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如何构建ESG产品?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来源:量化先行者

摘要

全球可持续发展规模持续扩大

ESG投资起源于社会责任投资(SRI),核心是希望可以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将传统投资与ESG的相关理念结合起来,寻求商业价值与社会责任之间的平衡。全球可持续发展投资规模正在持续扩大,2018年初,在欧洲、美国、日本、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新西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投资规模接近30.68万亿美元。

ESG投资策略

ESG投资策略主要分为七类:负面/排它筛选、正面/最优筛选、基于标准的筛选、ESG整合、企业参与和股东行为、影响力/社区投资和可持续发展主题投资。不同策略下的资产管理规模也有较大分化。截至2018年,在上述的七类全球可持续发展投资策略中应用最广泛的是负面/排它筛选,该策略下的资产规模达19.8万亿美元,其次是ESG整合策略,该策略下的资产规模达17.5万亿美元。美国地区偏向于ESG整合策略和负面筛选策略,规模分别为7.9万亿美元和9.5万亿美元。

美国开放式ESG基金

目前美国ESG基金共有9种类型,分别是开放式基金、ETF、SMA、Fund of Funds、可变年金、封闭式基金、ETN、UIT和CIT,其中开放式基金有219只(截至2020年6月30日),合计规模达1486亿美元以上。

Parnassus Investments是美国最大的纯ESG共同基金公司,该公司旗下共有5只ESG产品,其中有4只基金为股票型基金,合计规模达274亿美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PRBLX为该公司旗下基金,截至2020年6月30日,该基金规模已达183亿美元,是规模最大的美国开放式ESG基金。

Putnam Investment旗下共有2只关于可持续发展的基金,合计规模达54亿美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PNOPX是该公司旗下规模最大的开放式ESG基金,截至2020年6月30日,该基金规模近50亿美元。

美国ESG ETF

美国ESG ETF规模最大的3只基金均来自IShares,分别是ESGU、ESGE和ESGD,合计规模为126亿美元。ESGU、ESGE和ESGD的基准为MSCI旗下指数,指数均采用MSCI Extended ESGFocus Indexes的编制方案。整体来看,在“母指数”最大限度地暴露于积极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中后,业绩均有提升。

中国ESG指数编制方案

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国共有117只ESG投资基金,合计规模约为1025亿元,其中ESG ETF共有4只,合计规模为33.42亿元。

以指数基日至2020年7月1日为样本期,180治理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0.82%,年化夏普比近乎为0;责任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2.94%,年化夏普比为0.12;中证环保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3.71%,年化夏普比为0.16;持续发展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12.92%,年化夏普比为0.51。

正文

1

ESG投资:发展历程和现状

1.1 ESG投资简介

ESG投资起源于社会责任投资(SRI),在ESG投资的概念流行之前,SRI投资理念更为人所熟知。ESG(Environment、Social、Governance)投资,又称“可持续投资”,旨在寻求对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有长期影响并且可以获取正向收益的长期价值投资。

传统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主要是对财务绩效的考量,而ESG投资则是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因素也纳入到组合的选取和组合的管理中,是一种新兴的投资策略,将重塑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投资方式。

目前,国际上的ESG评级体系和理念主要是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个方面出发。环境因素着眼于一个公司对环境的管理,关注污染、资源消耗、温室气体排放、森林砍伐和气候变化。社会因素着眼于公司如何对待员工,关注员工关系和多样性,工作条件,当地社区,健康和安全,以及冲突。治理因素着眼于公司政策以及公司是如何治理的,着重点在于税收战略、高管薪酬、捐赠和政治游说、腐败和贿赂,以及董事会的多样性和结构。

1.2 ESG投资发展里程碑

SRI起源于欧美发达国家,18世纪,美国卫理­­-公会教徒拒绝投资与烟草、赌博或武器相关的业务,形成了SRI概念。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环境的变化,有少数群体的人权平等、反战意识和环保意识开始觉醒,一些投资者希望将其认为正确的社会责任价值取向反映到投资活动中,于是SRI演变为ESG投资。进入21世纪后,得益于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 PRI)的设立,ESG投资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入与强化。

