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连发助攻便利店“跑马圈地”,A股“便利店巨头”花落谁家?

政策连发助攻便利店“跑马圈地”,A股“便利店巨头”花落谁家?
2020年08月14日 17:3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来源:金色光

政策助攻品牌连锁便利店扩张,2022年门店数量预达30万

便利店是服务保障民生、促进便利消费的重要商业设施,是便民惠民的重要零售业态。为进一步提升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水平,织密便利店网络,提高便民服务质量,激发消费潜力,商务部等13部门在2019年12月31日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18项政策措施,指导推动便利店发展工作。

为确保该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今年4月24日,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工作的通知》提出全面推动便利店复工营业;加强政策支持和企业培育;重点推进,适时扩大实施范围;加强总结,及时报送典型经验和做法四项要求。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20年5月18日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全国有13万家连锁便利店,数量还是大大不够,不能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钟山指出,未来商务部要重点优化布局,推动便利店连锁化发展。

8月11日,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发布工作动态显示,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三年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

《通知》提出,到2022年要实现全国品牌连锁便利店门店总量达到30万家,销售额累计增长超过50%,全国中等以上城市每百万人口不少于200家门店,连锁便利店24小时营业门店的比例不低于30%(含无人零售店)。

《通知》指出,要聚焦影响便利店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完善工作机制和支持政策,加快网点布局,推动数字化改造,建立智慧供应链,通过“新建一批、加盟一批、提升一批”,全面推进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

针对开展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三年行动,《通知》明确了做大便利店规模、推动提质增效、提升服务能力三项重点任务。

其中,做大便利店规模中提出“加大门店新建力度,扩大网络覆盖;加大并购重组力度,促进结构优化;加大改造提升力度,提升连锁水平”三项举措。

具体来看,《通知》鼓励各类行政事业单位开放临街房屋、办公用房、仓库等空间资源,支持便利店优化布局,加大门店建设拓展力度,推动便利店进街区社区、进商圈商业街、进医院、进院校、进机关、进写字楼、进交通站点,扩大门店服务网络覆盖。

支持品牌连锁便利店龙头企业开展跨区域布局经营,通过兼并重组、特许加盟等方式整合一批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市场竞争力较弱的非连锁便利店,降低加盟门槛,推动门店规模倍增。

京东战略投资福建便利店龙头,3家品牌门店数量上2万

而在企业层面,多家公司也开始行动。工商信息显示,8月7日,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3125万元人民币认购厦门见福连锁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见福连锁)股份,持股比例为20%。这也是京东集团首次战略投资连锁便利店场景。京东方面称,借助此次战略投资,将有助于京东集团发挥智能供应链优势联通便民消费网络、进一步拓宽在大商超全渠道业务上的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见福连锁成立于2006年,是福建省便利店的龙头企业,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评选的百强便利店榜单中排名第10位,截至2020年6月31日数据,见福便利店门店数量为1719家。

再看目前的便利店数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于7月27日公布“2020年中国便利店TOP100榜单”显示,截止2020年6月30日数据,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旗下便利店品牌“易捷”、东莞市糖酒集团美宜佳便利店有限公司旗下“美宜佳”、中国石油销售公司旗下“昆仑好客”门店数量分别为27699家、20706家和20000家,位列便利店门店数榜单前三。

截至2020年6月30日数据,门店数量在1000家以上的有25个便利店品牌。其中,广东天福连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天福”便利店门店数量为5360家,位列榜单第四。上海地区常见的“全家”、“罗森”、“7-Eleven”门店数量分别为2856家、2707家和2147家,分别位于榜单第五、第六和第八。苏宁易购(002024.SZ)旗下“苏宁小店”门店数量1835家,位列榜单第九。上海喜士多便利连锁有限公司旗下“喜士多”便利店门店数量为1045家,挤进榜单前二十五。

此外,在天眼查网站上搜索“连锁便利店”,截至2020年8月13日数据,所有状态的连锁便利店公司合计24089家,其中企业状态为在业的共8796家,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的在业企业614家。  

按照地区来看,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规模的在业连锁便利店公司中,广东省有557家、北京地区32家、山东省18家、陕西省6家、江苏省1家。

多家上市公司牵手便利店品牌,开展零售业务

梳理后发现,A股多家上市公司与上述便利店品牌有业务合作。

友阿股份(002277.SZ)、大东方(600327.SH)、三全食品(002216.SZ)分别与株式会社7-11日本全资子公司柒一拾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地区特许经营合同,在湖南、湖北以及河南省开展7-Eleven便利店业务。

其中,友阿股份以百货零售为主要业务,经营业态包括百货商场、奥特莱斯、购物中心、专业店、网络购物平台。2020年上半年,友阿股份实现营业收入62.4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17亿元,其中零售行业实现收入57.19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91.52%。报告期,公司实施“立足地市,深耕湖南”的战略布局,签约7-Eleven便利店,进一步延伸公司零售业务的“触角”,与公司百货板块、奥莱板块协同作战,巩固公司零售主业平台。

主营业务为百货零售以及房地产开发的*ST中商(600280.SH)2019年年报披露,公司通过同“罗森”的战略合作项目,外部融资、独立运营、直营加盟并举,稳健拓展便利店业务,先后在南京区域和安徽区域通过直营和加盟模式开设便利店,2019年南京罗森新开店铺39家,安徽罗森新开店铺30家。报告期末共有南京罗森101家店铺,安徽罗森50家店铺。

2019年*ST中商实现营业收入81.03亿元,其中来自百货商场收入和罗森便利店自营门店收入的百货零售业务取得营收66.14亿元,毛利率为23.08%。*ST中商还披露,2020年南京罗森计划新开店46家,安徽罗森计划新开店52家。

主要以经销和代销预包装食品的腾远股份(831116.OC)2019年年报披露,2019年,上海市的大型连锁便利店数目8700家,公司的市场覆盖率达95%。公司是全家、好德、可的便利店最大的休闲食品供货商之一,为拥有1000多家门店的联华便利供货。

此外,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沪深市场上,属于中信证券行业分类中“超市及便利店”概念的共12家上市公司。8月13日收盘,安德利(603031.SH)、华联综超(600361.SH)、家家悦(603708.SH)、中百集团(000759.SZ)等7家公司股价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国性便利店龙头企业还未出现,各个便利店龙头企业的竞争优势集中在各个区域内。

此次《关于开展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三年行动的通知》还提出,各地以省会城市为中心,向其他市(县)拓展,全面推进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工作。并搭建便利店企业对接平台,推动大型连锁便利店企业向中西部偏远地区扩展布局,向人口密度较大、消费水平较高的乡镇下沉。

对于门店数量增长快的大型连锁便利店企业优先纳入商务部重点联系零售企业名单,对重视便利店工作的地区和赋能服务企业优先纳入小店经济推进行动试点名单,享受相关政策。

可以想象,在政策红利助攻下,未来一段时间,国内连锁便利店或将迎来大举扩张期。大规模跑马圈地之后,“便利店巨头”的称号又将花落谁家,还需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