DNA 较高可能超百元;2)我们预计政府可能基于成本 加成采购,单人份利润可能在 10~30 元;3)考虑到中国企业的三期临床多在发展中地区, 我们预计中国生产的新冠疫苗覆盖中国 3~13 亿人次(覆盖率 20~90%)、高收入地区 0~2 亿人次(覆盖率 0~20%)、中低收入地区 10~15 亿人次(覆盖率 20~30%)。

定价:采购价预计在 30~60 元 

我们预计灭活/亚单位新冠疫苗的单支定价在 30~60 元,mRNA/DNA 较高可能超百元: 

1) 中央采购参考 25~35 元:中国免疫规划疫苗定价在 3~35 元,其中工艺成本相对较高 的疫苗如脊灰灭活苗、甲肝灭活苗、麻腮风三联苗定价在 25~35 元每支。

2) 甲流采购参考 20~22 元:2009 年甲流疫苗政府采购价在 20~22 元每支。

3) 地方采购参考 24~88 元:2019 年北京政府与成都政府采购流感/肺炎多糖苗等用以老 人接种,其十万量级的采购量对应 24~88 元每支,考虑到地方政府采购量偏小,我们 预计该值反映定价上限。

4) 海外采购参考 10 美金:GSK 与 Sanofi 计划向英国政府提供疫苗,交易价值约 5 亿英 镑、供货量计划 6000 万剂,折合单支约 10 美金,我们预计该值反映定价上限。

5) mRNA/DNA 稍高:考虑到尚无产品上市,且 mRNA/DNA 疫苗量产成本较高,我们 预计核酸疫苗定价将整体高于灭活疫苗,可能超百元。

销量:全球政府采购量预计 13~30 亿人次 

2020 年 6 月 26 日 WHO 更新 COVAX,就新冠疫苗的全球供应计划作出布局。

1) 明确疫苗优先人群,占全球人口 20~25%:i)医疗卫生系统中的工作人员(占全球人 口约 1%);ii)65 岁以上的成年人(占全球人口约 8%);iii)其它患有基础疾病(包 括高血压、糖尿病等)的高风险成人(占全球人口约 15%)。

2) 2021 年末全球疫苗供应将达 20 亿剂,其中向低/中收入地区供应超 10 亿剂。

中国新冠疫苗企业:中国 3~13 亿人次、高收入地区 0~2 亿人次、中低收入地区 10~15 亿人次的市场机遇。 

1) 中国政府大概率采购本土企业,至少对老年人、卫生人员实行全覆盖、并覆盖 50%的 慢性疾病患者,我们预计中国政府最低采购量在 3 亿人次(覆盖率 20%),如参考欧 美对阿斯利康的采购协议,我们预计中国政府最高采购量在 13亿人次(覆盖率90%);

2) 高收入地区大概率采购阿斯利康、赛诺菲/GSK、Moderna、Novavax 等企业产品,中 国企业的覆盖率预计在 0~20%;

3) 中低收入地区将采购中国企业产品(海外临床验证),按 WHO 优先供应计划,我们预 计中低收入地区政府采购量可能在 10~15 亿人次(覆盖率 20~30%)。

估值:临床二期产品市值弹性在 300~1300 亿元 

截至 7 月 1 日,新冠疫苗的研发企业市值今年出现 300~1300 亿元的上浮,其中 Moderna 市值上涨约 1300 亿人民币,BioNTech 市值上涨约 500 亿人民币(其商业化权利交予 Pfizer 与复星医药),康希诺、Novavax、Inovio 市值上涨约 300 亿人民币。

……

(报告观点属于原作者,仅供参考。报告来源:华泰证券

获取报告请登录未来智库www.vzkoo.com。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1 森麒麟 002984 --
  • 08-28 海昌新材 300885 18.97
  • 08-28 科威尔 688551 37.94
  • 08-28 豪悦护理 605009 62.26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238.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