1.3 国外ESG投资发展现状

ESG投资的核心就是希望可以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将传统投资与ESG的相关理念结合起来,寻求商业价值与社会责任之间的平衡。环境的恶化和病毒的肆虐使得投资者对可持续发展的投资机会更加关注。

全球可持续发展投资规模正在持续扩大。2018年初,在欧洲、美国、日本、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新西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投资规模接近30.68万亿美元,相较于2016年增长了34%。2016年到2018年全球可持续发展规模增速相较于2014年到2016年间虽有所放缓,但依然保持上升趋势。自2016年到2018年,可持续发展投资规模增速最快的是日本地区,达307%,其次是澳大利亚/新西兰地区(46%)、加拿大地区(42%)、美国地区(38%)、欧洲地区(11%)。截至2018年,欧洲地区在全球可持续责任投资的资产规模中占比最高,为46%,接近全球可持续投资资产的一半。

2

ESG投资策略

在全球可持续金融协会(GSIA)发布的《2018年全球可持续投资回顾》中,将可持续发展投资策略分为七类,分别是:

(1)负面/排它筛选:根据特定的ESG标准,将基金或投资组合中的某些行业,公司或行为剔除;

(2)正面/最优筛选:投资具有良好ESG表现的行业,公司或项目;

(3)基于标准的筛选:基于国际标准(如经合组织、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剔除违背最低标准的商业行为;

(4)ESG整合:投资管理人将环境、社会和管理因素系统并明确的纳入金融分析;

(5)可持续发展主题投资:投资与可持续发展有关的主题或资产;

(6)影响力/社区投资:致力于可以解决社会或环境问题的投资,包括社区投资,其资金是专门针对传统意义上得不到充分服务的个人或社区,同样包括为具有明确社会或环境用途的企业提供资金;

(7)企业参与和股东行为:利用股东权力影响企业行为,例如,与高级管理层或公司董事会沟通,提交或共同提交股东提案,以及在全面的ESG指南指导下进行代理投票。

不同策略下的资产管理规模也有较大分化。截至2018年,在上述的七类全球可持续发展投资策略中应用最广泛的是负面/排它筛选,该策略下的资产规模达19.8万亿美元,其次是ESG整合策略,该策略下的资产规模达17.5万亿美元。自2016年至2018年,可持续发展主题投资策略下的资产规模增速最快,为269%,其次是正面/最优筛选策略,增速为125%。

不同地区对可持续发展投资策略的偏好和使用方式也不一样。根据2018年GSIA提供的数据,我们计算了各个策略对应的资产在一个国家可持续发展资产中的占比,可以直观的看出不同地区对可持续发展策略的偏好。日本地区最受欢迎的策略是企业参与和股东行为的策略,其次是ESG整合策略。澳大利亚/新西兰地区最常使用的是ESG整合策略,该策略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地区的规模占比达74.31%,远超于其它策略。加拿大地区更偏向于ESG整合策略,其次是企业参与和股东行为策略。美国地区并不使用基于标准的筛选策略,而是更偏向于ESG整合策略和负面筛选策略,规模分别为7.9万亿美元和9.5万亿美元。欧洲地区使用最为广泛的策略为负面筛选策略以及企业参与和股东行为策略。

3

美国开放式ESG基金

目前美国ESG基金类型共有9种,分别是开放式基金、ETF、SMA、Fund of Funds、可变年金、封闭式基金、ETN、UIT和CIT,其中开放式基金有219只(截至2020年6月30日),合计规模达1486亿美元以上。下文将重点分析目前规模较大的开放式基金产品及其公司。

3.1 ParnassusCore Equity Fund(PRBLX)

3.1.1. Parnassus Investment

Parnassus Investment成立于1984年,是美国最大的纯ESG共同基金公司,该公司旗下共有5只开放式基金,其中有4只基金为股票型基金,合计规模达274亿美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该公司旗下的所有基金均避免投资于从事化石燃料开采、勘探、生产或提炼的公司。

该公司主要采取的ESG投资方式有ESG整合、影响力/社区投资和企业参与和股东行为。

ESG整合:在投资过程中,该公司不仅关注成分股的内在价值,同时也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个因素纳入考虑范围。当基金经理发现某些股票几乎没有升值的潜力,或者该公司不再符合公司的ESG标准时,则这些股票会被剔除。基金经理在决定是否将一家公司加入投资组合之前都会仔细评估该公司的ESG属性,并建立ESG简历用于监控投资组合中的成分股。

影响力/社区投资:该公司长期投资于社区发展金融机构(CDFIs)和其他组织提供的金融工具,这些金融工具为弱势群体改善了经济条件。

企业参与和股东行为:Parnassus投票代理遵循着该公司的ESG价值观和研究,在每次投票前对提案进行研究,并参考机构股东服务公司(ISS)的建议。代理人投票对公司行为有一定的影响力,如强制推进环保目标或解决公司正面临的争议。同时,了解其他股东在会议上提出的决议也将有助于投资者在新问题演变成重大问题前查明原因。

3.1.2. Parnassus Core Equity Fund(PRBLX)

Parnassus Core Equity Fund成立于1992年8月31日,是Parnassus Investments旗下一只开放式基金,主要投资于市值大并具有完善体系的公司,是目前美国ESG基金中规模最大的。截至2020年6月30日,PRBLX的基金规模已达183亿美元。

Todd Ahlsten和Benjamin Allen分别于2001年和2012年起担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Todd Ahlsten和Benjamin Allen在担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前都曾为Parnassus Investments的研究员。2008年,Todd Ahlsten成为首席投资官,负责公司策略部分,包括指导投资,管理投资风险,以及对ESG相关问题做出最终决定。

该基金的成分股共有39只,均具有低换手和高信誉的特征。该基金投资于具有长期竞争优势、高质量管理团队以及在ESG标准上有积极表现的美国大盘股公司。

截至2020年6月30日,按GICS标准进行行业分类,该基金共分布在9个行业,分别是信息技术、工业、通信服务、医疗保健、非日常生活消费品、日常消费品、金融、原材料和房地产行业。该基金成分股主要分布在信息技术、工业、通信服务和医疗保健,权重合计占比67.23%。

分年度来看,自2010年1月1日至2020年7月1日,该基金共有9年战胜基准S&P 500 Index,全样本期内年化收益率为11.53%,超越基准1.62%。

截至2020年7月1日,该基金和基准指数的净值分别为3.28和2.79。自2010年1月1日至2020年7月1日, 该基金的净值明显超越基准指数,业绩表现良好。

3.1.3. 基金点评

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7月1日,该基金的收益率虽然为负,但相对于S&P 500 Index依然有超额。2020年二季度,Microsoft Corp、Amazon.com Inc.和NVIDIA Corp.对该基金的收益率贡献最大,American Express Co.、CME Group Inc.和Southwest Airlines Co.对收益率的拖累最为严重。与2019年四季度相比,该基金共替换了9只股票,主要来自信息技术行业,同时在非日常生活消费品行业也有明显增配。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该基金在日常消费品和金融行业有明显减持。

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注重行业周期和基本面逻辑,在选股过程注重考虑ESG因素,在投资过程中谨慎且自律,力求避免风险并识别长期投资机会。在COVID-19流行期间,美国股市动荡,S&P 500 Index一度跌超30%,而该基金增配工业和信息技术行业股票使得收益率回撤幅度远低于S&P 500 Index。

3.2. Putnam Sustainable Leaders Fund (PNOPX)

3.2.1. Putnam Investment

Putnam Investment自1937年成立第一只基金以来,秉承对客户的承诺,采取了一种积极、研究密集型的投资方式,并不断创新。该公司提供股票、固定收益、绝对回报和另类投资策略等投资服务。作为一家服务于个人、机构和退休计划发起人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该公司主要通过北美、欧洲和亚洲的办事处和战略联盟等中介机构提供服务。

该公司旗下共有2只关于可持续发展的基金,均采用自下而上的研究方法来识别具备基本面逻辑支撑、估值特征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公司,合计规模达54亿美元。

该公司认为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对于创造长期价值至关重要。该公司将与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的相关分析整合到股权和企业信贷团队的研究和投资决策过程中。该公司的目标是使用ESG来降低风险和增加回报。将ESG纳入投资过程是一种更聪明的投资方式。ESG是该公司文化中新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在研究和投资组合管理中,还是在公司的政策和价值观中。

股票ESG研究以该公司内部开发的“重要性原则图”为指导,该图是受可持续会计准则委员会(SASB)的重要性原则图启发和指导的。为了研究的更广泛,该公司也使用来自第三方资源的数据,包括MSCI和Sustainalytics。该公司相信具体情境分析的力量,在股权研究的各个领域和问题上都有不同的互补框架,这种前瞻性和定制化的研究焦点是长期投资的关键。

3.2.2. Putnam Sustainable Leaders Fund(PNOPX)

Putnam Sustainable Leaders Fund成立于1990年8月31日,是Putnam Investments旗下一只开放式基金。该基金投资于可以提供积极的财务和ESG表现的成长型公司。截至2020年6月30日,Putnam Sustainable Leaders Fund 的基金规模近50亿美元。

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Katherine Collins和Stephanie Dobson。Collins女士于2017年加入Putnam Investment,是可持续投资部门的负责人,负责该公司在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原则方面的投资研究和战略实施。Dobson女士于2017年加入Putnam Investment,负责对个股进行基本面的分析与估值,以及个股在E、S和G三个方面的表现,识别与ESG因素相关的潜在风险和机会。

该基金的选股策略主要是利用自下而上方式来识别公司的可持续性、基本面和估值特征。2020年6月30日,该基金的成分股共有61只。

截至2020年6月30日,按GICS标准进行行业分类,该基金共分布在10个行业,分别是信息技术、非日常生活消费品、医疗保健、金融、工业、原材料、日常消费、公用事业、通信服务和房地产行业。该基金成分股主要分布在信息技术、非日常生活消费品、医疗保健和金融行业,权重合计占比67.83%。

分年度来看,自2010年1月1日至2020年7月1日,该基金共有8年战胜基准S&P 500 Index,全样本期内年化收益率为13.51%,超越基准3.59%。

截至2020年7月1日,该基金和基准指数的净值分别为3.96和2.79。自2010年1月1日至2020年7月1日, 该基金的净值明显超越基准指数,业绩表现良好。

3.2.3. 基金点评

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7月1日,该基金的收益率虽然为5.01%,相对于S&P 500 Index超额8.57%。与2019年四季度相比,该基金共替换了9只股票,主要来自医疗保健行业。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并无新进股票,合计占比为35.96%。截至2020年二季度,该基金在医疗保健行业有明显增持,而在信息技术和非日常生活消费品行业有略微低配。

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基于自上而下的方式分析个股的基本面与估值,同时考虑公司在E、S和G三个方面的表现,识别与ESG因素相关的潜在风险和机会。在COVID-19流行期间,该基金回撤较大。

3.3. 小结

观察上述两家公司及其具有代表性的ESG投资基金,可以看到,两家公司均具备一套较为完善的ESG投资体系。基金经理看好信息技术行业前景,在选股过程中注重股票的基本面逻辑和长期投资价值,换手率较低。在疫情期间,美国股市动荡使得基金业绩有大幅回撤,但基金经理严格遵循自身的选股逻辑进行个股替换和成分股权重的调整,操作稳健,目前净值接近前期高点。

4

美国ESG ETF

2020年6月30日,根据Bloomberg的数据统计,全球ESG ETF共有281只,其中美国ESG ETF共有67只,合计规模约为295亿美元(约为2,064亿元)。

在基金规模排名前十的美国ESG ETF中,有7只ESG ETF基金的跟踪标的来自MSCI。美国ESG ETF规模最大的4只基金均来自IShares,其中规模最大的3只ETF的跟踪标的均来自MSCI Extended ESG Focus Indexes,合计规模为126亿美元。下面将对MSCI ESG评级体系、MSCI Extended ESG Focus Indexes编制方法进行展示,对基金业绩进行分析和对比。

4.1. MSCI ESG评级方法

MSCI团队由185名经验丰富的研究分析师组成,共评估了37个ESG关键问题中的数千个数据点,重点关注一家公司在核心业务和行业问题上可能对该公司产生重大风险和机会的交集。通过标准和在同行业中的表现对公司进行评级(AAA-CCC)。

MSCI ESG评级研究旨在回答以下问题:

1)公司所处行业带来的负外部性,哪些问题会在中长期转变为公司的意外成本?

2)相反地,影响行业的哪些ESG问题会在中长期转变为公司的机会呢?

更具体地说,MSCI ESG评级模型试图回答关于公司的四个关键问题:

1)什么是一家公司及其行业所面临的最重大的ESG风险和机会?

2)公司在这些主要风险和机会中的暴露如何?

3)公司在这些主要风险和机会中的管理情况如何?

4)公司总体情况如何,以及与全球同行相比如何?

MSCIESG评级框架分为四层,共包括五个方面,分别是:数据、敞口度量、管理度量、主要问题得分和权重以及ESG评级。

第一层-数据:数据主要有三个来源,即专业数据集,公司披露和媒体。MSCI具有1000+关于ESG政策、项目和表现的数据,6500名独立董事的数据和13年股东大会的结果。

第二层-敞口度量&治理度量:敞口度量基于80多个业务和地理细分指标,对于公司在行业重要问题中的敞口进行度量;治理度量是针对公司对每个关键议题的治理进行度量,MSCI具有600个政策/项目,240个绩效指标和96个治理关键度量指标。

第三层-关键问题得分和权重:每年从每个行业中选出关键的37个议题,并且基于MSCI框架进行加权。

第四层-ESG评级:由指标和权重合并后得出相对于同行业的ESG评级,以及E、S和G三个方面的得分。

4.2. MSCI ExtendedESG Focus Indexes编制方案

MSCI Extended ESG Focus Indexes旨在最大限度地暴露于积极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中,同时表现出与标的市值加权指数类似的风险和回报特征。这些指数通过优化过程从“母指数”中选取成分股,目标是在跟踪误差的约束下最大化在ESG因子中的敞口。这些指数的行业多元且目标公司具有高ESG评级。涉及烟草、有争议的武器、民用枪支、油砂和动力煤的公司不符合纳入这些指数的条件。

指数将按季度进行调整,以配合指数的定期指数审查(5月和11月的半年度指数审查和2月和8月的季度指数审查)。指数调整后将在2月底、5月底、8月底和11月底实施。用于季度指数审查的ESG评分将在指数审查前一个月的月底进行,即一月,四月,七月和十月。

构建MSCI Extended ESG Focus Indexes共包含四个步骤,分别是定义“母指数”、定义排除标准、定义最优标准和决定最优组合。

1)MSCI Extended ESG Focus Indexes所使用的“母指数”共有7只,分别为MSCI EAFE Index、MSCI EM(Emerging Markets)Index、MSCI USA Index、MSCI USA Small Cap Index、MSCI Canada IMI Index、MSCI World Index和MSCI ACWI ex Canada Index。

2)MSCI Extended ESG Focus Indexes主要根据以下三个标准进行排除:

    基于价值和气候变化进行排除:基于价值排除生产或销售有争议性武器、烟草和民用枪支的公司,基于气候变化排除从油砂和动力煤中获取收益的公司;

    ESG争议评分资格:使用MSCI ESG争议得分来识别在运营、产品和服务方面对环境、社会或治理造成严重争议的公司。ESG争议评分为0的公司被排除;

    其它排除标准:缺少ESG争议评分或ESG评级的公司被排除。

3)在排除后的股票池中最大限度地获得较高的ESG评分,同时保持与“母指数”类似的风险和回报特征。ESG评分被规范化并用于优化过程。优化使指数的ESG得分在给定的预测跟踪误差下最大化。优化是一个定量的过程,需基于 “母指数”的市值权重,ESG得分和附加约束条件对指数成分股进行选择和加权。

4)基于合格的股票池和规定的优化目标及约束,使用Barra开放式优化器结合相关的Barra股权模型构建MSCI Extended ESG Focus Indexes。

4.3. ISharesESG ETF

美国ESG ETF规模最大的3只基金均来自IShares,分别是iShares Trust iShares ESG MS(ESGU)、iShares Inc iShares ESG MSCI(ESGE)和iShares Trust iShares ESG MS(ESGD)。

4.3.1. ESGU

ESGU成立于2016年12月2日,跟踪标的为MSCI USA Extended ESG Focus Index。2020年6月30日,该基金的基金规模为70.25亿美元,MSCI ESG等级为AA。MSCI USA Extended ESG Focus Index成分股为具有良好ESG表现的大中型市值的美国股票,以寻求与MSCI USA Index相似的风险与收益为目标。

在行业方面,ESGU相较于MSCI USA Index在信息技术、医疗保健、非日常生活消费品、通信服务、日常消费品、公用事业和原材料行业有正向偏差,在金融、工业、房地产和能源行业有负向偏差。总体来看,ESGU略偏向于超配通信服务和公用事业行业,低配工业和房地产行业。

以2017年1月1日至2020年7月1日为样本期,ESGU的年化收益率为12.04%,与MSCI USA Index相比,ESGU超额2.50%,与S&P 500 Index相比,ESGU超额2.85%。分年度来看,ESGU每年均跑赢MSCI USA Index和S&P 500 Index,业绩表现良好。

2017年1月1日至2020年7月1日,ESGU与基准指数MSCI USA Extended ESG Focus Index跟踪紧密。ESGU净值线整体高于MSCI USA Index和S&P 500 Index。截至2020年7月1日,该基金的净值为1.53。

4.3.2. ESGE

ESGE成立于2016年6月30日,跟踪标的为MSCI EM Extended ESG Focus Index。2020年6月30日,该基金的基金规模为31.63亿美元,MSCI ESG等级为A。MSCI EM Extended ESG Focus Index成分股为具有良好ESG表现的大中型市值的新兴市场股票,以寻求与MSCI EM Index相似的风险与收益为目标。

在行业方面,ESGE相较于MSCI EM Index在非日常生活消费品、通信服务、日常消费品、原材料、工业、医疗保健、房地产和公用事业行业有正向偏差,在金融、信息技术和能源行业有负向偏差。总体来看,ESGE更偏向于超配原材料行业,低配金融和信息技术行业。

以2017年1月1日至2020年7月1日为样本期,ESGE的年化收益率为7.06%,与MSCI EM Index相比,ESGE超额2.86%,与S&P 500 Index相比,ESGE无超额。分年度来看,ESGE每年均跑赢MSCI EM Index,仅2017年跑赢S&P 500 Index。

2017年1月1日至2020年7月1日,ESGE与基准指数MSCI EM Extended ESG Focus Index跟踪紧密。ESGE净值线整体高于MSCI EM Index, 2019年中开始低于S&P 500 Index净值。截至2020年7月1日,该基金的净值为1.28。

4.3.3. ESGD

ESGD成立于2016年6月30日,跟踪标的为MSCI EAFE Extended ESG Focus Index。2020年6月30日,该基金的基金规模为24.44亿美元,MSCI ESG等级为AA。MSCI EAFE Extended ESG Focus Index成分股为具有良好ESG表现的大中型市值的发达国家股票,以寻求与MSCI EAFE Index相似的风险与收益为目标。

在行业方面,ESGD相较于MSCI EAFE Index在金融、医疗保健、日常消费品、非日常生活消费品、通信服务和公用事业行业有正向偏差,在工业、信息技术、原材料、能源和房地产行业有负向偏差。总体来看,ESGD更偏向于超配非日常生活消费品行业,低配工业行业。

以2017年1月1日至2020年7月1日为样本期,ESGD的年化收益率为4.87%,与MSCI EAFE Index相比,ESGD超额3.28%,与S&P 500 Index相比,ESGD无超额。分年度来看,ESGD每年均跑赢MSCI EAFE Index,仅2017年跑赢S&P 500 Index。

2017年1月1日至2020年7月1日,ESGD与基准指数MSCI EAFE Extended ESG Focus Index跟踪紧密。ESGD净值线整体高于MSCI EAFE Index, 2018年中开始低于S&P 500 Index净值。截至2020年7月1日,该基金的净值为1.19。

4.3.4. 基金对比

在最大限度地暴露于积极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中后,ESGU、ESGE和ESGD成分股相对于标的指数对应的“母指数”的成分股有一定的变化。

从行业角度来看,基金相对于“母指数”均超配了医疗保健、非日常生活消费品、通信服务、日常消费品和公用事业行业,低配了能源行业。

从地区角度来看,当最大限度地暴露于积极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中后,在美股市场中,行业偏差均小于0.4%;在新兴市场中,行业偏差在原材料、信息技术和金融行业较为明显,分别为1.24%、-1.27%和-2.71%;在发达国家市场中,行业偏差在工业行业最为明显。

以2017年1月1日至2020年7月1日为样本期,ESGU业绩表现最为突出。分年度来看,ESGU仅在2017年跑输ESGE和ESGD。

2017年1月1日至2020年7月1日,ESGD自2019年一季度开始大幅跑赢ESGE,自2018年二季度开始大幅跑赢ESGD。

5

中国ESG指数编制方案

根据Wind的数据统计,2020年6月30日,中国共有117只ESG投资基金,合计规模约为1025亿元,其中ESG ETF共有4只,分别是交银180治理ETF、建信上证社会责任ETF、广发中证环保产业ETF和博时可持续发展100ETF,合计规模为33.42亿元。

下文将对ESG ETF跟踪标的的编制方案和业绩进行描述和对比。

5.1. 上证180公司治理指数编制方案

上证180公司治理指数(“简称180治理”)从上证180指数与上证公司治理指数样本股中选取100只规模大、流动性好的股票为成分股。该指数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计算。

该指数的选样方法为:

1)根据上证180指数选样方法对样本空间内股票进行综合排名;

2)从上证180指数与上证公司治理指数样本股的交集中选取综合排名前100名的股票作为上证180公司治理指数样本股。当交集中的股票数量少于100只时,选取上证公司治理指数中综合排名最高的非交集股票补足。

5.1.1. 指数业绩对比

以2007年6月29日至2020年7月1日为样本期,180治理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0.82%,年化夏普比近乎为0,均未跑赢上证180、治理指数和沪深300。

2007年6月29日至2020年7月1日,180治理指数净值低于上证180、治理指数和沪深300。截至2020年7月1日,180治理指数的净值为0.90。

5.2. 上证社会责任指数编制方案

上证社会责任指数(简称“责任指数”)从上证公司治理板块中选取在社会责任履行方面表现良好的100只股票作为成分股。该指数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计算。

该指数的选样方法:

1)将样本空间内的股票按照最近一年(新股为上市以来)的A股日均成交金额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排名后20%的股票;

2)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2008年5月发布的《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承担工作的通知》中关于每股社会贡献值的定义,将剩下的股票按照每股社会贡献值由高到低进行排名,选取排名在前100名的股票作为指数样本。

5.2.1. 指数业绩对比

以2009年6月30日至2020年7月1日为样本期,责任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2.94%,年化夏普比为0.12,均跑赢沪深300。

2009年6月30日至2020年7月1日,责任指数净值高于沪深300。截至2020年7月1日,责任指数的净值为1.38。

5.3. 中证环保产业指数

中证环保产业指数(简称“中证环保”)从中证全指样本股中选取在资源管理、清洁技术和产品、污染管理领域业务收入占比超过25%的100只股票作为成分股。该指数旨在反映环保产业相关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

该指数的选样方法:

1)将样本空间内的股票按照最近一年(新股为上市以来)的A股日均成交金额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排名后20%的股票;

2)从样本空间的剩余股票中选取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在以下业务中的收入占比超过25%的上市公司作为环保产业主题:

    资源管理:为供水、可回收利用材料、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发电、能源节约与管理、能源转换及存储等活动提供生产设备、技术、特殊材料、服务、建筑与安装的业务;

    清洁技术和产品:为清洁能源、资源提效技术、过程和产品提供生产设备、技术、特殊材料、建筑与安装的业务;

    污染管理:为空气污染防治、废水管理、固体废弃管理、消除噪声、环境监测、数据收集等活动提供生产设备、特殊材料、建筑与安装的业务。

3) 将剩余股票按照最近一年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进行排名,选取排名前100的股票作为指数样本。

5.3.1. 指数业绩对比

以2011年12月30日至2020年7月1日为样本期,中证环保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3.71%,年化夏普比为0.16,均未跑赢沪深300。

2009年6月30日至2020年7月1日,中证环保指数净值高于沪深300。截至2020年7月1日,中证环保指数的净值为1.36。

5.4. 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

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简称“持续发展”)以沪深300指数作为样本空间,基于可持续发展评估模型选取可持续发展评分最高的100家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成分股。该指数旨在反映符合可持续发展投资理念的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该指数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

该指数的选样方法:

1)从产业政策、特殊行业、财务问题、负面事件、违法违规以及特殊处理等六个方面剔除在样本空间内不符合资质的股票;

2)将剩余股票从企业目标(包括价值驱动、战略驱动、业务驱动)、企业创新(包括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和企业效益(包括经济贡献、社会贡献、环境贡献)三个维度进行可持续发展评估,并选取评分最高的100只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

5.4.1. 指数业绩对比

以2014年6月30日至2020年7月1日为样本期,持续发展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12.92%,年化夏普比为0.51,均跑赢沪深300。

2014年6月30日至2020年7月1日,持续发展指数净值高于沪深300。截至2020年7月1日,中证环保指数的净值为2.08。

总结

本文以规模较大且业绩表现较好的两只美国ESG共同基金PRBLX和PNOPX及其公司为例,重点介绍了各公司的ESG投资体系、ESG产品布局,以及各基金的策略、行业分布、业绩表现和基金经理的选股理念。整体来看,基金经理看好信息技术行业前景,在选股过程中注重股票的基本面逻辑和长期投资价值,换手率较低。

美国ESG ETF规模最大的3只基金均来自IShares,分别是ESGU、ESGE和ESGD。ESGU、ESGE和ESGD跟踪MSCI旗下指数,指数均采用MSCI Extended ESG Focus Indexes的编制方案。整体来看,在“母指数”最大限度地暴露于积极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中后,业绩均有提升。

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国共有4只ESG ETF,分别是交银180治理ETF、建信上证社会责任ETF、广发中证环保产业ETF和博时可持续发展100ETF。以指数基日至2020年7月1日为样本期,180治理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0.82%,年化夏普比近乎为0;责任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2.94%,年化夏普比为0.12;中证环保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3.71%,年化夏普比为0.16;持续发展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12.92%,年化夏普比为0.51。

风险提示

本报告基于历史数据和相关文献,不构成投资建议。

多因子选股系列报告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